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冈市区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纪实:美好生活共同缔造

A-   A+
发表时间:2022-06-08 16: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美丽遗爱湖一角。 记者 周伟 摄

  城市的每一次遇见,都让人充满惊喜——

  街角小游园演绎“小而美”,市民出门拐角即到;交通路口“微改造”后,人车通行更通畅;公园景观小品惊艳亮相,小巷空白墙变身公益宣传“文化墙”,街边配电箱、交换箱也穿上了彩绘新衣,城市尽显文艺范儿……端午节期间,黄冈文明有礼的风尚浓厚——

  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粽叶飘香、邻里有爱;在城铁站、汽车站进站口,志愿者热心引导乘客扫码测温、有序排队;在人行斑马线前,机动车礼让行人成为习惯……眼下,黄冈市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如火如荼,文明理念深根厚植,共建行动随处可见,共享成果触手可及。

  创文,让生活更美好。

  全员行动,举全力创建

  4月22日,省委书记王蒙徽来到黄州区赤壁街道青砖湖公园小区调研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对小区不断强化居民归属感、认同感,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的做法给予肯定。

  青砖湖社区,曾经设施老旧、公共空间狭小,通过全面拆违建、治脏乱、通管网、置绿地、进物业,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面貌焕然一新。随着环湖路路灯的点亮,西湖雅苑、安康苑和德和园小区下水道堵塞问题的解决,居民真切感受到创文带来的实惠。

  青砖湖社区是城区48个社区创文带来可喜变化的缩影。从2021年初拿到创文“入场券”的那一刻起,黄冈的创文步伐就从没放慢。相反,步履更坚定、步伐更快速。

  经过一年的创建,城市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城市环境更加干净有序,创建氛围日益浓厚。然而,面对全国、全省激烈的竞争形势和自身暴露的创建短板,如何巩固成果,进一步补短锻长、提速提质?

  2月14日,农历正月十四,市委市政府早安排、早部署,召开了覆盖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的2022年创文工作动员大会,吹响了2022年创文号角。

  “从点上达标向面上覆盖转变,从零敲碎打到精雕细琢转变,从城市修补向数字管理转变,从城市外在形象向积淀文明涵养转变,真正让文明滋润人心、让城市充满文明。”市委书记张家胜要求全市上下把创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严格落实点位包保责任、黄州区属地责任、部门管理责任和点位创建责任,做到明责履责、各负其责、齐抓共管,不折不扣完成创建任务。

  创建方向的再聚焦,创建责任的再压实,为创文提速提质提供了强劲动力。

  市区协同作战——市委书记张家胜,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军杰为市区创文指挥部双指挥长,统筹指挥作战。市、区两级领导挂点包联48个社区,217家市区主协创单位对口帮扶社区合力创建。2月以来,市区领导多频次、不间断深入包联社区开展创建,指导社区建立常态化创建机制,推动创文走深走实。

  包保比学赶超——指挥部办公室18个实地点位创建包保工作组加快推进37类实地点位创建,坚持每周不少于一次下沉点位一线指导和参与创建,各组比学赶超、奋勇争先。

  层层履责尽责——市直、区直部门,黄州区街道(乡镇)、社区结合常态化疫情防控,深入实施创文“春季行动”。社区主协创单位主动为社区查摆问题、解决实际问题。市、区各单位下沉党员、网格员深入社区、小区,入户开展创文问卷调查,普及创文应知应会知识,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进一步提高。

  全面发动,全员参与,全域创建。市、区上下形成一盘棋,市、区两级领导带头干,党员干部和群众一起干,创建层层铺开、高潮迭起,凝聚起强大合力。

  靶向施治,聚火力攻坚

  面对前期创建中暴露的问题和短板,创文的着力点在哪里?靶向发力,集中攻坚。

  市区5家单位牵头行动,打响了市民文明行为养成攻坚战、交通秩序集中整治攻坚战、城市建管提升攻坚战、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攻坚战、小区环境综合整治攻坚战等创文“五大攻坚战”。各大攻坚战拉开战线,压茬推进,成势见效。

  市委文明办围绕文明培育,组织市文明委各成员单位开展“四德”教育、文明礼仪线上线下教育引导、“我们的节日”、“全民阅读”等活动。

  市城管执法委推动城区市容环境保洁全天候、精细化,建立城区市容环境全天16小时保洁机制,下足“绣花”功夫,清理卫生死角和“牛皮癣”小广告。

  市住建局加快推进南湖大道北侧人行道、翠堤侧路无障碍设施建设,推进遗爱湖水环境治理项目建设,建成8.1公里的截污管网。

  市公安局推动城市交通秩序整治向疏堵治违发力,完成城区20个交通堵点排序,设置市区第一批共10个机动车违停“严管路段”,多举措治理堵点。

  黄州区推动社区成立网格指挥部,划分责任片区,包保包片落实到具体单位,对照创建标准,列出问题清单,挂图作战,网格化推进小区环境综合整治。

  针对创文的顽瘴痼疾和细微末节,3月以来,市、区有关职能部门联合行动,坚持问题导向,相继开展环境卫生整治联合行动、流浪狗整治行动、城区配电箱美化行动、“空中蜘蛛网”整治行动等专项行动。

  针对实地点位对标不够的问题,一条条、一项项精准督导整改。市区创文办督导考核组组长贺群新介绍,根据前期问题清单,指挥部督导考核组划分5个督导小组,每周对实地点位开展不少于4天的常态化督导,现场交办问题,巡回督导问题整改,不达标不放过。

  初步统计,一季度以来,督导组分类对创建点位现场督查1000余次,检查市、区两级行政事业单位、街道社区350余次,基本进行了一轮全覆盖督导和回头看。

  干在实处,创文办实事

  面对时代之需、使命所系、群众所盼,创文的落脚点在哪里?创文为民多办实事、多解民忧。

  “现在好了,换了新的楼栋牌,亲戚进小区方便多了。”看着崭新的楼栋牌,东湖街道六福湾社区居民杨凡开心地说。

  2016年,六福花园小区正式入住,现在有些楼栋牌已破损褪色,一些楼栋号牌模糊或缺失。不少居民反映,亲戚朋友来串门,因没有楼栋号牌带来不便。居民小事不小。社区为此及时更换了破损模糊的楼栋牌,实事办在了居民心坎上。

  “飞线充电”问题,既是创文需要整改的问题,也是居民对于电动车充电不方便的反映。针对这一问题,二机社区在阳光公寓增设电动车停车棚和充电桩,整治楼道停车、“飞线充电”问题。扬子江社区协调相关部门在扬子江小区、玫瑰时代广场及紫金城小区加装公共充电桩或充电棚,方便居民为电动车充电。

  “创文就是为群众办实事。创文务必干在实处。”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区创文指挥部常务副指挥长李初敏说。

  围绕创文为群众办实事,近期,市、区党员干部结合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办好了一件件小事实事,受到群众点赞。

  赤壁街道建新社区确定文明城市创建“十件实事”,对9个湾组、81个小区划分成8个片区,实行责任区包保包片到人。体育路社区联合市城管执法委、社区驻点干部、下沉党员拆除老旧房屋雨棚,消除了安全隐患。红卫社区按照简洁、美观、实用、要素齐全的标准打造新的党群服务中心,方便居民办事。晏家山社区回应居民呼声,组织施工人员对公厕地面及排水系统进行升级改造,解决了群众如厕难问题。

  志愿服务,心系群众,服务群众。不少组织者在志愿服务实践中发现,志愿服务的群众需求端与提供服务的供给端有时会出现不平衡、不对称的情况。针对这一问题,黄州区组织开展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爱心携手·志愿同行”群众需求大走访大调查活动,收集群众对志愿服务的真实想法和诉求。

  黄州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殷霞介绍,为提高大调查的覆盖面,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志愿者深入爱心企业、项目工地、公益组织,向党员群众、市场经营户、爱心人士征求需求和建议,收到有效调查问卷28000余份。

  围绕需求,志愿服务资源打包整合、精准配送。近段时间以来,市区开展学雷锋公益集市、巾帼在行动、文艺点亮生活进景区、“520”邻里节、睦邻便民周、文化惠民演出等各类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240余场次。

  承载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黄冈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征程中,广泛开展美好环境与幸福生活共同缔造活动,发动群众共建共治共享,描绘了城市文明新的色彩,为黄冈建设鄂东省域区域性中心城市注入了新的活力。 (黄冈日报 记者 韩亮)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