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 武汉新时代好少年发起“向道德模范学习”的倡议

A-   A+
发表时间:2022-05-30 14:22    来源:湖北文明网

  “吴爷爷让我懂得了发扬雷锋精神,就是要无私奉献,乐于助人……”5月27日,在武汉市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4位新时代好少年与全国道德模范吴天祥进行了一场面对面的交流活动,以视频直播的方式带动全市青少年重温吴天祥多年如一日为群众做好事、办实事的感人事迹,发出“向道德模范学习”的倡议。

首期“楷模与少年”直播活动现场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当天,由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新打造的“楷模与少年”直播活动正式开启。活动邀请辖区先模人物对话新时代好少年,发挥先模示范引领作用,引导广大青少年见贤思齐,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践行“小手拉大手,文明齐步走”,努力成长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位新时代好少全年向吴天祥致敬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在首期“楷模与少年”直播活动中,4位新时代好少年围坐在吴天祥的身边,面对镜头讲述他们所了解的吴天祥的故事。

  “我知道的是一句武汉广为流传的口头禅——有困难找天祥。”“吴爷爷说过要做‘一辈子绝对忠于党、献身于人民的孺子牛’,他也是这样付诸行动的。”湖北省新时代好少年、武汉市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学生喻言表示,如果每个人都乐于奉献、互相帮助,我们的国家和社会都将更加和谐美好。

  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武昌实验寄宿小学学生李琢雅讲述了吴天祥帮助孤寡老人的暖心事迹:“他经常到福利院看望老人们,冬天送保暖物资、夏天送清凉,平时还经常送去新鲜的瓜果蔬菜。他说服家人义务将抗美援朝老兵遗孀接到家里赡养20余年,照顾老人衣食起居,过成了真正的一家人。”“吴爷爷是个将雷锋精神发扬到极致的人。”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学生吴玥祯分享的吴天祥资助、照顾孤儿的故事,唤起大家的共鸣。

  “我知道的吴爷爷每天早上7点钟就会准时来到信访办公室接待来访群众,几十年来,他写了20多本民情日记,先后照顾过30多位孤寡老人和17个孤儿。”武汉市新时代好少年、湖北大学附属小学学生王梓墨说,在吴天祥的身上,她看到了共产党员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本色。

  与楷模面对面,分享心与心的感动;同榜样共成长,传递爱与道德的力量。吴天祥将“人生在世、奉献二字”作为人生信条,已经78岁的他,至今仍然义务担任着武昌区的信访接待员,退而不休、为民解忧。他说:“我觉得自己做得还不够,只要身体允许我还要坚持干下去。”“好的精神一定要传承下来,引导我们的下一代从一点一滴的小事中做起,养成爱党爱国爱人民爱学习爱劳动的良好品质!”他寄语广大青少年争当忠心向党、爱心为民、专心学习、恒心行善、孝心敬老的“五心”好少年,阳光生活,健康成长。

  活动现场,孩子们满怀敬意地为吴天祥系上了红领巾,吴天祥也为孩子们送来“六一”儿童节礼物——《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家庭读本)》,希望他们好好学习,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种子在心中生根发芽。

吴天祥为孩子们送来“六一”儿童节礼物 图片来源:武汉文明网

  “向道德模范学习,贵在知行统一、重在身体力行。让我们携手并肩,齐心协力,礼遇道德模范,关爱道德模范,争当道德模范,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道德实践引领社会风尚,让全社会处处绽放文明之花!”参与活动的4位新时代好少年向全市青少年发出倡议:一起行动起来,向道德模范学习,做一个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的人。

4位新时代好少年发出“向道德模范学习”的倡议。

  “武昌素有‘半城山水,一城好人’的美誉,先后涌现出4位全国道德模范,9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以及一大批全国、省、市级先进典型,他们是引领社会向上向善的旗帜,是大家学习的榜样。”武昌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武昌区充分发挥“1+10+N”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带优势,激发先进典型示范引领效应,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抓好青少年“拔节孕穗期”,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与“文明实践日”活动相结合,通过打造“楷模与少年”等特色项目,推进“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助力武汉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奋力谱写英雄城市文明曲。(武汉文明网 肖偲偲)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