襄阳襄城区文明创建工作小记

A-   A+
发表时间:2022-05-26 17: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3日,襄阳襄城区滨湖社区两个标准化封闭式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收集点正式投入使用。滨湖社区是2022年襄城区第一个投放标准化封闭式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收集点的社区,建成的两个垃圾分类收集点,分别设在东方小区和君祥御景小区。

  标准化封闭式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投放收集点占地面积约8平方米至12平方米,有完善的通风、通电和上下水设施。标准化封闭式垃圾分类屋顶采用线条设计,下方是几块由机械控制的投放口,分别标明了“厨余垃圾”“可回收物”“其他垃圾”“有害垃圾”以及相关物品类型,方便居民辨认。

  “只要有人靠近,自动感应装置就能自动打开仓门,方便居民投放垃圾。垃圾屋内除了摆放了分类垃圾桶,还配备了臭氧除臭机和灭蝇灯。”滨湖社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根据居民的日常使用情况,收集建议,推进辖区生活垃圾分类建设,让垃圾分类融入居民日常生活中来。

  滨湖社区标准化封闭式生活垃圾分类示范收集点正式投入使用,正是襄城区深入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的一个缩影。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是城市发展进步的助推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襄城区开展“精致襄城”示范点引领文明创建系列行动,聚焦小区、乡村、小店、菜场、校园、街巷、景区、窗口、公厕、宾馆等十大重点点位,在常态化、长效化践行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建设标准,以“精致襄城”理念为指导,明确“精致”具体要求,注重挖掘襄城人文特色,凸显“精致”典范示范效应。全区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城乡面貌日新月异,大街小巷亮丽整洁,交通秩序井然有序,市民文明素质大幅提升……无处不彰显着襄城创建文明城市的成效。

  建立全面包保机制,常态督办压实责任。襄城区坚持横到边、竖到底管理,实现包保全覆盖、无盲区,建立健全区“四大家”领导创文联系点和区直单位创文包保社区(村)工作机制;各乡镇办建立街办领导“街巷长”负责制对辖区环境卫生、公益宣传、交通秩序进行全面管理;建立双报到党支部“小区楼栋长”负责制,对小区环境卫生、志愿服务进行全面管理。深化“三大创建评比”,即创文“红黑榜”双周评活动、城市管理月度考评和家属院“红黄蓝”牌照管理,坚持对照标准,坚持奖惩分明,坚持动态化管理,以评促改提升市容市貌,推动全社会文明提升。

  创建城区美好环境,缔造市民幸福生活。襄城区大力开展背街小巷和老旧小区综合整治,扎实推进城乡接合部环境卫生、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等城市乱象治理,城市主次干道、背街小巷、老旧小区、集贸市场、学校等周边环境有了明显改观。该区从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做起,把创文工作做到群众的心坎上,不断提高群众的认可度、满意度。同时,引导广大市民群众共创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家园。

  聚力重点城建项目,打造高品质宜居地。襄城区全力推进“四大重点城建项目”,聚力将古城打造成襄阳历史文化核心区,将襄水岸线打造成城市河滨休闲廊道,将岘山城市中央公园打造成复合型城市森林公园,将庞公滨江生态商务新区打造成国内一流品质滨江生态商务新区,在持续打造重点项目的过程中塑造了高品质生活宜居地。

  锤炼创文干部作风,共创稳定和谐社会。襄城将创文作为锤炼干部作风的一线战场,通过一个个难题的解决、一件件琐事的办成,坚持落细落小落实各项工作,着力提升干部精神面貌,以精细的工作作风带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提升了城市环境,密切了干群关系,进一步促进了社会和谐稳定。(襄阳日报 通讯员 张天树 韩芳 全媒体记者 韩秀嫣)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