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感市妇联系统巾帼志愿服务助力“五城同创”

A-   A+
发表时间:2022-06-15 10:4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交通路口,她们手举旗帜,倡导安全文明出行;在防控卡口,她们轮番值守,筑牢安全屏障;

  在大街小巷,她们清洁家园,打造干净整洁环境……“五城同创”启动以来,孝感市妇联坚持党建带妇建,以“妇联干部牵头、先进典型领办,下沉女党员参与”的方式,整合全市200余支巾帼志愿服务队伍,3万余名巾帼志愿者资源,统一使用“五城同创巾帼先行”志愿服务品牌,形成志愿活动“不散场”、服务群众“不打烊”的良好局面。

  破题“谁来做”

  壮大"同盟军",凝聚文明城市创建“她力量”

  “使用干粉灭火器请记住:一提、二拔、三握、四压这八字口诀。”今年初,全国三八红旗手喻梅组织工作室团队走进高新区、孝南区开展了系列别开生面的助力“五城同创”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喻梅手提灭火器向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普及火灾处置知识和逃生办法,并对社区老人家中进行了隐患排查,陪他们唠家常、送物资。

  “全国三八红旗手喻梅工作室”成立于2019年7月。成立以来,在市妇联的指导下,工作室以支队120名“烈火玫瑰”志愿者服务队为主力,聚焦困难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先后深入城乡社区开展慰问、义务劳动120余次,送去慰问物资10万余元。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为延伸工作手臂,市妇联凝聚带动区域、行业战线的女性典型,在市直、孝南、应城、孝昌创建5个“三八红旗手工作室”,形成了“月月有活动、阶段有高潮、常年不断线”的工作局面,发挥了“培育一个、带动一批、影响一片”的辐射效应,不断夯实文明创建的群众基础。

  破题“做什么”

  提升品牌凝聚力,把文明新风“吹进”千家万户

  4月中旬,新华街府前社区活动广场,一场以“喜迎二十大共创文明城”为主题的群众性活动,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前来参加。

  宣讲、腰鼓、非物质文化遗产展览、环保清扫……这场由社区妇女群众“点单”,妇联“派单”,各巾帼志愿服务队“接单”,围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策划的活动和服务,引得现场群众连连叫好。这是市妇联“五城同创巾帼先行”活动的一个缩影。

  “五城同创”,社区是“主战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不仅交通、环境、公共设施等硬件要达标,更重要的是文化、服务、关爱等软件也要跟上。

  为凝聚巾帼力量,助力文明城市创建。年初,市妇联印发了《关于深化巾帼志愿服务助力“五城同创”的实施方案》,在全市范围以“五城同创巾帼先行”为主题,采取“妇女点单、妇联买单”的方式,动员各级妇联干部、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巾帼建功标兵等各类先进典型,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变工作对象为工作力量,使妇联组织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做到了群众愿意参与、长期参与,提升了品牌的凝聚力。

  目前,全市各地妇联共组建巾帼志愿服务队205支。安陆巾帼护河队,定期开展护河、巡河活动;汉川心连心巾帼志愿者服务队,常态化开展关爱困难妇女儿童活动;大悟、云梦强力推进“美丽庭院”创建工作,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应城、孝昌在城区街道实现巾帼志愿服务队全覆盖,总人数达到8000余人。

  破题“怎么做”

  做足"家"字文章,让一部分家庭带动更多家庭

  5月13日,谈浩夫妇携手走进市文化中心图书馆报告厅,在孝感市“清廉家庭”建设承诺签名墙上,郑重写下自己的名字。随后,妻子将自己想对丈夫谈浩说的“心里话”写在了“廉洁齐家亲情寄语”展示墙上。

  围绕“清廉孝感”建设目标,孝感市妇联主动与纪委监委机关、组织部、宣传部等部门对接,推动制定清廉家庭建设具体实施方案,通过品牌创建、阵地建设、家庭助廉等多种途径,加强推进“清廉家庭”全域共建。

  与此同时,市妇联创新融合机制,将清廉家风宣传植入公益项目,做到每项活动必讲“廉”、每项宣传必有“廉”,通过密集的活动,真正将廉洁家风送入千家万户。

  近年来,全市共涌现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五好家庭、全国最美家庭、荆楚最美家庭、孝感最美家庭共计145个。这些先进家庭典型带头争当新时代文明家风建设的“宣传员”,积极向广大家庭传递崇德向善的良好家风,进一步推动忠诚于党、清正廉洁之风在家庭落地生根。

  今年,市妇联还推出一项重要举措,市县联动,成功申报黄香文化馆、董永公园孝文化主题公园、孟宗文化博物馆等5个省级家风家教实践基地,开展家风家教基地旅游路线打卡活动,为家庭提供教育、服务、宣传、展示一体的成长家园,让好家风“看得见”“摸得着”。(孝感日报 通讯员 熊龙雨)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