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沙市区桂花村:清风漫卷桂花香 正气环绕乡廉堂

A-   A+
发表时间:2022-06-14 11:54    来源:湖北文明网

  寓意“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的农家“渔网”、绣上党规党纪的“簸箕”心形墙……沙市区岑河镇桂花村的“乡廉堂”,在端午小长假期间,吸引了不少市民前来打卡。“廉洁文化与旅游结合,让孩子们享受旅行的同时,心灵受到启迪。”市民陈然说,到乡廉堂接受接受廉政教育“洗礼”,已成今年许多党员干部群众出行旅游的必选项目之一。

  近年来,岑河镇深入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廉洁因素,将廉洁元素主动融入美丽乡村建设,新建、改建、完善了一批清廉文化教育基地,“乡廉堂”就是其中之一,让到此参观者思想得以净化、情感得到升华。

  廉政教育“走新”更“走心”

  “普通物品都被赋予了廉洁自律的内涵,乡廉堂确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教育平台。”沙市区桂花村村民王影说,这样的廉政教育,“走新”更“走心”。

  岑河镇桂花村党委书记徐新平介绍,乡廉堂将清廉文化融入美丽乡村建设中,以古今廉政文化故事为依托,挖掘其深刻的内涵和价值,运用泥巴、茅草、竹子、木料、青瓦等乡间元素,突出农民朴实、勤劳特色,多样讲述廉政故事,让廉政教育更具趣味性。自2019年5月开馆以来,每天都接待不少参观者,反响非常好。

  清廉文化与美丽乡村建设“同行”

  “乡廉堂深度结合乡土文化,深入挖掘历史典故,充分展现地方特色,提升了廉政文化宣传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增强了党员干部对党纪国法的敬畏之心。”沙市区岑河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该镇坚持把清廉建设融入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融入党员群众日常生活,先后打造了乡廉堂、乡廉廊、岑参文化纪念馆等廉政文化宣传阵地,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观景思廉、见贤思齐,在潜移默化中加强党性修养,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据了解,岑河镇将深入实施清廉文化精品工程,推动廉政文化宣传阵地连点成线,促进廉政题材文艺作品百花齐放,形成清廉文化宣传矩阵,一体化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清风正气优化发展环境,助力乡村振兴。(荆州日报 记者周蓉 陈丹 通讯员 陈安琪)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