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鱼:共建文明城市 共享发展成果

A-   A+
发表时间:2022-06-10 15:53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开展以来,嘉鱼党员干部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全县上下形成了共抓齐管的创文浓厚氛围,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市民素质日益提升,形成共建文明城市、共享发展成果的良好氛围。

  城市建设问需于民

  “来水了,来水了!我们湾子的供水管道更换升级了!”连日来,几乎每天都有居民来到鱼岳镇小湖社区表达谢意,这满满的谢意都源于麒麟西路李家湾供水管道升级。

  李家湾是原茶庵社区的老村湾,共有居民141户,最高楼层达7层。因自来水管道过细,加之居住人数多等诸多因素,导致水压减小、供水不足,严重影响了村湾居民的正常生活。

  社区闻讯后,立即组织工作人员进行实地调查。在了解居民用水情况后,多次与县自来水公司、县住建局等相关单位协商,共同寻求解决办法。经多次协调,自来水公司的工作人员到李家湾进行实地调研、勘察后,制定了改造方案。年初,对李家湾水管管网系统地进行改造升级。经过半个月的紧张施工,一直困扰李家湾的水改问题得到了彻底解决,打通了小区居民用水的“最后一公里”。

  在施工过程中,社区还顺带解决了李家湾居民反映的出行路面低洼不平、泥泞不堪等问题,建成长80米、宽3.5米的水泥路,方便了居民出行。

  嘉鱼县借创建文明城市之机解民忧的生动事例不胜枚举。鱼岳镇北街社区帮助居民清理树枝杂草,方便居民出行;南街社区在小区增设电动车充电桩,解决居民充电难;东街社区解决居民小区环境治理难题……

  当前,正值嘉鱼县创文的关键时刻,为提升社区创建水平,切实补齐短板,各社区纷纷将群众的烦心事、忧心事列上清单,一一落实解决,让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实实在在走进群众心里。

  城市改造取计于民

  “我们同意改造方案!”“改成公园对我们大家都好!”近日,鱼岳镇相关负责人带领人大代表小分队赴鱼岳镇北街社区开展签署“红珠港道路口袋公园改造项目承诺书”和小区夜话民意调查,受到了居民的热烈欢迎。

  居民们反映,红珠港附近地势低,每次大雨,四周高处的雨水就顺势而下,道路坑洼不平,常年内涝积水,严重影响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及出行。经过多次现场调研、征求意见,鱼岳镇决定把红珠港道路改造成口袋公园。当天,镇、社区相关负责人以“小区夜话”的方式征求群众意见,群众纷纷敞开心扉,为口袋公园建设出谋划策。

  “口袋公园的建设方案,群众最有发言权。”鱼岳镇相关负责人表示,口袋公园的改造修建就是为了改善群众的居住环境,只有准确把握群众的需求,才能切实提升群众的幸福感。

  城市是人民的城市,只有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才能将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创建文明城市,更是离不开群众的支持与参与。

  近两个月以来,全县各社区纷纷组织100余场“星空夜话”,聚集群众的力量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大家有没有信心共同建设好我们的小区,为嘉鱼的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有!”近日,南街社区组织“星空夜话”活动,让文明之风吹进千家万户。

  活动中,工作人员为居民发放了创建文明城市倡议书,社区网格员从创建文明城市的意义和重要性、公共秩序、交通秩序以及市民文明公约等方面进行通俗易懂的宣讲,并收集小区日常管理、环境卫生治理、创文等问题的意见建议。大家敞开心扉,你一言我一语开展讨论,现场气氛热烈。

  “这两年,我们小区的变化很大,我们能拥有这么好的居住环境,是得益于文明创建。”居民代表熊女士说,通过宣讲会,深切了解到创建文明城市不仅对我们每一个家庭有好处,更是对城市发展有好处,她表示今后会发扬主人翁的精神来为文明创建贡献力量,并鼓励带动身边人参与其中,共建美好城市。

  城市文明聚力于民

  “您好,这里是不能堆放杂物的!”“这里不能私自搭建!”“请将自家门前卫生维护好!”近日,鱼岳镇樱花社区联合执法部门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联合执法进小区”专项行动,对江樱花园内存在的私搭乱建、乱堆乱放等问题进行专项整治,净化小区环境,消除安全隐患,助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

  联合相关执法人员对公共区域乱堆乱放杂物进行彻底清理,并对各楼道进行了扫楼式排查清理整顿。在社区的带动下,小区居民们也自觉加入到清理中来,垃圾清理了以后,小区的环境美多了。

  鱼岳镇小湖社区召开物业公司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动员会,动员物业共同参与,会上,分析辖区各小区内存在的问题,并与物业公司针对垃圾乱堆放、小广告上墙、车辆乱停乱放、小区绿化等问题进行深入沟通,共同协商解决办法。

  如今,辖区各小区内随处都能看到物业公司负责人、保洁员、保安员们辛勤忙碌的背影。特别是小区进行“楼道革命”行动,不仅要清除楼道内花盆、垃圾等各类杂堆物,移除楼道自行车和电动车,还要清整楼道杂乱网线、闭路线等弱电线路,确保楼道卫生整洁、行走畅通。全县各社区还积极召开大党委创建文明城市工作联席会议,联合共驻共建单位、联点党委、驻社区民警共同参与社区治理,使共驻共建单位都纷纷化身志愿者,活跃在创建文明城市的一线。

  文明城市的创建,更离不开嘉鱼县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他们每天身穿红马甲,穿梭在城市的各个角落,在交通劝导、万人洁城、小区治理、关爱老人等活动中,处处都有他们的身影。(咸宁日报 通讯员邓丹)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