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 咸宁市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A-   A+
发表时间:2022-05-31 15:09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30日中午,在咸宁市区同惠广场美食城,不少市民正在选购“小碗菜”。

  “这种‘小碗菜’菜品选择多样,而且经济实惠、方便快捷,不怕浪费,我和朋友都喜欢。”在附近上班的小莹说,中午经常会来吃。

  “吃‘小碗菜’可以按照自己的饭量来选择,避免了浪费食品的现象。”市民吴女士说,这对下一代也是很好的教育,让孩子从小就知道珍惜粮食。

  美食城醒目处,悬挂着“光盘行动”“珍惜粮食”“使用公筷”等宣传画报,提醒消费者节俭、安全、文明用餐。

  这是咸宁市向舌尖上的浪费说“不”的一个缩影。

  5月9日,咸宁市商务局向各县市区商务部门、市烹饪酒店行业协会、各相关餐饮企业等发出“反对浪费 崇尚节约”倡议,提倡发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树立时代新风。

  5月24日至29日,咸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走进辖区内各餐饮服务单位、学校食堂等重点场所,开展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宣传行动。

  行动中,发放、张贴《拒绝舌尖上的浪费》《文明餐桌行动》等宣传画报;指导餐饮服务单位在餐厅摆放文明餐桌桌牌,配备公筷公勺,倡导“光盘行动”;督促经营者建立消费提醒、提示制度,指导其创新经营服务模式,合理调整菜品份量,提供“按位供餐”“半份、半价”“小份、适价”等服务。

  此次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826人次,发放、张贴“反对浪费”及“光盘行动”等宣传资料2100余份,收到良好效果。

  按需点餐成风气,“小份菜”成时尚,“打包”成习惯,“光盘行动”成共识……在持续宣传引导下,不管是经营者,还是市民,都逐步养成反对浪费、崇尚节约的良好习惯,杜绝“舌尖上的浪费”成为更多咸宁人的共识。

  不少市民表示,“粒粒皆辛苦”不仅是让孩子挂在嘴边,更要在生活中践行,节俭节约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坚决对舌尖上的浪费说“不”! (咸宁日报 记者张敏)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