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5万师生同上“思政课”共赴文明之约

A-   A+
发表时间:2022-05-27 09:46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以我为荣”是响彻这座城市的“文明誓言”,“蔡甸因我而美”是践行这座城市的“文明之约”。5月25日下午,湖北省武汉市蔡甸区5万多名师生及学生家长开展“同上一堂思政课 共赴文明之约”主题活动,老师、家长、学生三方分别围绕垂范、表率、践行三个关键词开展讨论,共话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约,并发出文明倡议。

   

  学生代表发出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之约倡议。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学生,以“孝敬、友善、节俭、诚信”为主题“日行一善”,践行文明用语、文明就餐、文明如厕、文明就寝、文明交通、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排队等,养成文明好习惯;家长,通过一封信的形式,号召家长及家庭成员“大手牵小手 文明齐步走”,做孩子们的好榜样;老师,自觉树立文明形象,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做学生文明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在活动主会场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学生读《武汉市民文明手册》学文明,师生讨论话文明,家长代表视频说文明做表率。

   

  学生们阅读《武汉市民文明手册》学文明。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生活在这座城市当中的每一个人,都应该把文明礼仪放在心上,以文明的标准要求自己。每个人都文明了,整个城市自然也就文明了。”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四年级学生崔紫杨如此说道。

  “作为父母,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将投射在孩子的人生中,为他们的人生格局和性格养成奠定基础。”学生家长徐思表示,往后,她会积极参加“周末清洁家园行动”,踊跃投身邻里守望、卫生环保、市民巡访等志愿服务行动,鼓励孩子在学校积极参加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师生共同在文明倡议签字板上签名承诺。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作为知音故里的蔡甸区,广泛开展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正续写着高山流水千古佳话。伴随着占地16亩的大东小学旧址改造而成的蔡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成投入使用,蔡甸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总计达到361个,覆盖全区288个村、51个社区。全区注册志愿者总人数达7.8万余人,注册志愿组织400个。在丰富多彩的文明实践活动中未成年人的身影越来越多,文明的声音越来越响亮。

  蔡甸街道各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设“家长学校”,志愿者通过举行家庭教育相关知识开展公益讲座,组织社区家庭传家风、重家教、扬家规、立家训等家庭文明建设活动,让文明伴随孩子成长的每一个脚步。

  蔡甸经济开发区(奓山街道)星光社区时常会看到一群由教师和小学生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他们来自当地的星光小学。小志愿者们向居民宣讲环保相关知识,捡拾社区垃圾并正确分类,用小小双手带动家人及社区居民加入行动,为“垃圾分类”献出一份力量。

   

  学生代表向老师、家长发出文明之约。图片来源:长江日报 

  长春街小学蔡甸分校副校长乐娟表示,学校、家庭、社会三方联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参与到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中来,有利于帮助孩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培养孩子高尚的品德、健康的心理和健全的人格,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日常生活和行为习惯。

  “共赴文明之约”主题教育实践是蔡甸区“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重点项目之一。蔡甸区文明办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展“武汉以我为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广大群众进一步增强城市荣誉感和自豪感,加强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设和文明教育将有利于文明城市建设的长远发展。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要从小抓起,通过“文明之约”将老师、家长、学生联动起来,共同做文明行为的“践行者”、文明风尚的“传播者”、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参与者”。(长江日报 撰文:袁满 张衡 王佩玺 曾超)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