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小区居民感受“幸福来敲门”

A-   A+
发表时间:2022-06-16 11: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绿意盎然的院落、规划有序的停车位、平坦宽阔的步行道、日趋完备的智能系统……6月13日,记者走访城区多个老旧小区看到:随着宜昌老旧小区改造工程的持续推进,曾经院老、房老、设施老的“老破旧”,实现“颜值”大提升,小区环境日新月异,实实在在的变化让居民们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航道运河小区——

  “自我造血” 让居民乐享“新生活”

  在航道运河小区堡坎外墙上,一幅长约50米、高约5米的青绿山水画配上王维、孟浩然、陶渊明等诗人的传世名篇,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小区里,古香古色的护栏路灯环绕着居民楼和道路,新划的停车位清晰醒目,车辆整齐停放,路面干净整洁。一排统一规格的晾衣架上挂满衣物,而刚刚修好的木质结构“睦邻亭”内,居民们正休闲小憩、谈天说地。

  “现在小区漂漂亮亮、干干净净的,和以前大不一样了。”80岁的吴老和朋友们一边打着小牌一边点赞道。

  航道运河小区建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共有5个单元60户居民,是无物业管理的典型老旧小区。

  伍家岗区宝塔河街道张家坡社区指导该小区成立业委会后,将该小区纳入2021年改造计划。去年3月,小区开始实施升级改造,到今年5月底基本完工,目前仅剩两处小细节有待完善。

  雨污分流、粉刷楼道、弱电入地、屋面防漏,拆除了近千平方米的违建,硬化了6000平方米的道路,搭建防土墙平整出了1000平方米的空地。建起了停车场、休闲广场、睦邻亭,安装了路灯、道闸、监控、晾衣架、电动车充电停车棚等,还栽种了桂花树,为居民打造生态家园。

  业委会工作人员易传征说,小区改造后实现了“自我造血”,收取的停车费用于小区建设,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税务局小区——

  有颜值有内涵 业主共建热情高

  好人事迹墙画,屈原风采彩绘,《离骚》《九歌》名句……在东山大道151号税务局小区路边,古今对话的立体墙绘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走进小区,绿树掩映,车辆整齐停放,仿古围墙上的廉洁彩绘引人入胜。今年3月完工的加装电梯,更让老楼房变成电梯房。

  税务局小区建于1998年,共有2栋楼6个单元70户居民,公共区域狭窄,通道堵、路面破、车位少。小区各项基础设施均已老旧,下水管道堵塞等是“常见病”,让住户心烦不已。

  去年下半年,税务局小区道路刷黑升级改造,规划车道,安装护栏,更新雨污分流管网,优化卫生环境,增设监控、路灯、电梯……小区面貌变得靓丽起来。

  基础设施改善了,还要激发小区的文化内涵,让居民有更多的归属感。金家台社区工作人员为此精心设计了以廉洁文化为主的墙绘,营造崇廉尚洁、向上向善的氛围,让小区有颜值更有内涵。

  小区改造后,居民们感觉换了新家,也想方设法来爱护小区。爱养花的61岁居民张龙彪自费在小花坛里栽种月季、吊兰、万年青等植物,扮靓小区,还贡献出石桌石凳,供居民纳凉聊天。在他的带动下,不少居民也将自家的花花草草摆出来,让大家一起欣赏。

  张龙彪说,小区改造后生活环境越来越好,大家要一起珍惜爱护。

  昌达小区——

  “微小区”改造“改”进居民心坎里

  “可能与别的小区相比,我们小区很不起眼,但改造真正改进了我们的心坎里,解决了难题,改善了环境 。”在昌达小区,看着整齐停放的车辆,粉刷一新的楼道,宽敞明亮的楼顶阳台,居民们欣慰不已。

  位于夷陵大道232号的昌达小区建于上世纪90年代末,占地面积仅530平方米,属于独立院落,仅有1栋楼56户138人,是名副其实的“微小区”。曾几何时,小区车辆乱停乱放,管道堵塞、下雨积水等时有发生,楼顶堆满垃圾,居民苦不堪言。

  从去年4月开始,昌达小区改、管并重,小区怎么改居民说了算,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杨岔路社区引导小区居民清理杂物,自己动手扮靓小区,并组成“管得宽”党员志愿服务队,监督改造工程质量、进度等,形成社区治理、居民自治的良性互动。

  弱电入地、雨污分流、改造路面、完善通道、规划车位、拆除违建、优化垃圾分类设施、更换维修楼道照明、修缮扶手……在施工方和居民共同努力下,“微小区”大变样。

  记者在改造后的小区看到,不仅安装了道闸,路面刷黑升级,围墙也整洁干净,还增设了过道路灯、电动车停车棚等。楼道内粉刷一新,楼顶统一搭建便民晾衣架,成为居民们的“文明晒场”。

  “现在小区环境变美了,闹心的问题解决了,生活安逸多了!”74岁的熊祥国爷爷笑着说,改造完后,女儿前来看他们老两口,发现小区大变样,拍摄了不少照片发在微信家人群里晒幸福,大家称赞连连。(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时刚 通讯员 陈莉蓉 罗莉莎 朱晶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