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小区改出“文化味” 居民乐享新生活

A-   A+
发表时间:2022-05-27 11:01    来源:湖北文明网

  老旧小区改造,能改成什么样,你一定想不到!5月25日,记者走进黄石下陆区皇姑岭社区碧桂园教工小区,映入眼帘的是规范有序的停车位、错落有致的步道、四通八达的交通、富有韵味的文化设施、耐磨防滑的塑胶地坪、帆船式电动车棚……

  补齐短板  居民更舒心

  看着如今清爽、干净、优美的小区环境,很难想象,几个月前,这里还存在基础设施老旧、环境卫生脏乱差、停车难等问题。

  碧桂园教工小区是湖北理工学院的家属住宅区。小区依山而建,呈梯田式分布,且面向磁湖,人文地理条件优越。但因建造年代久远,小区渐渐出现功能配套不全、设施设备缺失等问题。

  “最早的一批建筑是20世纪90年代建成的砖房。”今年77岁的退休教师袁帮翠,退休后于2005年住进碧桂园教工小区。“十几年过去了,基础设施有些‘超期服役’,道路破损,下水管道雨污不分流……这些短板影响了居民生活。”

  去年,下陆区团城山街道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积极开展团城山片区老旧小区综合改造工程,碧桂园教工小区也纳入其中。

  “要想进行小区改造,拆违是绕不过去的环节。”湖北理工学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物业经理刘丽云说。

  因历史原因,该小区内老建筑私搭乱建情况严重,其中21栋就有10多处违建,不少群众对此有意见。为了让居民理解和支持小区改造,街道、社区、物业三方成立项目改造临时党支部,挨家挨户上门,讲解小区改造规划,询问居民意见和建议。就这样,一家一家上门,一个问题接一个问题解决,小区改造最终得到居民支持。

  据介绍,碧桂园教工小区改造项目共涉及25栋楼578户居民,建设内容包括道路刷黑、绿化升级、管网改造、照明设施、立面整治、天然气改造、供排水设施、智慧小区等,总投资610余万元。

  经过3个多月的紧张施工,小区道路硬化刷黑,绿化景观改造提升,下水管道实施雨污分流、增设充电桩……小区实现了“里子”“面子”齐提升。

  “老旧小区改造改出了便利,是实实在在的民生工程。”78岁居民陈世启和老伴平时喜欢散步,步道加装栏杆后,他散步更舒心。

  突出主线  改出“文化味”

  上午10点,退休教师周菊花骑着电动车,准备到超市买菜。骑行在小区刷黑的道路上,看着道路旁新建的一面长达200余米的文化墙,她有一种亲切感。墙上写满了富有哲理的诗句、短语,配上雅致的装饰,让人耳目一新。

  “为人师表、教书育人……”草地上一块块造型别致的牌子,写着关于师德师风的宣传语。不远处空地上还立着一面雕塑墙,墙的一面呈现的是孔子形象,另一面是教育家陶行知的塑像。“看着这些标语和雕像,感觉很亲切,常常勾起回忆,回想起过去教书的日子。”周菊花感慨地说。

  “小区住户大多是教师,在改造过程中,对边角地块、闲置用地等重新规划利用,突出师德师风主线,将文化建设串点成线,彰显出独特的文化韵味。”物业经理刘丽云说。

  “不仅改出了老旧小区的新面貌,也改出了居民群众的新生活。”团城山街道项目改造负责人王伟介绍,在碧桂园教工小区改造中,团城山街道坚持科学规划,紧紧围绕群众所需所盼、所急所忧,列清单、定制度、求实效,“硬件”改造与“软件”服务齐发力,突出文化底蕴和特色,不断提升居民满意度、幸福感。

  闲暇时光,周菊花和好友在室内运动场所打起乒乓球,有说有笑。“健身设施配套齐全,文化氛围浓厚,退休日子充满乐趣。”她对如今的小区环境十分满意。

  主播打卡  小区展新颜

  门前闻花蜜,清晨听鸟啼,夜来飘雨淅,闲散花园里。近日,黄石日报社东楚主播团主播艾嘉打卡碧桂园教工小区,探访老小区的新风采。

  都市中,谁不想拥有一个有山有水、闹中取静的理想居所,碧桂园教工小区如是。

  “你瞧。”顺着艾嘉的手势,左边的草坪宣传立牌,梅兰竹菊,风骨清高;右边200余米的文化墙,扮靓小区,育人无声。“孔老夫子的‘学而不厌,诲人不倦’余音犹在,陶行知先生的‘以创启智,求是达新’,又给我们上了一节生动的教育思想课。”

  梯田式的布局,令小区处处绿意盎然,薜荔在院墙安了家,整面的新绿大有蔓延之势。拾级而上,一道“天梯”矗立眼前。愈往上走,抵达最高点,惊喜愈多,小区里的夏景一览无余,斜坐坡面的木桩上,翠绿的草坪成了最美背景板。

  “宜居生活区,欢迎人才聚。”艾嘉向广大网友说道,人生时间短暂,不必左顾右盼,假如不知路在何方,就来这里重新找寻启航的方向吧!(黄石日报 万经煌 犹冼松 柯娟 柯倩 通讯员 谢彪 李奕/文 仵佩/图 胡靖 陈靖宇 彭冰洁 王艾嘉/视频)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