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大冶市茶山村:诗词咏流传 文化润人心

A-   A+
发表时间:2022-06-02 12:2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图片

  刘煌庄文化礼堂

  刘煌庄位于大冶市保安镇茶山村东南部,至今已有500多年历史。刘煌庄世代耕读为本,崇儒重教,是中国唯一一家以庄命名的楹联文化之庄、中华诗教基地、中国联教基地。刘煌村庄理事会是一个拥有1320人、11个村民小组、11个自然湾的大型理事会。近年来,村庄理事会一班人带领村民自发筹资捐资,先后完成了公路拓宽、村庄亮化、诗词楹联学校建设,新建老年日间互助照料中心、农村老年幸福院、文化礼堂、廉政法治基地等项目,得到了各级政府和广大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该理事会被评为大冶市“优秀村庄理事会”。

  一、致力于“约”,村规民约“立”起来

  一是立约。召开村民代表大会,确立《村规民约》,推选四会,建立健全“一约四会”制度,遏制铺张浪费、虚荣攀比、不孝顺父母等一些不良风气,把《村规民约》的“自治”精神融合到乡村治理中,让群众真正成为新风的制定者、执行者、评议者和受益者。二是传约。设立“文化墙”,对“理事会”具体内容进行张榜公示,大到环境保护,小到红白宴等制定婚丧宴席、彩礼陪嫁标准,督促党员干部、“两代表一委员”、村组干部、公益性岗位人员、新乡贤等五类人群齐带头,“关键少数”引领“千家万户”,自觉抵制铺张浪费、攀比之风和享乐主义,让好家风支撑起好村风、好民风。三是践约。切实发挥“一约四会”作用,家庭邻里一旦有事发生,须向理事会反映告知,理事会立即召开会议共同研究,依照本湾文明理事会章程规定解决问题。

  图片

  诗词楹联学校

  二、致力于“建”,活动阵地“强”起来

  (一)一个广场就是一个舞台。刘煌庄广场占地2000多平方米,它的前身是村里的一个晒谷场。该湾综合利用,在广场四周设置了“基层党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统美德”“和谐计生”“平安村庄”等公益宣传栏。白天理事会在这里开展公益活动,晚上村民在这里唱歌跳舞,用各种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精神文明教育融入居民日常生活,教育引导村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大冶市计划生育现场会、黄石市基层党建工作现场会曾在这里举行。

  (二)一间课堂就是一个平台。刘煌庄文化礼堂的前身是当地的官山小学,后因学生少,学校一直闲置。2015年以来,村理事会筹资200多万元修缮一新,将它改造成刘煌庄文化礼堂和诗词楹联学校。近年来村及周边的留守儿童,一到周末或者寒暑假,就到这里学习诗词楹联等基本知识,村里一些退休的教师、老干部自发客串老师,免费给孩子们上课。中国楹联报、湖北电视台、黄石日报对刘煌庄诗词楹联学校活动情况进行了报道。刘正桢、刘汉中、刘道汉等人分别获得中华诗词特等奖、全国文学大赛优秀奖、中华诗词精英奖,一批学生在《中国楹联集》等刊物发表作品92篇。

  (三)一道长廊就是一个看台。该湾在文化礼堂内建起了一道长达300余米的文化长廊,串起村里的历史、村规和名人榜。其中还有一部通俗易懂的“教科书”,上面列举了家规、家训、村规民约等。名人榜设有“大德榜”“寿星榜”“孝悌榜”“英模榜”“学子榜”,将村里孝敬老人的村民、学习优秀的学子、事业有成的人物事迹一一张贴出来,并配有介绍。文化长廊树立起身边的榜样,让“偶像”没有了距离感,不少村民闲暇时光,总爱领着自己的晚辈来这里看看,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图片

  诗词楹联学校诵读课

  三、致力于“传”,理事会作用“舞”起来

  (一)“理事会+求知”,办好“农家小学堂”。利用文化礼堂和“农家书屋”,按需求分类开展学习培训活动。讲课教师既有“田秀才”的“订单式”讲座,也有政策理论宣讲员的“通俗化”宣讲。村民都乐于到文化礼堂听讲课,学理论、学科技。

  (二)“理事会+求富”,开设“致富小帮手”。“创业致富帮扶员”负责致富项目、技术培训,传播现代农业、生态农业理念。很多帮扶员根据自己实践经验,通过手机微信,开展互动式解答,使帮扶更有及时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村里还安排“致富帮扶员”与困难户群众结成了“一帮一”帮扶对子,在精准扶贫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理事会+求乐”,搭建“百姓小舞台”。为活跃村民的文化生活,理事会牵头组建了健身秧歌队、文艺表演队,每逢夜幕降临、华灯初上,“文化活动辅导员”就召集村民,尽情歌舞,自编自演文艺节目,唱响健康文明向上的村风。

  (四)“理事会+求美”,打造“乡村小景点”。“乡风村貌监督员”经常走村串户,督促各家各户开展环境整治,美化净化生活环境,让每个农家院变成一处“乡村小景点”,共同建设“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丽乡村。

  (五)“理事会+求善”,传递“村民小话筒”。理事会坚持“懒汉思想乡贤劝、不孝老人长者劝、户不整洁邻里劝、陈规陋习党员劝”,邀请身边的典型常态化到文化礼堂内“现身说法”,讲好自己的故事,传递正能量。由于这些人和事多数发生在老百姓身边,因此具有很强的说服力。有的谈如何孝顺公婆十几年,有的说丈夫外出打工自己如何撑起一片天,有的谈自己艰苦创业的故事,件件事迹真实感人,在群众中反响强烈。

  (六)“理事会+求诉”,推行“民情小超市”。理事会把群众当成主角,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倾听群众呼声,正视群众诉求,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动员农民群众共同建设家园。农闲时节和茶余饭后,老百姓大多在小卖店聚集,“社情民意寻访员”就可以在这里搜集舆情,征集民意,了解群众所想所盼,及时向村里反馈,架起“两委班子”与群众沟通的桥梁,第一时间解决问题、化解矛盾。(湖北省农业农村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