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把奉献为民写在鄂南大地

A-   A+
发表时间:2022-05-31 15:07    来源:湖北文明网

  志愿者是文明城市创建的生力军,志愿服务是展现一座城市文明风尚的重要标志。

  2020年以来,咸宁市直单位成立118支“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一大批干部群众传承老党员唐光友的精神,将“奉献为民”写在鄂南大地。

  为民服务做起来

  5月28日,咸安区横沟桥镇孙田村江桥小学,孩子们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

  当天,咸宁市民政局唐光友志愿服务分队联合咸安区志愿者协会、咸宁市灵悉护心行动项目组开展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活动,8个小分队前往不同的乡村小学,为孩子们送去衣服、被褥、米油、文具等物资。

  “学党史感党恩,常态化关心留守儿童,让留守儿童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党员志愿者冯伟说。

  “孩子们远离父母,缺乏关心照顾,志愿者的关爱给了他们温暖。”江桥小学老师余潇潇说。

  同样心怀感激的,还有家住浮山街道银泉社区桂花城小区的樊嫂。

  “感谢你们送来的护理床,帮了大忙。”近日,面对市人大机关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队员,樊嫂红了眼眶。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市人大机关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到银泉社区开展“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帮助空巢老人、病残家庭实现“微心愿”,为需要帮助的困难群众添置多功能病床、轮椅、灭蚊灯、家具等物资。

  “以群众需求为导向,通过为群众办实事,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服务群众的生动实践。”市人大机关第二党支部志愿者说。

  扮靓家园动起来

  清扫路面垃圾,宣传文明交通,倡导文明生活……近日,浮山街道沿河社区迎来了一群热心的“红马甲”。他们分工有序,有的清理街巷角落;有的到商店、广场宣传创文知识,一个个红色的身影在村组间穿梭。

  城区咸宁大道移动公司至“爱饭”餐厅路段,也有一群“红马甲”,他们自带工具,清理人行道、花坛,把公共自行车摆放整齐,还马路沿线清爽洁净。

  他们是由市委党校志愿者组成的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理论政策宣讲分队,当天,20余名教职工前往创文包保社区、路段开展“青春扮靓文明城”万人洁城志愿服务活动。

  “随着创文工作如火如荼地进行,市民的文明意识也在提升。”该校党办主任施亚平介绍,一上午,志愿者们只捡拾到少量烟头,1个槟榔袋,1桶枯枝落叶,未发现一次性碗筷等白色垃圾。

  全市范围内,这样的志愿服务场景比比皆是。每到周五下午,身穿“红马甲”的咸宁市直机关党员志愿者,是街头最美的风景线。

  特色服务燃起来

  量血压、测血糖、讲解健康知识、进行病情评估……5月20日,在崇阳县路口镇厢所村,一群“红马甲”忙碌着,市中心医院唐光友志愿服务分队为村民送去健康。

  “在家门口就能检查,太方便了!”村民陈爹爹高兴地说。当天,在厢所村村委会,28名专家认真细致地为群众把脉问诊,结合病情制定合理的健康指导方案;耐心解答村民现场咨询,鼓励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

  志愿服务如何与群众生活需要相对接、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是近些年来各地志愿服务建设的重点。各行各业的唐光友学雷锋志愿服务分队发挥所长,开展丰富多彩的志愿服务活动,逐渐形成有行业特色和专业优势的志愿服务队伍。

  市消防救援支队“蓝朋友”入企、入校园科普防火自救常识及法律法规;市中院“法治副校长”为孩子们讲解《未成年人保护法》常识、识别校园暴力;市医疗保障局入社区送医保政策,提升参保群众防骗能力……社区治理、扶老助残、助医助学,一抹抹闪亮的“志愿红”,传递着城市的文明与温度。(咸宁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欢)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