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郧西“乡土味”劳动教育绘就学生成长“底色”

A-   A+
发表时间:2022-06-02 16:5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五至九月采叶回,洗净泥沙放入盆。每斤鲜叶水五斤,八十度开水好烫浸……”5月28日,周末在家的湖北省郧西县河夹镇中心小学六年级学生程帆,一边念叨着“口诀”一边有模有样的做着凉粉。经过揉搓、捣拌、过滤、冷却等工序后,一盘翠碧晶莹的“织女凉粉”就做好了。

图为学生程帆正在做“织女凉粉”。陈光然 摄

  五月以来,郧西组织各校开展“一份特别的劳动节作业”劳动实践活动。每周放学回家后,程帆都会从事家务劳动,在掌握基本生活技能的同时,体会到劳动的价值。“我在学校里也学到了很多劳动小技巧,针线活、小农活、手工作品我都会。”

图为马安镇初级中学举行包饺子实践活动。 杜登科 摄

  近年来,郧西县着力构建劳动教育体系,结合当地特色办好劳动教育,为孩子们打好人生“底色”,全县6万余名师生在实践中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在劳动中快乐成长。

  夹河镇梅家河小学8位老师和92名孩子将校园打造成“世外桃源”。学农实践基地种满了玉米、辣椒等16种农作物和蔬菜;百香园里樱桃树、月季花比比皆是;农耕展览馆展示了石磨、放线车等数百件农具。学校四季有绿有花有果。学校还将“思政课”搬到了“农耕园”,邀请本土种植专家来校传授经验,让学生从小在耕读文化的熏陶中成长。

图为夹河镇梅家河小学进行农耕文化思政课。周明贝 摄

土门镇中心小学劳动教育与“田间思政课”结合  张丽摄

  郧西县将职业教育与县域经济发展相对接,为乡村振兴培养了大量带“泥土味”的优秀人才。县职业技术学校常年组织学生在北谷源农业专业合作社、涧池乡大泥河生态农业观光园等实训基地进行实操,在实践中提升劳动技能。“这样的课程太有收获了,很喜欢参与到劳动教育中来。”曾多次在省市中等职业学校技能大赛中喜获一等奖的2126班学生陈杰交流着自己感受。

图为郧西职校师生进行劳动实践活动。闻世渺 摄

  “劳动教育树德、增智、健体、润美,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领他们创造多姿多彩的学生生涯。”郧西县教育局局长严慈理介绍,郧西县还通过学雷锋纪念日、植树节、五一劳动节等节日节点开展劳动教育“思政课”,把劳动教育安排进课表,形成“一校一清单,一校一特色”,着力培养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新时代好少年”。同时,还举行了“内务整理”“蛋糕DIY”“包饺子”等劳动教育主题实践活动,创建了航模、剪纸、3D打印等特色实践社团,发布了中小学生家务劳动清单……让学生们努力成长为最美最幸福的劳动者,更好地报效国家、奉献社会。(郧西县委宣传部 邹景根 王珊珊)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