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明塘小学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

A-   A+
发表时间:2022-06-15 10: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全面落实“五育并举”育人目标,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切实提高学生素养,本学期,明塘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和地域优势资源,开发特色劳动教育课程,不断丰富学生的劳动体验,让劳动教育为学生成长赋能,助力学生全面发展。

  课程体系化

  根据 《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要求,劳动课程平均每周不少于1课时。这门课程包含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服务性劳动等内容,注重评价内容多维、评价方法多样、评价主体多元。

  明塘小学以“家校共育共育共进”为目标,确立了劳动课程总目标和分学段梯级目标,分别设置“自我管理”“事务劳动”“创意劳动”等课程板块,采用 “三环节双阵地”的方式进行实施。“三环节”,即通过课前在生活中发现问题,课中学习劳动知识、劳动技能,课后回到生活中解决问题的路径,实施统筹课内外时间与资源,协同“学校—家庭—社会”三方合力,构建相对完整的课程体系。

  实施规范化

  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纳入课程规划与教学任务,从生活中必备的劳动技能入手,让劳动教育融入学生的日常生活,让孩子从劳动中感受到自己的双手可以创造美好生活。

  “教什么?如何教?”是摆在老师面前的两大课题。该校教师结合日常对学生的观察、生活经验等,一起研讨劳动教育的主要内容和实施策略,制定学校劳动教育清单,让学生通过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和各种各样的实践活动,以及参与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感受劳动带来的快乐。

  “教育学生从日常家务劳动做起、从自己的事情做起,让学生爱劳动、会生活,能自理,更能自立。”该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学校通过教师、家长引领,让孩子们从对劳动的淡漠到重视,从不会劳动到会劳动,从不想劳动到乐意劳动,潜移默化地把劳动教育融入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同时注重与多学科结合,在对学生进行劳动教育的同时,努力实现“育身”“育脑”“育心”。

  活动多样化

  到农庄摘茶叶、挖红薯……近来,该校结合鄂州风土人情,把劳动课从室内搬到室外,开发特色校本劳动课程,让学生体验大自然的美好和辛勤劳动带来的收获。

  开展户外飞行器创作比赛、体验“非遗”手工劳动制作……通过家校共育、社团活动等形式,学校还将劳动课程与传统文化课程、科学常识课程融合,让学生在学习探究过程中,提升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

  同时,学校积极与社区共建志愿者公益活动平台,组织学生走出校门,参加清扫小区楼梯、擦洗共享单车、清理小区绿化带、为社区孤寡老人送温暖等公益活动,让学生从中找寻自我价值,体验劳动助人的愉悦。

  该校还积极开展 “我是超市收银员”“我是小交警”“我是市场管理员”等劳动角色体验活动,让学生在换位体验中了解劳动的辛苦和劳动创造的价值。

  在开展志愿者活动中,学校组织家长与孩子共同参与,共同奏响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时代强音,切实发挥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健体、润美作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鄂州日报 全媒体记者 郭爱兵 通讯员 姚国军)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