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让百姓乐享文化盛宴

A-   A+
发表时间:2022-06-06 11:55    来源:湖北文明网

端午节暨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日宣传展示活动持续开展

沉浸式音舞诗剧《峡归·175》在非遗展览馆演出。黄翔 龚兴桂 摄

  6月3日,2022年宜昌市端午节暨文化与自然遗产保护日宣传展示系列活动伴随浓浓的节日气氛持续开展。恰逢端午小长假,市民们纷纷来到点军区新的“网红”打卡地——江南URD三峡非遗in巷,在一场场匠心独运、各具特色的惠民演出中感受磅礴的文艺力量。

  奉献的温度

  “不要问我为何漂泊异乡,有水的地方就是家乡……”高亢、明亮的歌声缓缓流淌,在场市民无不沉醉。6月3日,“飞入寻常百姓家”惠民演出“文艺志愿者专场”现场,市歌舞剧团演员陈世铸演唱着宜昌原创文艺作品《江河恋》,唱出对家乡的热爱。

  琵琶独奏《红梅赞》与萨克斯独奏《游牧时光》同台,以不同方式演绎昭君故事;屈原主题歌曲《我哥回》如泣如诉,吟出对屈原的深深思念。枝江歌舞团为市民献上一曲《昭君的月亮》,夷陵歌舞团的青年演员彭清清、袁慈寅也来到展演现场倾情演绎。

  据悉,本次“飞入寻常百姓家”惠民演出“文艺志愿者专场”演员都是宜昌文艺志愿者协会的成员。本次演出共选取10个融合端午文化元素与宜昌地域特色的文艺作品送到市民身边。

  年轻的色彩

  6月3日下午3时,“飞入寻常百姓家”惠民演出“少儿专场”展演正在进行中。

  “我专程来到现场观看儿子的表演。”市民李先生向记者介绍,儿子李思明已经学习古筝6年了,本次展演中,与5名小演员同台表演古筝齐奏《不染》。“在端午这个中国传统节日弹筝、听筝,让大家一起浸润在传统文化气息中。”

  除了传统乐器,本次展演现场也不缺小演员演绎现代乐器、西方乐器。吉他声似潺潺流水、架子鼓力量感十足、小提琴浅唱低吟,流淌进中国传统音乐的间隙。国风与西乐相遇,碰撞出浓郁文化韵味;传统与现代交融,让这个端午盎然生趣。小演员们用自己的拿手好戏,为传统的端午添新意、注入不一样的年轻色彩。

  “飞入寻常百姓家”是我市倾力打造的文化服务品牌,这个端午节,市文旅局开展两场文化惠民活动,让老、中、青文艺志愿者都积极参与进去,将文艺的种子撒在市民心中。

  民族的风格

  晚上7时半,江南URD三峡非遗in巷热闹非凡。湖北文旅集团·三峡非遗in巷团队正在进行行浸式巡演。互动街区内共设6个演艺点,市民们纷纷跟随演员的步伐,一边走一边赏。

  击鼓迎宾、茶乡之恋、楼台情歌、昭君别乡、嫘祖司蚕、升帆起航……6个演艺点分别对应非遗小戏六个不同篇章,35名非遗艺人在几分钟的时间内快速换衣、“连轴转”演绎不同角色,串联完整故事。

  “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昭君别乡’这一部分的演绎。优雅的昭君、神秘的傩面祭祀配上绚丽的灯光、若隐若现的雾气,十分引人入胜!”宜昌天问书院的学生熊亚喆向记者介绍,他们一家人住在附近的那溪谷,吃完晚饭在周边商圈逛逛的时间,恰巧欣赏到了如此精彩的演出。

  “我们全体演员花了半年时间准备行浸式巡演,最近每天早上一遍遍彩排、晚上演出,就是为了把最好的状态、民族的风情呈现给市民。”演员付秋红说。(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郑健捷 通讯员 王风成)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