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侧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6-14 11: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一张张精美的图片,展示着荆门文物保护的成果;

  生动的图文介绍,述说着荆门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前世今生;

  蓝天白云下,精美的舞台背景前,舞蹈《古道遗韵》《简颂》,大型现代花鼓戏《十二月等郎》等代表荆门文化的表演,在一步一景的园博园,为游客送上一场精彩绝伦、美不胜收的艺术盛宴。

  6月10日,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来临之际,市文化和旅游局在荆门园博园举行“连接现代生活 绽放迷人光彩”湖北省第三届(荆门)园林博览会民俗文化展演暨2022年“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宣传展示活动。

  此次展演由市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市群众艺术馆、市博物馆、市艺术剧院承办,各县(市、区)文化馆、相关非遗保护单位提供了全面支持。旨在通过非遗与景区的互动,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生活的有机融合,让市民切身参与,通过表演、展示和体验等方式更加直观地了解我市非遗文化的发展,感受非遗文化的魅力,激发非遗活力,创造美好生活。

  展演包括文艺演出、民俗文化展演、非遗知识宣传展示、文物保护图片展览等。展演中还公布了第七批市级代表性项目及第六批市级代表性传承人名单、为13个代表性项目保护单位负责人授牌、为15名市级代表性传承人颁发证书。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陈定萍发表讲话,充分肯定了我市文化和自然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成效。

  部分非遗项目走上了表演舞台。铿锵沙洋十番锣鼓、幽默的京山民歌《小女婿》、高亢嘹亮仙居唢呐《人勤春早》、唱腔优美的荆州花鼓戏《站花墙》、粗犷悠长的《京山打硪歌》、表演诙谐的梁山调选段《公公探媳》一一展现,精彩的表演让人久久难忘。一位年长的游客一直坐在太阳下认真地观看,他说,这些表演让他想起年轻时的许多往事,那时候,他们白天喊着号子搞劳动,晚上追着乡村剧团看花鼓戏表演,谁家有个红白喜事,锣鼓唢呐响遍全村,又热闹又幸福。

  沙洋十番锣鼓的第五代传人刘远华介绍,沙洋十番锣鼓是起源于清中期的一种广泛用于传统民间风俗礼仪活动的锣鼓演奏形式。以“清锣鼓”为代表,“十六捶”“双开头”“双连响”等不同节奏形态的“点谱”有30多种,演奏起来节奏明快、通达流畅、气势恢宏。现在他的团队年龄普遍偏大,好在文化部门很重视十番锣鼓的传承,他今年带了三个徒弟,其中一个是他30多岁的女儿。“把几个徒弟带出来了,就会有新的传承人!”刘远华希望十番锣鼓能一代代地传承下去。(荆门日报 解天滋/文 张彩云/图)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