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广泛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

A-   A+
发表时间:2022-06-07 11:2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又是一年端午,荆州市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赋予传统端午佳节更多的时代内涵,围绕“一老一小”和特殊群体,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传承文化经典,弘扬时代新风,普及科学知识,倡导健康生活,进一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建设文明荆州凝聚强大精神力量。

  端午习俗共体验,爱国情怀我传承

  6月2日,以“强国复兴有我”为主题的荆州市“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汇演活动在市实验中学灵均校区举行。同学们带来的诗歌朗诵、书法表演以及舞蹈《红旗少年》、《箱子里的梦》,充分彰显中华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端午恰逢“六一”,荆州部分学校各班级召开端午节主题班会,举行包粽子、编香囊、诵楚辞等系列活动,教室内粽香弥漫,爱国情深。在沙市区新沙路小学“童心永向党 端午传粽情”端午主题班会上,同学们踊跃参加诵端午诗歌、做端午工艺、书端午诗词等活动,在交流互动中将家国情怀根植于稚嫩的心田。

  和学校一样,不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针对小朋友的活动现场也是欢声笑语。在公安县车桥小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粽’情端午,‘童’样精彩”活动现场,来自社区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兴致勃勃的参与端午小知识抢答,和志愿者们一起包粽子,细细品尝民族文化的醇香与绵长。

  为老服务共携手,一粽一叶总关情

  在策划端午活动时,荆州各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把“服务老”作为重点内容,设计系列为老服务主题活动。除了邀请“老师傅”现场示范包粽子的方法外,还举行包粽子比赛和其它服务活动,安排志愿者当好“温情陪伴员”。

  在荆州区荆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端午主题活动上,1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小水滴”社工站志愿者、热心居民一对一的为社区空巢老人服务,和他们一起拉家常、包粽子、做游戏,现场气氛热烈,笑声不断。

  在沙市区文化宫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来自湖北银行的志愿者们还为社区老人开展智慧助老服务,教老人们使用智能手机,分发反诈防骗宣传资料,提醒老人们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和隐私,管好钱袋子,遇到异常情况及时报案,维护自身权益。

  佳节美味共品尝,浓情关爱暖人心

  端午节当天,洪湖市新堤街道甘家墩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党员红色三带”志愿服务小分队组织开展了“粽叶飘香 情暖端午”关爱特殊人群活动,志愿者们带着包好的粽子和节日礼品走访慰问了社区15户特殊困难家庭,让他们真真切切感受到节日的温馨和社区浓浓的关爱。

  在沙市区朝阳路社区,小志愿者们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把包好粽子煮熟后有的送到辖区独居老人家里,有的送到社区老年服务中心,与老人们分享节日的快乐。荆州开发区滩桥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则将端午节包粽子比赛的30斤“战利品”全部送到的福利院的孤寡老人手上,并和他们一起欢度佳节。(荆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