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矿山路社区“五味工作法”实现共治共享

A-   A+
发表时间:2022-06-17 15: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创新基层治理,核心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根本是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关键是构建党组织领导下的基层治理体系。”2018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北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为基层治理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近年来,矿山路社区以“有温度的党建引领有味道的社区”为切入点,构建了传承“老铁味道”、点燃“红色味道”、聚力“人情味道”、烹出“家的味道”、共尝“幸福味道”的“五味”社区治理工作法,让住在这里的居民有幸福感、归属感,更有一种别样的“人情味”。

  同心圆画出社区治理精度

  北纬30度,东经114度,坐落着举世闻名的大冶铁矿,相伴它的矿山路社区,就是“老铁人”共同的家园。

  “我觉得这几年,向上反映的问题有人管了,邻里之间更和睦了,居民参与社区活动的积极性更高了。”

  “我们这里房子老旧,社区把房子全部刷新,现在每天出门都觉得眼前一亮,心情都舒畅了。”

  说起自家小区这两年的变化,矿山路的街坊邻居纷纷竖起大拇指:“上下同心,真的大不一样。”

  矿山路社区党委书记江华说,“社区充分发挥6个网格里233名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让党的阵地和党员成为联系服务群众、推动社区治理的硬核力量。”

  这233名党员就如同星星之火,成为传承矿山精神的引领点和辐射源,让“老铁味道”在社区里呈“燎原之势”。

  为充分发挥党员、网格员、楼栋长的模范带头作用,社区深度融合党组织和社区自治体系“两张网”,织密为居民服务的“红色网格”,把组织设置嵌入网格、责任承诺落到网格、优质服务送到网格,让群众切实感受到党组织就在身边。

  围绕群众多样化的需求,社区还组建了“红色楼道”。走进矿山路小区6号楼道,一片红色文化墙映入眼帘。楼栋党员们积极主动亮身份,在邻里互助、矛盾调解、卫生环境等方面以身作则作出承诺,以一人包N户的模式,当好楼道的“红管家”、居民“勤务员”、文明“倡导员”,用实际行动带动周边居民共同参与楼道自治。

  紫薇花园是一个新建的小区,由于小区离社区党群服务中心较远,有些服务未能及时跟上。今年3月,社区在该小区筹建了一个集便民服务、居民议事、休闲娱乐、文化宣传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红色驿站”,以补齐阵地建设短板。

  “这个驿站将在7月份全部完工,届时居民不用出小区就可以在这里解决难题,实现‘服务全天候,便民不打烊’。”江华告诉记者,这个驿站建成后,将发挥政务服务的“岗前哨”、便民服务的“百宝箱”、享聊议事的“会客厅”、日常休闲的“打卡地”、党员奉献的“大舞台”五大功能,打造一个有温度的共治空间,做到社区事有人管、居民诉求有人应。

  人情味增加居民生活“厚度”

  对于老社区来说,人情味就是基层工作的最好助力,也是社区治理最坚强的情感联结。

  14日清晨,阳光透过树叶,洒在矿二路32栋楼经过粉饰的墙面上,楼栋门口搭建的休闲平台上,三五成群闲聊的居民们有说有笑……

  “今天老张(张荣清)怎么没来呀?”居民郝菊先疑惑地问向几位老友。

  “他一个人住,要不打个电话,看看他到底是怎么回事?”万国钧接着郝菊先的话说道。

  于是,他们拨通了老张的电话。“谢谢你们的关心,昨天回去时不小心摔了一跤,额头磕破皮流了点血,幸亏咱们社区的网格员和志愿者扶我去医院,不然我还真不知道怎么办,现在我好多啦,老伙计们不用担心我。”老张在电话那头对老友们的牵挂不胜感激。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在社区里,大家你帮我,我帮你,亲如一家人。

  为汇聚多方力量,社区成立七彩“益+”志愿服务联盟,汇聚“红橙黄绿青银紫”七股力量,针对社区老年人、青少年、困难群体、特殊人群等开展志愿活动,让辖区居民感受到幸福和谐的居住氛围。

  如今,这支居民身边的队伍已由当初100人发展到1200余人,服务居民2500余次。

  同时,社区还以党建引领文化建设,组织成立由党员负责的老年书画、奇石盆友、武术空竹、爱乐民乐团等9支协会组织,成员达到400余人,组织开展了“邻里节”“我们的节日”等各类活动100余场次,提升了居民的趣味、品味、韵味。

  通过一个人带动一帮人,一帮人带动一群人,用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的居民做社区的热心人、好心人,社区出现了黄石道德模范康爱莲,30年来义务为社区办黑板报,免费办寒暑假培训班;社区最美志愿者董宏才,自退休以来,义务为社区居民服务1000余次,修理过程中更换的零配件也从不收取居民一分钱;矿山优秀党员志愿者王秀清,12年来义务清洁楼道,帮助照顾独居的生病老人……

  “烟火气”成就辖区幸福“温度”

  这浓浓的人情味,汇聚了高效的服务能量,也为居民烹出了温暖而安全的“家”味道。

  在这里,组建的自助物业服务站、享聊协商议事站、咨询维权调解站、儿童智趣空间站、居家养老服务中心,为社区增添“烟火气”的同时,也让居民感受到“家”的温馨。

  如今,这里的管道堵塞了,公共水龙头坏了,有自助物业服务站的党员志愿者来帮忙;楼上楼下住户发生了矛盾,金牌“老娘舅”会到现场进行调解;独居空巢老人不想做饭,可以到社区“爱心食堂”,平时有个三病两痛的,有鄂东医养集团的医生驻诊;孩子们放学了,可以到儿童智趣空间站,参加科技乐园活动……

  为了让居民更方便地把难办的事摊开了议,把想说的话敞开了说,社区打造了多个居民议事点,有小巷里的“红色议事亭”,有公园里的邻里议事长廊,有楼栋前的网格议事苑,让居民在“家门口”就能摆摊说事。

  “人情味浓了,服务性强了,社区的亲民化路线,让我们品尝到‘幸福味道’。在这里,每个人都是‘主人翁’,社区各项事务我们都可以发表自己的意见和建议。”志愿者田红玉说,九龙洞公园内新建的立体免费停车场就是通过居民协商议事会定下来的。居民通过议事的形式参与社区事务管理,不仅激发了大家共治的热情,还充分发挥了社区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自治作用。

  随着社区建设的越来越好,公共服务也越来越多元化,社区倾心构建的大众饮食圈、大众生活圈、大众服务圈、公交线“三圈一线”五分钟便民服务圈,“圈”出了居民满满的幸福感:1分钟到便利店、2分钟到大型菜场、3分钟到公交车站、4分钟到社区服务中心、5分钟可到社区卫生服务站。 (黄石日报 张春玲 董浩 通讯员 皮莉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