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中小学组织开展系列活动 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A-   A+
发表时间:2022-06-02 14:30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市以“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为主题,结合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在全市未成年人中组织开展系列特色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教育实践活动,教育引导未成年人感受节日快乐,抒发喜迎二十大胜利召开的豪迈情怀。

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四小学学生争做新时代好少年 图片来源:东西湖区委文明办

  坚定理想信念

  武汉市中小学校纷纷以团队仪式、六一庆祝活动为契机,深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青少年筑牢党史记忆、立志报效祖国。六一前夕,武昌区中华路小学按惯例组织一年级新生和优秀少先队员代表来到该校退休教师魏需武奶奶家接受入队教育。今年85岁的魏需武是新中国第一批少先队员,魏奶奶为一年级(4)班学生王修远郑重地系上她73年前入队时戴上的红领巾。王修远轻抚红领巾,目光炯炯,神情坚定。硚口区红旗村小学举行充分发挥学校民族文化氛围浓郁的优势,在“喜迎二十大 争做好少年”活动中融入民族文化教育元素,开展民族文化节、民族趣味运动会等,增强未成年学生对中华文化的认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新中国首批少先队员魏需武奶奶亲手为武昌区中华路小学一年级(4)班学生王修远佩戴红领巾 图片来源:武昌区文明办 彭年摄

  传承红色基因

  六一期间,中小学校面向学生普及与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学习教育,引导学生继承革命传统、赓续红色血脉。5月31日,青山区钢城九小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主题文艺节目汇演,同学们精心演绎主题献词《强国有我,请党放心》、舞蹈《万疆》《不忘初心》、配乐诗朗诵《卢沟谣》等节目,讴歌党的百年光辉历程,抒发对党和祖国的热爱,表达少年儿童勇于担当“强国复兴有我”时代使命的意志和决心。武汉经济技术开区实验小学开展了端午主题综合实践活动,组织学生了解端午传统文化,学习端午主题的美术作品制作、包粽子、做香囊等非遗文化体验,展示创作的端午主题诗歌和书法作品等,让学生感受优秀传统文化,从小心怀爱国心、报国情、强国志。

青山区钢城九小校舞蹈队表演《不忘初心》,小演员们摆出红星造型,表达对党的热爱。图片来源:青山区文明办 樊全斌摄

  倡导文明风尚

  文明行为实践养成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中具有重要作用,也是深入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应有之义。六一期间,武汉市中小学结合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组织文明行为倡议活动,引导学生知礼仪、守规范,做讲文明树新风的表率。蔡甸区组织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 共赴文明之约”主题活动,5万多名师生及学生家长参与其中。在活动主会场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分别围绕垂范、表率、践行三个关键词,共话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约。东西湖区在吴家山第四小学开展“小手拉大手 文明齐步走”文明实践日活动。活动以线下主题展演和线上直播形式进行,吸引全区1万余名师生及家长参加。

在活动现场,蔡甸区小学生代表发出文明之约。图片来源:蔡甸区文明办

  发挥榜样力量

  在六一活动中,全市中小学校或邀请先模人物,或展示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引导和激励广大青少年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5月31日,原国家首批航天员兼航天员教练吴杰与武汉市育才怡康小学的孩子们连线,讲述了自己如何实现梦想,成长为我国首批航天员的故事,鼓励孩子们能加强锻炼,拥有强健的体魄,将来报效祖国。孩子们随后参与了航天员眩晕训练、现场组装发射“小火箭”等项目,放飞自己的航天科技梦。东湖高新区遴选6名2022年光谷“新时代好少年”代表,对他们进行专访和事迹推介。好少年代表们向全区青少年发出号召:筑牢理想之基、信念之塔,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今年以来,武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迎接、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这条主线,组织开展“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教育实践活动,全市2900余所中小学踊跃参与,146万余名学生在活动中深受熏陶。开展六一系列庆祝活动是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武汉市将不断深化教育活动,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争做新时代好少年,以昂扬风貌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武汉广播电视台 记者 陈爽 通讯员 胡晓蕾)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