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全国文明村为创建文明典范城市“打样” 10多支团队举起志愿服务大旗

A-   A+
发表时间:2022-05-26 10:24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3日上午,全国文明村新洲区汪集街陶咀村福利院里,80岁的夏安秀在志愿者的帮助下,拿着手机与远在黄石的孙女视频通话,夏安秀老人乐得合不上嘴。这是新洲区“文明实践日”活动中的一景。

  这一幕通过视频连线,也出现在“武汉·新洲以我为荣‘喜迎党的二十大 志愿服务添光彩’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参加启动仪式的志愿们给这个全国文明村的“文明实践日”活动热烈掌声。

   

  启动仪式现场视频连线老人与亲人视频通话。 图片来源:新洲区委文明办 

  23日,正值新洲区“文明实践日”,陶咀村福利院格外热闹。

  武汉农村商业银行新洲支行的志愿者万慕智和她的同伴从新洲城关赶到十多公里外的陶咀村福利院,有的拎着一袋子新鲜蔬菜,有的拎着几盒端午粽子,有的拎着水果……

  中午,他们准备给福利院老人们“加一道菜”。

  他们刚迈进福利院的大门,79岁的张绪仁老人就笑呵呵地喊起来了:“孩子们来啦!”

  万慕智和同伴每个季度都至少来一趟福利院开展各种志愿服务,老人们都把他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老人们很快与志愿者一起忙开了,择菜,洗菜……另一支志愿者队伍也赶了过来。

   

  老人与志愿者们一起择菜。 图片来源:新洲区委文明办 

  “快到端午节了,我们来帮老人们与外地的亲人来一次视频通话。”志愿者陶腊珍说。

  老人们大多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志愿者们用福利院工作人员或自己的手机与老人们的亲人联系。

  夏安秀老人与远在黄石的孙女视频通话后,十分兴奋地说:“我最牵挂的就是孙女。过时过节她总是来看我。”

  两名村医志愿者也来了,忙着给老人们量血压,为他们进行健康体检。

  张绪仁老人说自己两年前慕名从双柳街来到这家福利院:“这里环境好,生活条件好,还经常有志愿者来这里为我们服务,我们住在这里家里放心,孩子们在外工作也安心,我们自己舒心。”

  陶咀村的另一边,不少村民手拿“文明银行”存折,排队兑换各种奖品。

   

  村民利用“文明银行”积分兑换奖品。 图片来源:新洲区委文明办 

  72岁的汪良生“文明银行”存折积分多达300多分,兑换过三次奖品,还剩下100多分未兑换,这次他准备兑换毛巾、肥皂等生活用品。

  “我平时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清扫道路,劝解婆媳矛盾,帮助处理一些突发情况等等。靠这些获取文明银行的积分。”汪良生说。

  陶咀村党支部书记余建平介绍,村民们的每一个文明行为都被赋予一定的文明银行积分,最多一次可记20分,积分达到18分即可兑换奖品,奖品有洗衣机、电饭煲、米、油、毛巾、书包等各类用品;积分达到500分的,可优先列为入党积极分子。

  部分兑换完奖品的村民还互相“晒”起自己的“文明银行”积分,比一比哪个做的好事多,哪个参加的志愿服务活动多。

   

  村民互“晒”文明银行积分。 图片来源:新洲区委文明办 

  “我愿意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用奋斗的青春,唱响新时代的雷锋之歌……”

  启动仪式上,新洲区8家区直机关组织的基础常备志愿服务队及7支社会力量组织的特色志愿服务队,举起志愿服务旗帜,庄严承诺。

   

  志愿服务团队庄严宣誓。 图片来源:新洲区委文明办 

  他们将在全区开展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服务、医疗健身、科学普及、卫生环保等各类志愿服务。

  “别人称我们是‘及时雨’。”特色队伍云帆志愿服务队负责人曾进说。

  4月份,该队伍组织志愿者筹集14吨蔬菜援沪战疫;去年,河南受灾,该队伍赶赴灾区捐赠药品和冲锋舟……

  平时,哪里有困难人员,他们会第一时间提供帮助。对于一些特殊人员,云帆志愿服务队会组织志愿者定期走访慰问,进行心理疏导、生活帮扶、居住环境改善等。

   

  为志愿服务团队授旗。 图片来源:新洲区委文明办 

  “我们会更加坚定地用行动兑现诺言。”曾进说,暑期将至,他们正在筹备暑期志愿服务托管班,将他们长期跟踪资助的一批困难儿童接来活动阵地,邀请大学生志愿者陪孩子们过愉快的暑假。

  新洲区委文明办负责人表示,新洲区将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与各部门职能职责结合起来,积极引入社会各界力量,组织专业的志愿服务,发掘培育优秀志愿服务项目,鼓励全区广大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活动中,让志愿服务活动在新洲遍地开花。(长江日报)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