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宁:十字路口如何成为文明窗口

A-   A+
发表时间:2022-06-14 11: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人来车往的十字路口是一个城市最繁忙的地段,十字路口的文明也是城市文明的缩影。市区十字路口是否文明有序?如何提升十字路口交通文明水平?记者进行了采访。

  城区十字路口是否文明有序?

  5月31日上午8时许,正值上班高峰期。在长安大道与金桂路交叉十字路口,车辆有序按红绿灯通行。记者蹲守路口两小时看到,大部分人能遵守交通规则,注意交通文明。但行人不走斑马线、非机动车越线停车等不文明现象仍时有发生。

  6月10日下午4时30分左右,在同惠广场所在十字路口,放学的孩子们在交通劝导员的帮助下,有序从斑马线通过,右转道车辆纷纷减速让行。5时许,在该路口靠近咸宁大道一侧,一辆电动自行车准备抄近道逆行,劝导员吹响哨子及时拦下,经过劝导教育,车主掉头重回正确车道。

  “十字路口周围通常人流、车流密集,周边遍布商圈、小区、学校,交通相对繁忙,不文明现象也相对集中。”交警支队城区大队四级警长舒斌称,近几年,通过常态化、长效化治理,十字路口的不文明现象明显减少,市民的文明意识有了提升。“不过,不文明行为仍存在,主要以两轮车逆行、行人闯红灯、摩托车加装雨蓬和不戴头盔四类较为常见。”舒斌说。

  十字路口如何提升文明水平?

  10日中午,交警城区大队一楼大厅里,四、五个人正在观看交通法律法规宣传教育片。

  “这是交警部门针对轻微违法行为的柔性执法。”舒斌介绍,对于一些证件齐全、违法行为轻微的车主,可以在自愿的前提下,以学习教育代替罚款。以摩托车加装雨蓬为例,按规定要处500元罚款,通过学习教育,驾驶人领取学习凭证,并签订一份承诺书,便可免于罚款。

  “这位妈妈,你不能只给自己戴头盔呀,万一急刹车,孩子磕着碰着,你不心疼?现在很多亲子头盔,好看又安全,赶紧给孩子配一个。”在双鹤桥十字路口,交通劝导员高秀红正在劝导一位骑电动车的年轻妈妈。亲和真诚的劝诫,三言两语说动了年轻妈妈,她当场认识到错误,表示会给孩子配头盔。

  像高秀红这样的文明交通劝导员,市区一共有168名,分布在市区7个重要交通十字路口。他们每日上下班高峰期上岗,协助交警和辅警维护十字路口秩序,宣传交通文明,劝阻不文明行为。

  此外,交警部门还定期到社区、机关、学校等开展文明交通宣传。

  “十字路口交通文明水平的提升,根本在于市民文明意识的提升,这就需要加强宣传和引导。”舒斌说,“通过学习,普及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提高了驾驶人的法律意识、安全意识、文明意识。”

  十字路口交通文明的提升,还需要对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加强惩处力度。舒斌介绍,去年一年交警部门开展各类整治行动180余次。同时加大警力投入、交通设施投入,并与城管、运管、环保等多部门联合开展整治,形成合力。

  文明交通治理是否带来变化?

  “我上岗半个多月,明显感受到不文明行为在减少。”交通劝导员程慧君说,以前一天大概有20多例,现在一天十来例。

  连续两年担任交通劝导员的高秀红感受更深。她说:“变化很大。加装雨蓬的少了,戴头盔的多了,市民素质在慢慢提高。以前不少人不听劝,现在大部分人稍加提醒都会注意。”

  “车辆礼让行人的情况明显好转。”市民周女士说,大多数机动车在斑马线前主动减速,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过马路更有安全感。

  “通过常态化、长效化的整治,部分不文明现象改善明显,以前执勤时偶尔碰到对执法有抵触情绪的人,现在市民都很乐意配合,潜移默化中大家的交通文明意识有了提高。”舒斌说,下一步,将针对共享单车、行人闯红灯等“难题”下手,进一步遏制违法违规、不文明行为。

  “今年,计划实现区域信号灯联动提高路口通过能力。”交警城区大队副大队长任华强说,今后将继续运用电子警察、多杆合一等科技手段为交通文明畅通提供助力。

  此外,目前城管部门正在开展市区拥堵点整治,交警部门对中心城区23条路段实施交通严管,这一系列“组合拳”也将有助于提升交通路口文明水平。(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萱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