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黄州区东湖街道:“五社联动”绘就共治“同心圆”

A-   A+
发表时间:2022-06-10 17:57    来源:湖北文明网

    

  “住在虹桥社区真的很幸福很快乐,每个月都能参加社区组织举办的各种活动。”6月8日一大早,黄州区东湖街道虹桥社区志愿者孙小妹,来到黄冈中学门口助力高考,面对一场接一场的公益活动,她心里充满了成就感。

  一个社区为何能有如此丰富的项目和活动?

  黄州区东湖街道党工委找到了答案——近年来,东湖街道以党建为引领,搭建以社区为平台、社会工作者为支撑、社区社会组织为载体、社区志愿者为辅助、社会公益慈善资源为补充的“五社联动”共治生态圈,合力解决社区居民的迫切需求及社区治理中的难点、热点问题,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如今,“五社联动”工作机制,在东湖大地全面开花,取得显著成效。仅五月份一个月,在东湖街道8个社区分别开展了以《520——睦邻便民周》、《端午节——粽叶飘香欢乐汇》、《六一儿童节——大手拉小手、文明伴我行》等为主题的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次,服务居民5000余人,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集结号”——实现“3+2>5”的服务效果

  把社区平台优势、社区社会组织的组织优势、社工的专业优势“三大优势”予以整合,再加上把社区志愿者人力资源优势和社会慈善资源优势“两大资源”予以链接,更有利于发挥多元主体回应居民多元化需求,构建社区治理共同体。5月15日,在东湖街道社会工作站的精心组织下,搭建以长江社区为平台,运用“社工+志愿者”的协同方式,以社区社会组织为主导,链接两所高校和爱心市场主体资源,开展“睦邻便民周”系列活动,当天,吸引社区居民1000余人,走出一条多元参与、有效赋能的志愿服务之路,实现“3+2>5”的服务效果。

  “加油站”——构建“2+2N”的服务机制和平台

  一方面,随着志愿服务的持续深入,社工通过组织志愿服务培训、开展志愿者骨干成长小组、社团领袖个别辅导等多管齐下,为社区(小区)志愿服务队赋能,构建了街道、社区、小区“三级”志愿服务管理机制。另一方面,采用志愿服务“爱心时间银行”储存、回馈制度和志愿服务积分兑换制度,量化志愿服务,形成以积分换荣誉、积分换物资、积分换服务等多元化的志愿服务激励机制。仅五月份一个月,社区志愿者服务积分达3000多分。

  2N是指N个志愿服务参与平台、N条志愿服务路径。社工引导志愿服务队,按照“一社一品”志愿服务项目开展多元化的服务路径,通过社区“小积分”、“社企共建”、“邻里家园”项目等专项志愿服务,逐步涌现出“东湖之恋”、“四和文化”、“时间银行”等特色品牌,同时,也为社区居民建立起了学习互助平台、议事协商平台和参与社区治理平台,成为居民的“精神加油站”。

  “幸福湾”——画出“ 360 ”同心圆

  老人们吹拉弹唱、孩子们嬉戏玩闹……每当夜幕降临时,东湖街道社区文化广场上,总会看到一幅其乐融融的生活场景,难怪这里的老人们说:“一年四季,变换的是季节,不变的是文化广场上的人间烟火气息。”

  实践证明,社工通过围绕“资源、需求、项目”的三张清单,按照“居民需求,都来应;协商议事,都来商;事项决策,都来办;活动纷呈,都来聚;公益项目,都来助;社区共建,都来言”的“六都来”工作法,搭建起多元参与的项目平台和机制,将需求、资源和服务有效对接起来,从而畅通了“五社联动”的内部“微循环”,画出社区治理360“同心圆”,让人民生活更有温度和幸福感。(黄冈市黄州区东湖街道办事处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