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老小区“治”出文明新气象

A-   A+
发表时间:2022-06-14 10: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13日上午,记者走进黄石港区文化宫社区文化宫小区,只见地面干净整洁,楼道粉刷一新,邻里见面互相问好,呈现出一派文明和谐的景象。

  “文化宫小区是远近闻名的文明小区,生活在这里的大多是老年人,一个个快乐幸福。”据文化宫社区党委副书记吴洁娜介绍,文化宫小区共有154户、500多人,房子大多是上世纪八十年代建的老旧楼房。过去,由于房子旧、管理乱、矛盾多,导致小区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

  “只有加强党建引领深化基层治理,发动小区党员干部共同管理楼栋,才能将小区治理好。”文化宫社区党委形成共识。2019年9月,小区经过选举产生业主委员会,由5名成员组成,老党员丁德年被推选为业主委员会主任。

  丁德年是黄石港区的老领导,在居民中有很高的威望,而且他党性原则强,肯为居民办实事。自此,他带领业委会成员拉开了小区治理的序幕。

  “我们业主委员会代表的是居民的利益,就得积极为居民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居民的幸福指数。”丁德年号召业委会成员甘当建设小区、服务居民的志愿者。

  针对小区没有安装天然气,2000年初,业委会广泛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得到了大多数居民的赞同。随后,丁德年和业主委员会成员忙碌开了,跑天然气公司、收取安装费、召开协调会、化解安装中的矛盾……通过近一年的努力,天然气安装成功,居民纷纷点赞:“业主委员会成员虽然不拿工资,但他们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去年2月间,小区一居民楼二楼住户家的水管破裂,水渗透到一楼住户的墙面,双方为此产生了矛盾。“大家都是邻居,没必要大吵大闹,坐下来心平气和解决问题才是最好的办法。”业主委员会找来当事双方调解。

  经过对一楼住户损失的估算,大约300元左右,考虑到二楼住户没有工作,生活比较困难,加之更换新水管还需要钱,业委会决定在物业费用中支付300元费用,让事情得到圆满解决。

  去年11月,城市更新的东风吹进了文化宫小区,居民群众皆大欢喜。小区业主委员会密切配合改造工作,化解在改造中出现的问题,使小区改造工作顺利推进。

  目前,小区下水管网得到了全面改造,实行了雨污分流,解决了过去一下大雨就堵塞的现象;蜘蛛网般的电线统一入地,环境面貌得到了改观;统一安装路灯改变了过去一到晚上就黑灯瞎火的现象。还有墙面刷白、安装晾衣架、安装摄像头、安装铁大门、配齐保安、安排保洁员……当前,小区业主委员会正在借改造东风,向上争取政策,决定安装健身器材、安装充电桩、建设居民文化墙等。

  为让小区的文明程度不断提升,业主委员会还提出了“双文明”建设。“双文明建设重在整合党员干部的力量,让大家共同发挥作用,把小区建设好。”业主委员会成员涂作厚介绍说。

  正是基于这一指导思想,小区成立了“双文明”建设管理委员会,将60多名退休党员干部、下沉党员、网格党员组织在一起,按照楼栋进行分工,每栋楼成立议事小组,大小事情大家商量解决。

  11号楼的居民许先国是在职干部,皮言成是退休干部,曹祥旺是退休职工,3人都是11号楼议事小组成员,楼栋中的创文创卫、疫情防控、治安防患、矛盾化解等都是他们3人负责。遇到大事情不好处理的,再向小区或社区汇报。

  通过一系列的治理和管理,文化宫小区不仅在硬件设施上得到了很大提升,而且居民的文化素质也得到了很大提高,幸福指数不断增强。

  “文化宫小区发生的变化,是基层治理的推进结果,是治出来的文明新气象,已成为我们社区基层治理的样板。”文化宫社区党委书记蒋晖深有感触地说。(黄石日报 吴高斌)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