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桃市姚河村:“草庐”夜话,催生文明乡风

A-   A+
发表时间:2022-05-31 10:48    来源:湖北文明网

  “以前碰上红白喜事,乡亲们都习惯‘打肿脸充胖子’讲排面。现在不一样,大伙都觉得从轻就简更好。”5月23日晚7时,仙桃市郭河镇姚河村“集思草庐”又热闹起来,村民们正在举行一场议事会。

  村里的大事小事,上“集思草庐”里议一议;村民有了好点子,来“集思草庐”里讲一讲;谁家有了烦心事,到“集思草庐”里聊一聊……“草庐”夜话,催生文明乡风。不久前,郭河镇姚河村作为我市唯一代表,成功入选湖北省农村“一约四会”典型案例。

  民风淳,乡村兴。2017年,“新风行动”在郭河镇拉开帷幕。当地乡村振兴理事会、乡贤参事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和禁毒禁赌会组成联盟,发起了一场“除陋习、树新风、创建文明村庄”的革命。

  “全镇发出‘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倡议,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让老百姓明白乡风文明的文化内涵。”郭河镇移风易俗工作分管负责人刘炎丰说。

  移风易俗,劲吹文明新风,郭河镇在文明乡村创建上下功夫,在移风易俗上出实招,在改善人居环境上下硬茬,探索走出一条独具特色的乡风文明建设之路。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开展“移风易俗大比武”,该镇全域推动“除陋习”。37部村规民约,引导村民全面参与乡村治理;一村一辅警,一村一律师,做优法治惠民工程;全国文明村经纬村、全省文明村阳光村典型示范,姚河、刘河、杨洲、新合、建华等村抱团创建文明村。

  通过规范运行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会等群众组织,郭河镇倡导形成文明新风尚,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不断为乡村振兴蓄积新动能,在群众新旧思想的嬗变中交出一份亮眼答卷。

  今年以来,郭河镇及时劝阻了19起预操办婚丧嫁娶以外的喜庆事宜,规范整治了8起存在喜棚占道、搭建小舞台、彩虹门等违规行为喜宴,5起婚丧嫁娶以外的违规宴请被及时取缔。(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张曼)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