云梦:志愿服务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提质增效

A-   A+
发表时间:2022-06-20 15: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近年来,云梦县坚持党建引领、文明引导、品牌引擎,坚持把开展志愿服务与为民办实事结合,推进志愿服务规范化、特色化、常态化,精准服务辖区居民。努力建设“政治性、规范性、群众性”一体的云梦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在云梦县城关镇幸福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社区志愿者陪孩子们阅读绘本、做手工作品,欢度六一。这是由社区文明实践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的点单服务。在六一节前,社区网格员和志愿者收集居民意见入户时,很多居民希望社区能给孩子们举办庆祝活动。

  城关镇幸福社区居民蒋全英说:“我的孩子们在外面打工,孙子在家,没人照顾,今天趁六一儿童节,送到社区里来,让社区志愿者帮忙辅导一下,经常送过来,送到社区来,我们心里也放心。 ”

  群众点单、实践站派单、志愿者接单、群众评单,在新时代文明实践创建活动中,云梦县不断创新实践,用“四单”志愿服务模式,实现线上和线下群众点单,网上“接单”网下做,常点菜单预先做,“线上+线下”互通共享,满足群众精准、常态、长效的志愿服务需求。

  城关镇幸福社区党委书记、文明实践站站长熊海生说:“通过这‘四单’服务,特别是点单,我们能够真实的了解到群众的需求,他们也有一个反映的途径,然后我们通过他的点单打通了社区服务居民的最后一米。”

  近年来,云梦建强县乡村党组织体系,组建了“1+13+193+N”志愿服务总队、支队、小队和专兼服务队的“志愿组织体系”,并积极探索文明实践站志愿激励机制,开创了“德育银行”模式,由村社区牵头,企业支持,居民参与,通过道德约束加正向激励方式,进一步凝聚群众、引导群众、调动群众,激发群众内生动力来推动小区的治理,着力打造和谐文明社区,引领乡风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全县已有43家“德育银行”正式运行。

  云梦县云台社区志愿者冯彪说: “积分兑换物品的方式,让我们也得到了日常的生活用品,对我们也有一定的帮助,不仅是帮助了别人,也让自己的家庭也获得了一定的收益,也是非常积极的一个社会活动。”

  云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袁红霞说:“我们通过德育银行兑换日常生活用品,实现对居民以户为单位的量化评价和激励引导,让居民自主自愿参与村社区各项公共事务,形成党建引领、体系支撑、积分牵引、科技赋能的乡村治理运行机制,进一步改善农民精神风貌,大力推动了乡风文明建设,着力提高了社会文明程度。”

  云梦县还探索建立社区、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志愿者、社会慈善资源“五社联动”机制,链接社区需求方和资源方,以“微服务”满足“微心愿”打通“微治理”。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品牌影响力。

  云梦县新时代文明实践指导中心主任袁红霞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阵地建设标准化,管理运行制度化,志愿服务常态化,志愿活动品牌化,着力在指导督办、组织培训、深化活动等方面下功夫,在巩固现有建设成果的基础上,开创文明实践工作的新局面。”(云梦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李学军)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