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社区微改造 幸福来敲门

A-   A+
发表时间:2022-06-17 15: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小巷整洁优美,居民楼前无垃圾,各类车辆有序停放,空地上的“共享花园”生机盎然……

  15日,说起新村社区近段时间的环境变化,居民如数家珍:排污下水道及时疏通,破损地面已修补改造,新增停车位40余处……“就连楼道灯、路灯都修好补齐了。”居民付淑云笑呵呵地说:“小区外面的晾衣杆、健身器材也都增补了,住在这里既舒心又安心。”

  大清理清除小区堵点

  新村社区是典型的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共有34栋楼房1300多户居民,基础设施陈旧,人居环境相对较差,排污下水道经常堵塞,污水外溢问题困扰居民多年。

  对此,社区党委组织楼栋长、辖区支部成员、居民代表通过“小区治理有话您来说”平台共同商议解决这些问题。

  “还是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排污堵塞的主因是多年沉淀物积压造成,要先进行管道疏通,同时提高住户卫生意识,不要乱扔废弃物。”经过多次协商讨论,大家达成一致意见,请专业公司来疏通管道。上月底,专业公司对下水道进行全线疏通清洗,困扰居民多年的难题解决了。

  张之洞大道76-82号居民楼建于上世纪70年代,楼梯间违规占用问题严重,有的楼梯间被居民改造成停放自行车、电动车的地方,有的则改造成小阁楼堆放木材、煤炭等杂物,严重影响居民进出,且存在安全隐患。

  借助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契机,社区发动党员干部带头拆除自家违建,邻里之间相互劝导监督拆除违建。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所有违建已于近日全部顺利拆除。对此,居民纷纷表示,“拆的好,幽暗多年的楼道终于敞亮了。”

  为了全面提升辖区综合形象,社区还集中对50余处地面进行修补改造,增设30余处树围,维修20余处晾衣杆,修补墙面1000余平方米……

  大剪枝“剪”除居民烦恼

  “我们家旁边那棵树长的太大了,树枝都伸到我家窗户内,而且还压着电线,太危险了。”日前,住在铁山铺的朱婆婆向社区反映,铁山铺周边的树枝太过茂盛,不仅挡住了低楼层的采光,而且刮风下雨时,枯枝随时有掉下来的危险。

  通过与居民代表商议后,社区决定对辖区的树木进行一次大修剪。

  连续几日,大型设备频繁进出小区,将伸入居民家窗户的树枝锯断、剪短,并将杂乱的枝条进行了清理。居民也积极配合,主动移开自家停放的车辆,维持施工现场秩序。

  经过三天的修剪作业,50余棵茂密的树木修整完毕,不仅“剪”除了居民的烦恼,消除了安全隐患,也扩展了小区空间。朱婆婆开心地说:“这下敞亮了,不仅视野开阔了,刮风下雨也不担心树枝被刮断了。”

  大变通通畅人车出行

  路面平整干净,车辆整齐归位,出行畅通无阻……居民停车难的烦心事最近解决了。谈到这事,付淑云感叹道,“小区现在的环境就是不一样。”

  “以前这里的车子乱停乱放,把两边的道路都占满了,不仅人走路难,其它车辆进出也困难。”“我也不想乱停车,但下班回来稍微晚一点,车子就完全没有位置停放,只能随便找个地方停车。”谈及以前的停车难题,居民各有各的无奈。

  5月底,针对居民反映“停车难、行路难”问题,社区通过集中摸底并召开协商会议,合理规划停车位,增设新停车位40余处。

  此外,社区还与辖区单位协商,让辖区单位的停车位周末对外开放。同时,社区联合城管、交警对辖区占道车、僵尸车进行全面清理,清除私自霸占的停车位。社区文明宣导队也加强对违停车辆的劝导,引导车主规范停车。

  “停车难问题终于解决了,以前堵车、堵路、堵心等现象几乎没有了。”居民宋国华在这里生活了几十年,目睹了停车位从无到有、停车秩序从混乱到规范的变化,他高兴地说,“车主再也不用担心道路堵塞了,居民饭后出来散步也舒心多了。”(黄石日报 张春玲 通讯员 梅洁)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