潜江运粮湖管理区:场规民约“约”出文明乡风

A-   A+
发表时间:2022-06-14 11: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团结友爱、和睦相处;不焚烧秸秆、不乱停乱放、不大操大办……”近日,记者走进运粮湖管理区魏岭队,只见家家户户门前墙上张贴着《运粮湖农场场规民约》(以下简称《场规民约》),红底黑字的规章条款十分醒目。

  “有了规章制度的约束,大家心里就有了行事准则。”魏岭队职工魏理峰说,随处可见的《场规民约》,让自己的行为在不知不觉中受到了影响。

  为倡导文明新风,今年初,运粮湖管理区着手修订《场规民约》,结合在基层治理过程中的难题,充分征求群众的意见建议。各级党组织和党员也广泛宣传,引导群众积极建言献策。

  “我们当时征集到的有效意见建议达30条以上。”该管理区党政综合办主任王伟告诉记者,结合管理区实际,《场规民约》将环境治理、移风易俗、家风家规等内容融入其中。

  新修订的《场规民约》在运粮湖管理区第十一届职工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高票通过,成为干部群众共同认可和遵守的行为规范。

  为让《场规民约》真正走进群众心里,该管理区组织工作人员走街串巷,在群众房前、楼栋口和餐馆、超市、广场等醒目位置张贴、发放宣传单3000余份,通过“村村响”广播、流动宣传车、LED电子显示屏等循环播放,引导群众自觉尊法守规、培育文明新风。

  运粮湖管理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依托,引导党员积极下沉社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满足群众对精神文化、环境卫生等的需求。同时,着力用身边的榜样感染人,引导群众崇德向善,积极参与“十星级文明户”“潜江好人”“最美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

  为树立文明和谐新风,群众纷纷参与到疫情防控、秸秆禁烧宣传、矛盾纠纷化解等活动中来,还主动签订移风易俗、文明交通承诺书,共同涵养文明乡风。《场规民约》激发了群众自我管理的积极性,真正“约”出了文明新风。

  “我们目前已做到《场规民约》全覆盖,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正逐步养成。”运粮湖管理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深入扎实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不断涵养文明底蕴、厚植文明底线、铸就文明底色,全面提升运粮湖整体形象和群众幸福感。(潜江日报 记者 刘琼艳 通讯员 曹体康)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