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恩高罗:“亲情连线”,连进留守老人的心坎里

A-   A+
发表时间:2022-06-09 11: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开饭了……”伴随着“大厨”周代兴的一声吆喝,宣恩县高罗镇九间店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正在聊天、下棋的老人们齐刷刷地来到“幸福食堂”餐桌前,享受着幸福味道。

  “餐餐都有热饭热面吃,新鲜营养又健康,大家吃得很欢喜。”留守老人杨兰芳乐呵呵地说:“感谢国家这么好的政策,我们在这里有一个大家庭的幸福感!”

  宣恩县以“亲情连线”项目为契机,创新方式方法,针对留守老人文化水平有限、生活能力不足、识骗防骗能力差、精神文化生活匮乏等问题,整合各行业资源,在村(社区)开展各类丰富多彩的关心关爱留守老人“守护桑榆”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增强老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该实践站负责人介绍道,实践站专门修建了“乐龄中心”,旨在为老年群体休闲健身、文艺书画、休息娱乐、健康疗养打造的场所。配置了书画室、活动室、休息室、理疗健康室、幸福食堂,并为留守老人提供免费午餐,着力于解决农村老年群体养老难、矛盾纠纷多、独处安全隐患、易受诈骗等问题。

  为实现“乐龄中心”效益最大化,以红白理事会为抓手,通过政府投入引导、群众自发捐献等方式,推进红白理事会市场化运作,以低于市场价格出租红白喜事用品,收取租金获取经济收益,为老年协会“乐龄中心”运转提供经费保障,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乐龄中心”自治养老模式可持续运行,真正让农村老人看得到党的旗帜、听得到党的声音、体会到党的温暖。

  “我们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引领作用,把定期的党员志愿服务变成长效服务,党员志愿者每周都探望空巢独居老人,切实解决农村留守、独居和困难老人的生活问题。”村党支部书记杨正勇说,该村还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为不方便出门的高龄老人送饭上门,经常性开展慰问、清扫等助老活动。(文明恩施 侯彬)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