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城:“七星”闪耀,打通代表服务选民最后一公里

A-   A+
发表时间:2022-06-13 16: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6月12日,从应城市人大常务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围绕社区治理、平安建设、营商环境优化、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环境治理、生态保护、乡风文明等7个方面,他们突出重点、分类推进,各有侧重、特色鲜明,畅通民意渠道,开展“七星协力”亮星行动,致力打通代表与选民最后一公里。

  社区治理亮星。针对社区工作繁杂、人口聚集的特点,应城市在城中、城北办事处建立“代表+社区治理”代表联络站。搭建代表、选民与政府部门的对话通道,反映选民在社区治理中的问题和诉求,适时开展专项监督等活动,推动社区治理难题的解决。

  平安建设亮星。聚焦农村矛盾纠纷调处,建立代表参与纠纷化解机制,针对民事纠纷、征地拆迁、项目建设、政策落实过程中出现的群访、缠访等一些不稳定因素,在郎君、黄滩镇示范建立“代表+平安建设”代表联络站。积极组织代表广泛开展访民情,排查矛盾纠纷隐患,充分发挥人大代表民主优势,早排查、早发现、早化解,促进平安稳定。

  优化环境亮星。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人大代表主体作用,服务重大项目和企业,了解企业发展现状、困难需求,在东马坊、长江埠、四里棚3个办事处和开发区企业较集中园区企业建立“代表+营商环境优化”代表联络站。

  围绕企业在周边环境治理、生产经营方面可能遇到的问题献计出力、工作监督,通过建设生态隔离带、实施警企联动、开展联合巡逻等优化周边环境,衔接解决企业用工及融资难、提升政务服务质效等,形成企业周边环境治理、优化营商环境强大合力。

  环境治理亮星。发挥代表和人大工作职能,在田店镇、杨河镇建立“代表+环境治理”代表联络站。引导村民开展自治,针对发现问题,汇聚民智,实施全域国土整治、村庄环境整治、水系连通,建设功能镇区、和美乡村,优化生产生活环境。

  乡村振兴亮星。突出重点,以点带面,在天鹅镇、三合镇、南垸良种场建立“代表+党建引领”代表联络站。组织代表深入调研,引导代表出谋划策,有效发挥党员代表、企业家代表作用,为帮助农民就业、促进农业农村发展、实施乡村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生态保护亮星。以突出湿地生态保护为抓手,发挥人大职能作用,加大生态环境治理工作监督力度,在义和、陈河镇建立“代表+生态保护”代表联络站。

  组织代表开展执法检查、视察等专项监督活动,控制农业面源污染,防止水体污染,落实长江十年禁渔计划和河湖长制等各项工作,全面促进生态环境治理。

  乡风文明亮星。在杨岭镇、汤池镇建立“代表+乡风文明建设”代表联络站。依托杨业功故居、鄂中革命烈士纪念馆等红色遗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及农旅融合项目、汤池镇国家卫生乡镇、新四村全国文明村等现有条件,充分发挥人大职能和代表作用,积极组织代表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开展德治宣传教育和精神文明创建,发挥德治教化作用,树立向上向善导向,建成文明乡村示范区。(湖北日报客户端 通讯员程国辉、代伟)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