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打造“志愿之城” 劲吹文明新风

A-   A+
发表时间:2022-06-08 14: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在宣讲文明用餐

  6日上午,黄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换届更名大会吸引了众多市民的目光。

  黄石市志愿服务联合会自2009年成立以来,凝聚了全市大批有爱有为的志愿者,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影响广泛的志愿服务活动,得到了市民的广泛好评,为黄石建设“志愿之城”作出了积极贡献。

  如今,在黄石,从支农支教、生态环保,到文明出行、邻里守望……市民但有所需,“红马甲”必有所应。

  树品牌,拓渠道

  培育“志愿之城”生命力

  从2001年起,吕东将自己的绝大多数休息时间都用在志愿服务活动中。

  “我是一名退役军人,军人的本色不能丢。”6月7日,吕东讲述自己参与志愿服务活动的经历时,不止一次提到自己的初心。

  过去,吕东期待有更多的人“学雷锋,做好事”。现在,他铆足劲在街头巷尾开展文明宣讲,希望志愿服务队伍越来越壮大。

  很多市民认识吕东,送了他一个亲切的称呼“东哥”,“有事找东哥”。这些赞誉的背后,是吕东持续11年坚持志愿服务默默奉献的结晶。

  从部队退伍后,吕东曾在大冶有色公安处消防队工作,参与过多起火灾的扑灭战斗,也曾爬上二楼阳台抢出两瓶即将爆炸的煤气罐。

  2001年,吕东转岗到冶炼厂工作,他向师傅虚心求教,从一个生手变为多面手,他所在的机组被厂党委命名为“吕东党员示范机台”。也从那时起,吕东将自己的休息时间腾了出来,走上了街头,走到了群众之中,为敬老院的老人做服务、献爱心、捐款捐物、资助困难学生读书。

  从小事做起,为群众排忧解难。2020年初,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的组织下,吕东成为市退役军人志愿者联盟会会长。在他的带动下,全市先后有102名优秀退役军人加入志愿者行列,成为一支强有力的志愿者服务队。

  如今,退役军人志愿者的身影活跃在大街小巷、社区楼栋。有人闯红灯了,志愿者会谆谆劝导:“千万不要为了图一时之快闯红灯,一旦出了事,痛苦的是自己。”得知有婆婆家里的下水道堵了,吕东会第一时间上门,帮忙查找原因解决问题……在黄石,类似吕东及退役军人志愿者联盟的市民和志愿者组织可不少。

  近年来,黄石市认真贯彻省委《关于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的意见》相关内容及要求,将志愿服务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紧贴新时代文明实践,积极发动宣传,强化培训指导,树品牌、拓渠道,不断推动我市志愿服务工作制度化常态化。

  2020年,黄石市制定《黄石市深化新时代志愿服务工作助力基层社会治理方案》,在壮大志愿服务力量、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水平、创新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强化志愿服务工作保障等方面明确了工作职责和任务分工。

  数据显示,如今,黄石在全国志愿服务系统中注册志愿者总数达52万余人,占常住人口比例为20%,有志愿服务时间记录的志愿者占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比例为51%。

  提品质,强实效

  厚植“志愿之城”竞争力

  群众在哪里,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通过搭建“志愿黄石”云平台,将志愿者注册、招募和实践活动的发布、派单、接单、评单、志愿者星级认定和积分兑换等功能“一网打尽”,形成文明实践工作闭环。

  创新成立市级文明实践先锋团,打破地域界限,带动吸纳有影响力的社会组织、公益团体等专业队伍主动参与,形成市级统筹、中心协调、所站结队的社会组织、公益团体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的网络体系,打造文明实践“同心圆”。县(市、区)志愿服务总队科学有效配置“8+N”志愿服务队,组建理论政策宣讲、文艺文化等8支常备队伍,结合实际培育文明宣导等N支志愿服务队。全市县、镇、村1300多支志愿队伍依托“志愿黄石”云平台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急先锋。

  今年以来,团市委持续开展青年志愿服务“社区计划”助力基层治理,组织青年志愿者“沉浸式”服务社区。

  黄石市第一个“青马驿站”在沈家营社区成立后,湖北师范大学“青马工程”学员常态化入驻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目前,“青马驿站”已招募并注册登记基层治理志愿者600余人,志愿服务登记时长达4000余小时。

  “朝阳伴古稀”关老志愿服务队、“大手牵小手”支教志愿服务队和“社区青年行”志愿服务队,青春志愿力量涵盖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已陆续开展了文艺演出、科普推广、服务老人、关爱儿童、文明创建等志愿服务活动,受益群众近7000人次。

  人人关注志愿者、人人尊重志愿者、人人争做志愿者的良好社会氛围正在成为一种新风尚。

  树典型,学先进

  提高“志愿之城”影响力

  “徐大姐,麻烦帮我收下快递。”

  “徐大姐,我家的电表出问题了。”

  “徐大姐,楼道有人乱丢东西。”

  “徐大姐,小区门口有人乱摆摊,得管一管。”

  ……

  在大冶铜草花园社区,71岁的徐秋莲是人人夸赞的“徐大姐”。

  自2018年以来,无论是烈日当头,还是雨雪纷飞,居民几乎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这样的一个身影:徐秋莲戴着红袖章,手拿火钳、夹子、垃圾袋等工具,和一群年过六旬的阿姨们一起,穿梭在小区及周边街巷,拾捡垃圾,劝导不文明行为。

  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就是一盏明灯。

  “党史爷爷”王明林经常到社区捡拾垃圾、文明劝导,以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创建添砖加瓦。在王明林的示范引领下,志愿服务弘扬强大的正能量,“王明林志愿服务队”“王明林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活跃在大街小巷,积极参与城市志愿服务活动。

  71岁老人袁春林,曾在45年前目睹了一名老人理发不便的场景。当时,他许下承诺:要通过自己的志愿服务,帮助受困老人。自此,袁春林踏上志愿服务之路,从事免费理发、低价按摩服务。45年来,为了服务更多群众,袁春林的足迹遍布黄石43个居民区、福利院和市内5家大医院,服务群众达10万人次。

  ……

  一个个身边好人,一次次暖心服务,成为我市志愿服务之路上一盏盏明灯,为广大志愿者树立了一个个标杆。

  “学习道德模范,就要学习他们细致认真、无私奉献的精神,坚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在平凡的岗位上严格要求自己踏踏实实做好本职工作。”箭楼下社区工作者张薇从这些典型人物的身上深受启发,也点燃了她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热情。

  模范带动,激励志愿服务发展新方向。

  去年,在黄石市第七届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评选活动中,全市共评选优秀志愿者66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24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10个、优秀志愿服务社区10个,入选湖北省2020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典型3个。

  如今的黄石,一个个志愿者就如同一个个跳动的音符,正在谱写一曲动人的志愿者之歌,让温暖之情不断延伸,让文明风尚沁人心脾。(黄石日报 记者 陈子才/文 周巍/摄)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