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伍家岗区伍家乡东站路社区成立“儿童议事会”

A-   A+
发表时间:2022-06-07 17: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充分贯彻国家加快建设“儿童友好型社区”理念,让孩子成长为有责任心、自信、勇敢、睿智的社会公民,宜昌市伍家岗区东站路社区引入“1米高度看社区”的理念,成立“儿童议事会”,成功招募第一批22名儿童“议事员”,为他们颁发聘书,让社区儿童志愿者持证上岗,成为社区治理中的一支特殊队伍。

  议路“童”行

  “我宣誓,作为小小议事员,我主动遵守本次议事公约,我愿意积极关注社区事务,认真履行职责,代表社区儿童为社区的管理和发展出谋划策……”在东站路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一群活泼可爱的孩子身穿红马甲,手握拳头跟着社区工作人员进行“入会”宣誓。

  这是该社区为深入实施筑堡工程,在“六一”儿童节来临前精心筹备的一场节日盛宴——“小鬼当家”。辖区22名儿童“持证上岗”,成为社区小小“议事员”,针对社区建设,结合自身感受与实际需求建言献策,为社区治理注入儿童力量。

  本次活动旨在全面探索社区治理中的儿童视角,培养“能思会想有行动“的社区小公民。

  童言“有计”

  在得知社区“城市书房”对外开放以后,小小“议事员”们坐不住了,主动请缨,围绕硬件阅读资源、空间布置、亲子读书活动等你一言我一语,就心目中的完美书房各抒己见。

  小朋友们的奇思妙想和无穷创意在对话碰撞中擦出了新“火花”,为社区建好“城市书房”提供了大量新思路。在小小“议事员”们的努力下,社区结合其他居民意见成功打造出符合全民学习需求的“城市书房”,并获得市级亲子阅读体验示范基地荣誉称号。

  就读于花艳小学三年级的曾韵是“儿童议事会”的一员,经过仔细观察,她发现辖区两个幼儿园附近车流量很大,因此建议由社区“家长学校”的家长们组织成立“护学”志愿服务队,保障儿童上下学安全。

  在收到曾韵的建议后,社区“家长学校”成员迅速行动,自发组织成立了专门由家长组成的“平安伞”志愿服务队,有效保障附近学生上下学安全。

  “我觉得参加这样的活动很有意义,既可以通过自己的观察帮助社区发现问题进而改进,也可以锻炼自己的表达能力。”曾韵说道。

  童心文明

  小小身躯大大力量,“议事会”的孩子们鼓励父母共同参与文明典范城市创建,一起开展“十不见”棒棒糖换烟头亲子公益活动。

  小志愿者们捡拾白色垃圾、烟头,进行规范停车劝导,同时向居民宣传“十不见”知识,并用捡来的烟头兑换棒棒糖,用“小积分”兑换“大文明”,“小奖品”汇聚“大动力”。不仅如此,他们还把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应知应会内容熟记于心,向居民们广泛宣传。

  东站路社区还定期开展居民道德大讲堂、新时代大讲堂等活动,邀请辖区儿童参与,通过身边人讲身边事,围绕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五个方面把传统文化和道德礼仪深入小朋友的心灵深处。(三峡日报)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