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交警多形式开展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和查处整治行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6-16 11: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连日来,宜昌交警走进学校、街头、广场,多形式开展“一盔一带”交通安全教育宣传和查处整治行动,引导市民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树立交通安全意识,远离危险。

  学校:

  教室成了训练场

  6月10日,点军交警和高新交警分别走进五龙小学和土门中小学,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常在”交通安全宣传活动,组织同学们观看步行、骑车和乘坐公交车的安全注意事项及斑马线、红绿灯等安全出行标识的动画视频,通过有奖互动问答,孩子们很快掌握了基础的交通安全常识。

  “这是停止信号,这是直行信号……”民警把教室当成了训练场,手把手给学生演示交通警察手势信号操,模拟各种交通场景,在游戏中教孩子们如何安全过马路,不要在马路上踢球、玩耍,外出乘车时要系上安全带,乘坐摩托车要戴好头盔,激发了孩子们的学习兴趣。同时,呼吁每个小朋友争做小小宣传员,将学到的安全知识告诉爸爸妈妈和身边的亲人,在日常生活中杜绝不文明行为。

  广场:

  对比视频引围观

  6月10日上午,宜昌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在夷陵广场开展“安全生产月”咨询日活动。西陵交警大队积极参与,精心准备了“一盔一带”、电动自行车相关问题的宣传资料,进行交通安全宣传。

  当天,民警播放了用西瓜戴头盔或不戴头盔发生事故的对比视频,围观群众连称“很受教育”。视频中,包裹着头盔的西瓜从高处落下完好无损,没“戴”头盔的西瓜摔得四分五裂,一名快递小哥抱着手中的头盔表示,“安全头盔,果然保安全。”

  民警介绍,摩托车和电动车速度快,安全性能较弱,保护措施较差,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极易造成驾乘人员头部受伤,造成严重伤情,安全头盔对头部会起到很好的防护作用,减轻外力对头部的伤害。

  民警随机询问了十多名驾驶摩托车、电动车的市民,部分市民表示,因为“热”、“不舒服”等原因,此前出门不是每次都会戴上安全头盔,今后一定要戴好头盔再出门。

  路口:

  系安全带成习惯

  “近日,在沿江大道滨江公园路段、体育场路七一零路口、隆康路口等处设置卡点,对过往机动车驾乘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查处,只有极少数后座乘客没系安全带”。6月13日,城区胜利四路体育场路路口,民警随机抽检部分私家车和出租车,结果“空手而归”,“机动车驾驶员的安全意识和以前相比,确实有了大幅度提高。”

  民警介绍,安全带的装置里有个卡轮,如果发生碰撞或意外紧急制动时,安全带的预警装置就会瞬间收束紧绷,将驾乘人员固定在座位上,防止二次碰撞,减轻驾乘人员的伤害程度。据统计,车辆发生交通事故时驾乘人员的死亡率,使用安全带仅为0.3%,不使用者高出8倍。

  民警强调,在交通事故中,后排乘客受伤和死亡的概率,并不比前排低,“乘坐车辆时,只要车辆在行驶过程中,都要系好安全带。”(三峡晚报 通讯员 胡金媚)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