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文明家庭”李声英家庭: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红色家风代代传

A-   A+
发表时间:2022-05-31 10:32    来源:湖北文明网

陈龙(右)在社区参加志愿服务。百步亭社区供图

  “我人生路上的选择,是受奶奶的影响。我的奶奶叫李声英,是李书城的二女儿。我的曾外公李书城,是新中国首任农业部长……”近日,“全国文明家庭”成员陈龙走进武汉市育才可立小学,参加学校“讲述凡人小故事,感受时代大进步——我家的‘人世间’ 新中国的奋斗史”创意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给师生讲述祖辈的红色家风故事。

  陈龙来自江岸区百步亭社区,是红雁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作为革命后代,他多次进社区、进学校,给青少年讲述革命事迹和自己家的红色家风故事。

  首届“全国文明家庭”李声英家庭是革命之家。多年来,李声英以“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的家训治家,用良好家风带动淳朴民风,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如今,李声英家庭的后辈弘扬革命精神,代代传承红色基因,身体力行,无私奉献,为文明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陈龙向长江日报记者介绍,曾外公从不为儿女以权谋私。奶奶曾经讲过一段往事,让自己记忆犹新:曾外公赴京任农业部部长前夕,奶奶半开玩笑地说:“您把我们也一起带到北京吧。”曾外公很严肃地拒绝了奶奶的请求,对她说:“我到北京是去工作的,你们在武汉也可以生存。你也是成年人了,凡事要靠自己。”

  陈龙回忆,奶奶曾讲述,曾外公弥留之际讲道:“我虽然做过大官,但是我一生清贫。没有给你们留下什么财产,留给你们的只有‘革命精神’这四个字。希望孩子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多为人民作贡献。”李声英遵循父亲留下的家训,教导子女自立自强,再难也不向国家提要求。

  多年来,李声英一家人在武汉过着清贫的生活。2010年之前,全家三代四口人一直挤在仅32平方米的老房子里生活。后来,有关部门帮他们家办理了一套37平方米的廉租房。对这套廉租房,李声英多次拒绝,后经家人反复劝说解释,老人考虑了很久才同意。

  2018年12月,李声英去世。去世前,老人再三叮嘱子孙,要节俭办后事,把红色家风代代传承。

  “奶奶把我从小带大,总跟我说‘做人要自食其力,自力更生;要感恩社会,回报社会’。”陈龙说,自己立志要成为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因此,他选择做一名社工和志愿者,近10年来从事社会服务工作、开展志愿服务,定期到社区参加常态化疫情防控、清洁家园、邻里关爱志愿服务。

  陈龙表示:“全国文明家庭”是对自己一家的莫大鞭策,自己要把好家风传扬下去。“我的孩子现在3岁了,等到他上了小学、初中,我也要把这样一个革命故事讲给他听,激励他用实际行动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 (长江日报 者谭德磊 通讯员史雅琴)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