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蔡甸区:“文明专列”发车 国际社区涌动“志愿红”

A-   A+
发表时间:2022-05-30 14:16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9日上午,多米尼克留学生、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研三学生tricia lewis穿着红马甲,来到她熟悉的中法生态城同济社区。当天,她和其他“洋雷锋”同学、社区居民、企事业单位代表共同参加“武汉以我为荣”蔡甸区文明实践活动推介暨中法生态城文明实践空间开放仪式。

  活动现场,tricia lewis惊奇发现仅半个月时间,社区里多了一个“小火车”。“小火车”内用中英双语介绍了同济社区简介、志愿者队伍孵化流程、四支志愿者队伍情况以及同济社区时间银行。

  这辆由废弃集装箱改造的“文明专列”,是社区群众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空间,展示有志愿服务、关爱未成年人等相关内容,也是蔡甸区开展“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的缩影。

  今年以来,蔡甸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大力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发布109项文明实践活动重点项目,引导广大市民参与到“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中,增强居民城市荣誉感和自豪感,自觉将个人成长融入城市发展,通过每个人的点滴实践和不懈努力,让蔡甸环境更美、产业更强、治理更优、风气更正、社会更暖。

同济社区留学生志愿者们参观中法生态城文明实践空间。

废弃集装箱变“文明实践空间”。

向“武汉以我为荣”蔡甸区文明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代表授旗。

社区志愿者带领儿童开展“创意涂鸦 文明同行”活动。  

  后官湖畔老外“不见外”

  志愿服务无国界

  他们不同的国籍、不同的文化,雷锋精神却在身上熠熠生辉。

  每逢节假日,在中法生态城后官湖畔的同济社区,居民们时常会遇见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外籍留学生。他们与社区居民开展文化交流,为社区老人义诊量血压,或是来到独居老人家中打扫清洁,陪老人聊天。

  他们喜欢社区居民喊其“洋雷锋”,他们认为,志愿服务没有国界,互帮互助能搭起友谊之桥,每个人都是文化交流的“带路人”。

  中法生态城同济社区成立于2019年1月,位于蔡甸区中法生态城东部,总占地面积0.8平方公里,常住人口2000余户,5000余人,是武汉市国际化社区创建试点单位。这群“洋雷锋”来自辖区内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名为“同济颜·及人之老”健康服务队。

  该志愿服务队以社区家庭的健康需求为基础,在蔡甸区委文明办、同济社区、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的共同指导下,开展健康科普、咨询和疾病筛查等活动。他们走进社区、走进寻常百姓家,与社区独居老人“认亲戚、结对子”,以家庭为单位,每月开展一次定期服务。

  26岁的成前悦来自泰国,现就读研一。她说,武汉是一个非常美丽的城市,这里的居民也非常热情、友好。“希望用实际行动回馈这座城市对我的关爱和帮助,用自己的所学,让武汉以我为荣。”

  同济社区所在的中法生态城是中法两国重要国际合作项目,是武汉对外开放的金字招牌。在这里,文明实践活动有力度、有温度,还有国际范。这里不仅吸纳外籍人士作为志愿者为实践所(站)提供各类志愿服务,邀请外籍友人体验中国传统节日的氛围,了解中国文化,还为辖区企业和外籍友人提供服务国际化营商环境优质志愿服务。

  文明实践活动的广泛开展,让这里的老外“不见外”,本地居民与外籍友人一家亲。

  109项重点项目

  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

  市民是城市的主人,城市的荣耀属于市民,城市的发展依靠市民。

  每月12日,蔡甸区将其设为“烟头换绿植 蔡甸更美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兑换日,居民可利用捡拾的烟头兑换绿植、书籍等。兑换的烟头由环卫部门统一进行无害化处理。

  在蔡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长江大学武汉校区大学生志愿者在这里开展关爱空巢老人、儿童心理健康引导、义务支教、公益网络直播、送文艺下基层等志愿服务项目,形成校区、园区、社区三区联动志愿服务常态化模式。

  文明实践活动“遍地开花”,“武汉以我为荣”深入人心。为增强群众城市荣誉感、自豪感,为打造新时代英雄城市增光添彩。5月29日,蔡甸区正式发布包括5部分、16项内容,共109项“武汉以我为荣”蔡甸区文明实践重点活动,并为活动项目代表授旗。

  “文明武汉我先行”行动有优秀志愿服务项目大赛、开展新乡贤评选、“争做好少年 喜迎二十大”宣传教育活动等33项重点活动。“美丽武汉我塑造”行动有百万市民周末清洁家园行动、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创建活动等22项重点活动。“奋进武汉我奉献”行动有百万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红色驿站暖人心 服务群众零距离”等27项重点活动。“诚信武汉我践诺”行动有“诚信兴商宣传月”“质量月”等11项重点活动。“温暖武汉我推介”行动有文明城市空间试点、第五届道德模范人物网络访谈、“共赴文明之约”主题教育实践等16项重点活动。

  授旗项目代表、蔡甸区教育团工委副书记曾超说,将进一步加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培养孩子们高尚的品德、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

  蔡甸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109项重点活动将按照部署启动、全面推进、深化总结三个阶段进行,不断提升活动覆盖面和影响力,努力把文明实践活动做到基层一线、做到群众身边,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蔡甸样板”。 (武汉文明网、长江日报 撰文:袁满 张衡 王佩玺)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