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市枝江市:以“四个坚持”构建乡风文明的“枝江实践”

A-   A+
发表时间:2022-06-07 14: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近年来,枝江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深入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创新思路,夯实举措,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着力打造“四村四美六实践”品牌,推动形成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一、坚持科学谋划,描画美好新蓝图

  一是提高站位推动。枝江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和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多次召开市委常委会和专题会议,市委主要领导亲自部署、亲自推动,有力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顶层设计引领。贯彻落实《枝江市“争六星·创3A”工作方案》,出台《枝江市乡风文明三年行动方案》,着力倡导文明新风,助力全市乡村振兴工作。

  三是帮建活动带动。组织文明单位开展“八送”(即送理论、送政策、送科技、送文化、送健康、送项目、送资金、送岗位)活动,“一对一”帮建176个行政村。组织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结对帮扶乡村少年宫活动,采取“221”的模式帮建乡村少年宫。

  二、坚持价值引领,塑造美德新风尚

  一是强化典型引领。广泛开展“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树立中国好人、荆楚楷模、宜昌楷模、最美枝江人等榜样典型1000余人,组织巡回宣讲1000余场次,形成群星璀璨的“枝江好人现象”。

  建成“枝江好人馆”,印发《中国好人·枝江》4万册,放大“好人”辐射效应,在全市营造铸魂育人的浓厚氛围。以“棉花奶奶”李文英为原型的新编音乐黄梅戏《花漾年华》,入选全省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优秀剧目。漫画“中国好人”受到中央文明办肯定。

  二是推进文明创建。持续推进文明村镇创建,安福寺镇获评全国文明镇,关庙山村、曹店村获评全国文明村;董市镇、安福寺镇获评省级文明镇,安福寺镇桑树河村、董市镇曹店村、仙女镇仙女村、顾家店镇高殿寺村获评省级文明村。获评宜昌市级文明镇5个,宜昌市级文明村22个。枝江市评选文明镇(街道)8个、文明村95个。

  围绕“亮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收集整理家风家训2620条。开展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创建,全市评选“十星级文明户”8000余个;推选各级“文明家庭”753户;选树“好媳妇、好婆婆、好妯娌”923户,仙女镇李先玉、七星台镇吉德政等多个家庭获评宜昌市“最美家庭”。

  三是涵育文明乡风。全市各村制定村规民约,成立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禁赌禁毒协会、红白理事会等村民自治组织。印发《关于在全市农村深入开展移风易俗、倡导文明风尚活动的通知》《2018—2020年农村精神扶贫“四扶四强”专项行动方案》《治理“人情风”的八条指导意见》《“除陋习、树新风”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扎实开展“除陋习、树新风”、“人情风”专项整治行动,劝导群众简办、新办红白事2000余起。问安镇同心桥村以旅游宴的形式,为21名70岁以上老人过集体生日,以移风易俗的典型事例带动周边群众践行文明新风。中国文明网以《湖北枝江:治理“人情风”移风易俗让文明新风劲吹》为题报道枝江市做法。

  四是做实文明实践。全覆盖建设镇村(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206个。各镇村建立志愿服务组织,成立志愿服务队,搭建理论宣讲、创新创业、文化文艺、生态文明、关爱帮扶等服务平台,组织开展“亲情长江”、疫情防控、关爱留守儿童(空巢老人)、救灾助学、生态环保、精准扶贫等志愿服务活动2000余场次,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规范化、常态化。

  三、坚持文化共享,创造美满新生活

  一是加强文化阵地建设。新建农村文化广场59个,农村文化礼堂5个。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对全市8个镇(街道)综合文化服务中心进行新建和改扩建,按照“三室一厅一场一栏”标准配备设施设备,全部达到国家三级以上标准。建立图书馆、文化馆总分馆制,设立图书馆分馆10个、文化馆分馆9个。共投入120余万元为176个农家书屋补充更新图书。完成中央广播电视节目无线数字化覆盖工程,在文化服务中心配备智慧文旅一体机,设置枝江市数字图书阅读平台,方便群众手机扫码阅读。

  二是深入开展文化活动。每年举办“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红色文艺轻骑兵”、枝江市春节联欢晚会、滨江纳凉晚会等大型群众性文化活动20余场;每年开展送戏下乡活动150余场,开展戏曲(非遗)进校园、进社区、进村组40余场,举办全民阅读活动10余场;组织村(社区)开展趣味运动会、广场舞大赛等文体活动,放映公益电影2330余场;深入开展“四村”活动,56个村创作了村歌,118个村举办“村晚”,141个村完成村史编撰。

  三是传承发扬传统文化。吸纳文艺骨干、乡土文化能人组建文化志愿队伍,开展城乡“结对子、种文化”活动。实施“一镇一品牌”,安福寺镇连续举办桃花艺术节、问安关庙山乡土文化节等文化活动,吸引海内外关注。建设非遗文化传承基地、开展非遗进乡村活动,实施农耕文化保护工程,大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枝江市被命名为“2018-2020年度湖北省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四、坚持生态治理,建设美丽新环境

  一是强化措施实施。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三清两改”,2020年枝江市被评为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开展“四美”创建活动,命名表彰“美丽乡镇”4个、“美丽村庄”18个、“美丽田园”12个、“美丽庭院”500个。大力开展农村厕所革命,枝江市成为省级“厕所革命”、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试点县市。新增湖北省“美丽宜居乡村示范村”1个、“宜居村庄”11个。

  建立人居环境管护机制,探索推行“分类可积分,积分可兑换,兑换可获益”的垃圾分类积分制管理制度,“一把扫帚扫城乡”的做法被光明日报、中国建设报等媒体宣传推介。

董市镇曹店村美丽湾落一隅

 

开展环境卫生大评比,敲锣打鼓送红旗

  二是强化精品意识。出台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等派出全国顶尖设计团队到枝江编制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实现“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特色”。创设“新时代乡村课堂”,以视频培训等形式,全覆盖培训村“两委”班子成员、后备干部。2021年,围绕“工匠培训”、“乡村振兴的产业机会与挑战”等专题先后开展5期培训,参训规模达1.3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乡村建设队伍素质。

  三是强化长效管护。发挥村民主体作用,组织农村妇女、儿童开展农户环境卫生大评比,将每月的第四个星期五设为“村庄清洁日”,先后组织173个机关单位、2000余名党员干部下沉乡村,参与村庄清洁行动,引导群众养成“每日一小扫、每周一大扫、每月一整治”的良好习惯;健全管护队伍,全市各村普遍建立“三员合一”(环境卫生保洁员、农村公路管护员、水利设施管护员)机制,配备“三员”;推行“农户积分制银行”制度和“九奖九惩”工作制度,引导7万余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推动群众从“袖手看”到“争着干”,充分提高村民主人翁意识,让村民参与公众事务成为常态,乡村治理基础得到夯实,治理成效进一步显现。(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