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州市鄂城区改造老旧小区:让家园美常在

A-   A+
发表时间:2022-05-25 10:20    来源:鄂州文明网

  顺应群众期盼,加快老旧小区改造,是鄂州市鄂城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实事。2019年以来,已投资7亿元,紧紧围绕城市社区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和公共服务,对中心城区277个小区进行改造升级,全面整治提升城市老旧社区环境。

  初夏,穿行于主城区的老旧小区,一步一个惊喜,一处一份触动。

  参天的大树翠绿挺拔,脚边的花团锦簇,互相争艳,目之所及,处处干净整洁,让人忍不住发出赞叹。

  截至目前,已完成小区改造286个,涉及居民6万多人,一个个承载着城市岁月沧桑的小区褪尽铅华,开启“美颜”模式,重新焕发出青春活力,居民群众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解痛点疏堵点

    让环境更美生活更好

文化墙

  5月18日,天空晴好。走进东塔社区通用小区,居民脸上洋溢着笑容。

  该小区是2000年前建成的小区,属典型的老旧小区。曾经这里的环境脏乱、基础设施落后,居住在此的1100余户居民烦恼不已。

  改变从2018年开始。我市启动“40工程”,对  通用小区等老旧小区实施改造。破损路面硬化、新增停车位、花坛绿化……小区“脱胎换骨”,展露新颜。

  紧接着,2019年年底鄂城区又启动286个老旧小区改造,去年8月进驻该小区,改造从地面到立面。

  由于历史久远,通用小区有5栋楼外墙墙体脱落,阳台向外倾斜,墙外落水管全部锈蚀。“外墙整块掉落,极易砸到人。”东塔社区负责人介绍,在施工队进驻小区前,小区业主委员会就将收集到的各类问题反映给了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

  急居民之所急,解居民之所忧。“我们把收集上来的意见进行梳理,想方设法逐一解决。”老旧小区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充分尊重老百姓的意见,根据老百姓的要求和建议进行改进,践行‘群众说好就是好’的改造理念。

  空中管线规整、污水管网改造、房屋外墙修缮……修破如新、变乱为治、从无到有,使改造更贴民心、更合民意。

  桂花园社区汽配小区少数车主乱停车,致使小区内的一片草地被压成烂泥地。此后,这里就成了臭味难闻的垃圾堆。途经于此的居民,每次掩鼻而过。

  老旧小区改造指挥部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现场查看,结合居民建议,决定疏堵结合,将这片烂泥地恢复成草地,并新设两个生态停车位。精美的“我们小区15栋和16栋之间的公共空地原本是准备修停车场,后来在居民的强烈建议下,改成了晒衣区,充分满足了居民的需求。”桂花园社区居民陈杰雄高兴地说。

  居民反映的是小问题,却是急难愁盼的大民生。区住建局充分尊重居民意愿,收集居民对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和建议,涉及消防通道、建筑立面、公共绿化以及水电气管线等影响居民日常生活的短板弱项,和居民共同调整改造方案,让改造工程真正成为“民心工程”“幸福工程”。

  雷山社区居民有1000余户4000余人,下辖5个小区。方圆1公里的范围,只有一个露天菜市场。

  新建集贸市场,成了众多居民反映最多的诉求。

  民有呼,我有应。不久,一个解决雷山社区居民买菜难的方案出炉,投入870万元建设一个综合集贸市场,缓解附近居民买菜难问题。

  5月19日,记者走进水泥厂小区内的综合集贸市场看到,10多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施工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综合集贸市场面积1000平方米,计划9月中旬完工并投入使用。

  越来越多的老旧小区经过改造提升,实现了基础设施完善、绿化美化良好、管理科学有序。这些老旧小区的“颜值”不断提升、“内涵”不断丰富,整个小区焕发出“青春”活力,充满“时尚”气质。

  “这与各部门联动,高要求高标准做好顶层设计息息相关。”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高位推动、编制方案标准、健全工作机制等方面下足了“绣花”功夫,以一套套全方位的“组合拳”,为老旧小区改造的顺利实施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确保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效及顺利推进,该区研究出台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确保改造工作靶向发力。

  “通过定期组织召开联席会议、定期对老旧小区改造提质工作进行督导考核、及时通报督导结果等举措,不断健全部门联动机制、定期督导机制。”鄂城区相关负责人说。

  修复城市符号

  让城市留下历史记忆

  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除了满足居民的居住需求,作为一座历史古城,改造在激发新活力的同时,也留住了老城市的味道。

  进入官柳社区,一排排路灯悬挂钢花造型,还有钢铁铸造齿轮、高炉等具有鄂钢特色的文化标志,就仿佛置身 “钢铁记忆·时光隧道”之中,让人感受到浓浓的钢铁文化。

  位于水产路的省冶建小区,斑驳的墙面披上了靓丽的“新衣”。党旗、五角星、建党100周年等红色标识,让人眼前一亮。在老旧小区改造中,飞鹅社区将水产路省冶建小区和庙二巷的两处空白墙面粉刷一新,打造以红色为主题的文化墙,吸引不少市民驻足观看。

  该社区庙二巷“时光长廊”用水彩画讲述光阴的故事,用手绘追寻初心记忆;外婆家的桥、妈妈做的饭、老王家的猫、带横梁的自行车、一放磁带就卡壳的录音机……一幅幅展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儿时生活场景的彩绘浮现眼前,仿佛一张张老照片,带人们重新翻开那些泛黄的记忆,让人流连忘返、沉醉其中。

  小区美,则城市美。小区功能齐全,则城市细胞健全。因此,老旧小区改造不仅需要小区思维,还需要连片建设思维、城市全面更新思维。

  经过几年的探索,老旧小区改造由试点带动全面。按照从小区到片区,从整治到活化,从管理到治理的思路规划连片改造,以惠及更大民生。

  “最大限度将一些碎片化、孤立化的老旧小区打通微循环,实现连片化改造,最大限度扩展社区公共空间。”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重点打造12个片区,分别为凤凰街道东塔澜湖片区,整合澜湖印月、电信、新天成、金浪、勘测院、市财办、市农委等7个老旧小区;古楼街道镜园片区,整合镜园巷、广厦开发楼、街办宿舍、区政府宿舍、庙鹅岭活动中心等5个老旧小区;西山街道寒溪雨台山片区整合雨台山、金属、锻压等3个老旧小区等,打通堵点,连接断点,增加亮点,方便群众的出行、交流和休憩。

  同时,对其中的历史街区、历史风貌区、历史建筑的老旧小区,做好文脉肌理的保护,让城市留下记忆。在东塔社区,一个个街心小花园让老社区焕发新活力;在四眼井社区,庾亮楼的钟声生生不息,井水源远流长,每条街巷都见证着一段峥嵘岁月,文化墙上讲述着红色故事;在桂花园社区,因地制宜设置的宣传壁画、古老红砖砌成的围墙,保留着社区的记忆。

  顺民心达民意

  让民生工程更多民心

  雨台山小区也是改造的重点小区之一,是鄂城钢铁公司厂区和职工生活区之一,有居民432户。该小区墙面破旧、交通拥堵、道路破损以及违法建设等问题日渐突出,居民对改善环境设施的诉求也日渐强烈。

  此次改造不仅对该小区破损的道路进行翻修,粉刷老旧墙体,改造自来水、燃气管道、污水管道、通信光纤等,还修建了4个“口袋公园”。

  “家门口多了公园,种了很多花草树木,早上起来能散散步,呼吸下新鲜空气。”在小区1栋“口袋公园”处,不少居民来此休闲散步。

  “原先这里是小区边角地、闲置地和垃圾堆,通过对这些地块进行改造,种上绿植,搭建长廊,配置座椅等便民服务设施,在居民身边‘见缝插绿’,扩大小区的生态空间,实现了居民推窗见绿。”社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如今,雨台山小区绿树成荫,休闲广场、停车设施和运动场地满足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在家门口或单位附近,在疲惫的时候,能够享受片刻宁静,很是惬意。

  坐落于洋澜湖畔的落鸟城,曾为上世纪90年代的鄂州一景,后来游乐设施坏了,晚上黑漆漆,居民散步不敢进,渐被人遗忘。借助老旧小区改造的契机,投入300万元进行改造,打造集生态、游憩、观光为一体的休闲场所。

  老旧小区改造,一头连着城市发展升级,一头连着百姓安居乐业。从地下管网到道路通行,从整修房屋到小区景观绿化、方便停车、安防技防等等,把满足“住”的功能都补到位了,居民才能在更方便、更舒心的家园中,过上与现代城市发展同步的美好生活。(鄂州日报 记者戴静

责任编辑:李嘉欣 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