恩施市:“文明银行”助力社区善治

A-   A+
发表时间:2022-05-31 15:19    来源:湖北文明网

  在恩施州城航空路社区,凡人善举、日常爱心等文明实践行为成为时尚。居民通过参加社区志愿服务、奉献爱心等方式在“文明银行”存入积分,积分可兑换物品、服务、心愿等。

  这是恩施市小渡船街道办事处航空路社区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的有益尝试。

  文明需求催生“文明银行”

  “文明银行?存钱的么?”

  “社区也办银行?”

  ……

  2021年12月14日,恩施州城金三角广场,望着“航空路社区文明银行开业典礼”宣传牌,社区居民议论纷纷。

  “‘文明银行’存的不是现金,而是爱心,是文明!”开业当天,恩施州委宣传部驻航空路社区“尖刀班”班长杨亚为居民答疑解惑,“文明银行”是由社区开设,居民通过参加志愿服务获得积分,并凭积分兑换物品、服务的虚拟银行。

  航空路社区“文明银行”下设星光、车站、蓝天等9家支行,片区网格员负责日常消息发布、积分核实等工作。总行负责建章立制,协调“文明银行”整体运行;支行承担发动党员先行、组织活动、储户管理、积分兑换、资源整合与分配等职能,并以党员服务队、志愿服务站等作为支撑。

  社区居民通过线上和线下注册成为“文明银行”“储户”,积极自愿参加社区各种公益活动及志愿服务活动,获得相应积分。

  为实现组织框架层层展开,制度系统有效运行,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工作体系,4月8日,航空路社区“文明银行”线上平台上线,通过微信小程序实现平台网络化、媒介化运营。

  “我们按照青少年、大学生、下沉党员、居民四类志愿服务者进行注册,最大范围吸纳各类人员参与志愿服务。”航空路社区“文明银行”相关负责人说,政府部门、企业、社区“两委”、社会组织、普通居民等都可在小程序中设立账号,参与社区共建共治。

  目前,航空路社区“文明银行”共吸纳1600余名青少年志愿服务者、300余名下沉党员志愿服务者、50余名大学生志愿服务者、百余名居民志愿服务者先后注册,累计开展各类志愿服务140余场,4000余人次参加。

  “社区‘文明银行’既是唤起文明意识、倡导文明行为的平台,又是提供公益服务、实现居民互助的平台,也是多元参与、协同共享的新时代治理平台。”航空路社区党委书记谭珂道出了社区“文明银行”创设的初衷和功能。

  “文明银行”助力社区善治

  “‘文明银行’每月发起主题活动,支行也可以在后台申请发起活动。2月我们组织开展了‘大手牵小手’文明实践活动,3月组织开展了雷锋月志愿服务活动、爱心义诊……”借力“文明银行”开展各类活动,杨亚如数家珍。

  谭珂介绍,“文明银行”以青少年志愿服务孵化基地、大学生志愿服务实践基地、居民志愿服务实训基地“三个基地”建设为重点,做好1支社区综合志愿服务队、1支下沉党员先锋突击队、N支志愿者专业服务队与居民志愿服务队的“1+1+N”队伍建设,开展文明倡导、文化健康、环境整治、矛盾化解、爱心服务、治安联防六类志愿服务。同时,将社区重点工作转化为志愿服务岗位,由社区党员和志愿者分别开展站岗值勤、文明宣讲、清洁卫生、照顾慰问高龄老人等志愿服务。

  社区居民通过参与志愿服务,如拾金不昧、照顾高龄老人等获得积分,增强了社区群众参与感、存在感、幸福感。“文明从小处入手并落到实处,进一步激励居民崇尚文明,引导参与社区治理,提升社区治理能力。”杨亚说。

  “以往我们小区大家比得最多的是谁家房子宽、谁家车子好、谁家办喜事排场大。现在,我们比的是谁家积分多!”社区居民张大妈感慨:社区“文明银行”开办后,社区人居环境明显提升,邻里关系也和睦了。

  航空路社区还定期邀请州及恩施市委宣传部等相关单位及社会组织开展专业指导、培训和项目谋划,培育和号召居民从自身做起,从小事做起,在志愿服务活动中感受 “我为人人”的获得感。

  从文明到善治,从善治到协同,航空路社区“文明银行”不断深化探索精神文明与基层治理新路径。在“文明银行”引导下,辖区多个单位陆续建起志愿服务站,成立志愿服务队,先后成立了恩施市二中“砺汇”志愿服务队、小渡船中学“爱家护航”教师志愿服务队等10多支志愿服务队。

  截至目前,航空区社区“文明银行”已有2000余名“储户”,共开展活动140余场,培育6支文明队伍,累计参与达4000余人次。

  “文明的核心在人,‘文明银行’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群众参与文明、践行文明,享受文明。”杨亚说,为更好发挥“文明银行”作用,社区不仅制订了详尽的积分规则,积极探索实行正反双向积分、下沉党员积分与居民积分有效衔接、下沉党组织与专业志愿服务组织“牵手”、发放“信誉贷款”等,还接受全体居民和社会监督,以提升“文明银行”透明度和公信力,构筑起共建共治共享社区治理新格局。 (恩施日报 全媒体记者 汤应彬 通讯员 郭荣榕)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