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推进“不见烟头” 创建无烟环境

A-   A+
发表时间:2022-06-07 10: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宜昌该如何更好地推进“不见烟头”,创建无烟环境?昨日,记者从市疾控中心获悉,为提高控烟干预能力,目前宜昌正持续推进控烟立法。《宜昌市控制吸烟条例》已纳入宜昌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2022-2026年)。

  记者昨日在万达广场附近走访发现,银行、医院、商超、车站等情况较好。“每年我们都会开展城区公共场所禁烟工作现状调查,今年又是餐馆、网吧垫底。”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宜昌开展公共场所禁烟工作以来,整体效果一年比一年有所改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推进控烟立法正是为了更好地解决这些问题。

  早在1997年,宜昌市就出台首个“禁烟令”。2008年6月,市政府再次修订并出台新的《宜昌市城区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规定》,要求在城区10类公共场所禁止吸烟。2021年12月31日起施行的《宜昌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也规定重点治理在室内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内等禁止吸烟场所吸烟的不文明行为。

  无吸烟现象场所比例升高,烟草广告比例持续下降……宜昌公共场所控烟虽然取得了一些成效,但面对室内吸烟者,多以劝阻为主,对于拒不改正者的处罚等执行起来仍存在一些问题。

  “已有的法律法规对控烟规定执行不到位,已无法更好地满足控烟需要。”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比如存在对控烟范围和场所界定有局限,无法涵盖全部公共场所;控烟内容限定模糊,未实现全面无烟;处罚内容局限,力度不够明确;单一部门执法,执法力度薄弱等问题。迫切需要完善立法,不断探索和创新控烟执法模式,为规范社会行为提供法律依据。

  “今年3月,《宜昌市控制吸烟条例》已纳入宜昌市第七届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项目(2022-2026年)。”市疾控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要真正做好公共场所禁烟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合力。下一步将更好地推进无烟环境建设,加快对控烟行动的立法进程,让控烟工作有法可依,做到“不见烟头”。(三峡日报 记者时刚、通讯员方敏)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