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借力教育“双优化”构筑文明新生态

A-   A+
发表时间:2022-06-06 18: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为引导青少年健康成长,把学校建设成为锻造理想信念的熔炉、弘扬主流价值的高地、涵育文明风尚的家园,今年,荆州市教育局借力教育系统“双优化”整治行动精准施策,全力构筑文明教育新生态。

  6月1日上午,沙北实验学校操场上歌舞律动,欢声笑语。校园里和谐统一的景观布置、精心谋划的教学功能区和极富文化内涵的活动空间,给孩子们营造了良好的学习环境。

  作为省级文明校园,沙市区实验小学在环境建设上精准发力,以电子书吧、书法临摹室、足球墙等空间为载体,为孩子们提供自我管理、自由成长的生态环境。同时,以“三阶六维”、生态课程入手,加强师生建设。

  连续多届被评为省级文明校园的荆州实验小学,则通过青蓝工程、劳动竞赛、落实三大教研等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同时,深化上善教育理念,全力培育尚善、求真、传承文明的阳光智慧少年。

  课堂学习之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也同样重要。2018年,在市委文明办和市教育局的支持下,荆州市校外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中心成立,为全市未成年人提供免费心理咨询。该中心负责人王娟告诉记者,目前,辅导中心已运行4年,平均每年接待来电来访500余人次,协助教育部门在全市建成11所心理健康教育示范学校,每年举行多场线上线下专题心理健康教育讲座,致力于未成年人良好心理素质的培养和健全人格的促进。

  学校是精神文明建设的高地,承担着教化育人的重任。近年来,市教育局聚焦学生上放学秩序管理和“双减”政策落实落地,提升学校管理水平,不断优化育人环境,提高师生文明素养。

  今年3月以来,市教育局督促整改校园周边环境问题22个:发放《荆州中心城区家长绿色出行引领文明风尚倡议书》10000余份,完善设立“警校家护学岗”1367个,新增更换防护器材1000余套、视频监控187套,劝离流动摊贩1280余次,规范出店经营行为1080余次,责令下架危险玩具、“三无”食品6个批次,收缴非法出版物3.5万册,学校周边治安、交通、占道经营等得到有效治理。

  目前,中心城区已全部完成校门交警护学岗、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等“六要有”和进门中小学学生守则、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十必看”硬件建设,全市创建全国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25所、市级文明校园47所,全力构筑文明教育新生态。

  市教育局二级调研员王克军表示,一直以来,全市教育系统积极谋篇布局,做好顶层设计,构建起全系统高度重视、大员上阵、专班推进、家校联动、全员参与的创文大格局、大体系,全力塑造教育创文品牌,发布地方教材《湖北文化·荆州篇》丛书,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课本、进课堂、进校园,培育学生深厚的文化自信。(荆州日报 记者沈微)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