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初心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队”:以志愿微光助力社科普及

A-   A+
发表时间:2022-06-01 11:15    来源:湖北文明网

  24日,湖北省第十一届社会科学普及宣传周活动黄石分会场举行了首届“社科飞燕”培训交流会活动。活动现场公布了黄石市首届“社科飞燕”名单,“初心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队”21名优秀文化志愿者受聘成为该市首届“社科飞燕”。

  活动现场,“初心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队”副队长马琳以《以初心践同行,以公益伴成长》为题分享了团队志愿服务儿童公益的经历。在本次黄石市“社科飞燕”推广周活动中,“初心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队”先后举办了5场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进场馆系列活动,向我市学生、家长及社区居民讲解了黄石自然资源、黄石非物质文化遗产、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黄石、传统中医药文化、端午民俗文化等社科知识,以志愿微光助力社科普及,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据悉,“初心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队”自2017年开启儿童文化公益活动以来,通过大型阅读朗读比赛,传统文化诗词晚会等形式,将红色文化、传统文化、历史文化带进越来越多的孩子的生活之中。今年开春,该队志愿服务活动走进黄石市10个社区,为300余户亲子家庭宣讲新年礼仪故事。

  “初心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队”发起人万艳华说,“我们不传授知识,我们只讲故事。以陪伴者身份去倾听、引导、互动,做孩子成长路上的陪伴者,阅读路上的同行人。”2018年到2022年,该队已成功开展线上线下公益活动300余场,服务对象5万余人次。

  2020年,“初心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队”获得市级优秀志愿服务团队称号,志愿服务项目先后荣获市级全民阅读优秀品牌、省级志愿服务优秀项目,其中“亲子共读”项目成为2020年我市唯一入围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志愿服务项目。

  2020年以来,“初心同行文化志愿服务队”还主动对接市博物馆,联合推出儿童亲子活动室——博学堂。博学堂以故事说人物,以人物说历史,以历史说文化,以文化说精神,在活动中深化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引导学生传承红色基因,根植爱国情怀。 (黄石日报 记者 廖星)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