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石市文旅局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纪实

A-   A+
发表时间:2022-05-26 10:37    来源:湖北文明网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黄石市文化和旅游系统紧紧围绕“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求,坚持以“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切入点和落脚点,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下真功、出实招、见成效,以推动文化和旅游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深化文旅融合发展为抓手,不断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效能,丰富优质旅游产品供给,加强文旅市场规范管理,抓牢行业疫情防控和安全稳定,让群众分享文化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成果,共享高品质幸福生活。

  文化惠民 提升公共文化服务品质

  22日上午,市民罗国富在中窑江滩公园绕着江边走了一圈后,拐进公园里新建不久的黄石书房。从兜里摸出老花镜,找一本喜欢的书,看倦了就望望落地玻璃外的江景人影,生活充实而惬意。

  为了拓展市民阅读空间,提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围绕打造“15分钟文化圈”,黄石书房龙衢湾分馆、磁湖湿地公园分馆、青龙山分馆、中窑江滩公园分馆4处书房成为第一批试点城市书房正式投入使用,打通全民阅读“最后一公里”。今年还将新建一批黄石书房,提升现有书房运行品质,使其成为老百姓身边的书香阅读角、文化充电站、精神栖息地。

  满足全市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给群众提供看得到、摸得着的实惠,大大提升了黄石群众的文化获得感、幸福感。

  今年元宵节,在团城山万达广场门口,2022年黄石市第二十一届“磁湖之春”群众文艺展演周龙狮威风锣鼓大赛精彩上演,龙狮表演、舞龙、威风锣鼓、牌子锣等节目营造了浓厚的节日氛围,也让在场观看的市民群众大饱眼福。历时一周的展演活动,也极大丰富了市民群众节日文化生活。

  今年上半年以来,市文旅系统积极发挥行业优势,深入社区、广场、学校、项目工地、景区等,以宣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喜迎党的二十大为主题,扎实开展“周末百姓大舞台”“红色文艺轻骑兵”“戏曲进校园”“戏曲进乡村”“高雅艺术走基层”等各类惠民活动。

  5月18日下午,“荆楚红色文艺轻骑兵”黄石市群艺馆小分队为黄石市特殊学校的孩子们献上儿童剧《西游记之三打白骨精》,场上场下互动演出,孩子们脸上笑容满溢,掌声不断。

  坚持文化惠民,全市文旅系统在“送”字上显作为。举办了“周末百姓大舞台”演出3场,服务群众近千人次;开展了“红色文艺轻骑兵小分队”基层文化惠民演出12场,观众人数近2万余人;举办了3场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开展了钢琴、合唱、舞蹈等公益培训班,累计服务150人次。

  同时,立足基础设施建设,打造品质生活圈。全市建成了54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1001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农村祠堂转化文化活动阵地实现“应转尽转”。为了更好地服务群众需要,市图书馆优化服务窗口,增加借阅册数,延长服务时长;市群艺馆晚间对文艺团队免费开放排练厅,把群众关心的“小事”当“大事”办。

  文旅乐民 打造诗意栖居旅游目的地

  不出黄石,也能常玩如新,逛得尽兴。

  今年5月19日,2022年中国旅游日黄石主题活动启动仪式上,黄石市推出三组精品旅游线路,包含诗画黄石精品游线路5条、清廉黄石研学游线路1条、灵秀湖北东南游线路2条。现场还举办了文创市集,展出100多件旅游文创产品,从19日一直持续至22日的活动,让游客和市民能一站式体验黄石市的历史底蕴与潮流活力,解锁文旅黄石的新潮玩法。

  在旅游日活动当天,“文明旅游在黄石”的公益短视频一经发布,受到众多网友的转发点赞。视频以首届黄石旅游文创产品创意设计大赛获奖作品的景区画面为蓝本,设计活泼生动,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方法传播文明旅游。

  在今年“五一”期间,重装开园的华新1907文化遗址公园里上演了“又见华新”文化集市,五一小长假期间接待游客5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80万元,成为黄石市工业遗址活化利用的新尝试;东方山景区推出东昌阁沉浸式业态演艺项目,“穿越千年的寻唐之旅”为游客带来全新体验。

  惠游惠民更乐民。

  今年,黄石市文旅局和咸宁市文旅局就共同推进两地文旅区域合作达成共识,两地“牵手”后将推进“诗画黄石”与“山水咸宁”、最美工业城与华中康养地互动共建,力争文旅资源共享、信息互推、客源互送,两地互为旅游目的地、客源地、推广地。从5月10日至9月30日,“黄石人游咸宁”“咸宁人游黄石”,均可凭本人身份证,享受49家旅游景区(含16家开放景区)旅游景区免票、门票折扣等优惠政策。

  同时,为激活文旅消费市场,打通省内市内“小循环”,市文旅局还联合市总工会发行湖北职工惠游“黄石年票”,定价100元,可全年不限次数畅游黄石及周边27家签约景区。自5月1日,免费升级为湖北职工惠游年票(武汉1+8城市圈),可全年不限次数进入“1+8”城市圈内78家签约景区。职工还可自费支付100元,升级为湖北职工惠游年票(全省),可全年不限次数游览全省133家签约景区。惠游活动上线仅一周,发行达600余张,基层工会组织负责人纷纷表示,活动真正做到了惠民、便民、服务于民。

  随着全市文旅系统进一步挖掘文旅资源,在打造旅游品牌上不断发力,在旅游服务品质上不断提升,好消息接踵不断——

  黄石国家矿山公园正在联合东方山,向创建国家5A级景区稳步迈进;

  大冶龙凤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4A级景区,并在文旅融合方面不断深耕细作;

  奇乐园通过国家4A级景区景观价值评审,阳新天空之城、枫林地心大峡谷获评国家3A级景区;

  大冶陈贵镇成为黄石市第一家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阳新王英镇高山村获评湖北旅游名村,黄石港区磁湖天地获评湖北旅游名街……

  文化铸魂、景区搭台,在文旅融合发展的文章上,黄石越走越有底气。

  今年春天,一场“樱”为有你——磁湖赏樱游园暨文明旅游主题日实践活动在团城山公园的樱花大道启幕,首次将沉浸式旅游打卡及文创市集相结合,引爆全城。同时,今年以来,围绕“花”经济,全市各地陆续举行了沼山桃花节、西塞首届“张志和·桃花节”、排市油菜花节、金海白茶节等文旅节庆活动,吸引大批省级及周边游客来黄旅游,进一步带动了文旅消费市场的热度。

  服务亲民 构建务实高效营商环境

  近日,在黄石市民之家的市文化和旅游局业务窗口,湖北光和影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仅花了1个小时就办好了过去需要五个工作日才能办下来的所有手续,连连点赞服务流程又快又好。

  今年以来,市文化和旅游局通过做减法,换取增强市场活力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让“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文旅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根据黄石市政务服务和大数据管理局下发的《关于规范政务服务办事资料“免提交”的函》,市文旅局由市场审批科牵头,广电科、体育科、文物科、旅游科配合,对该局所涉及的124项办理事项进行“减材料”。经统计,共完成“减材料”191个,其中“免提交”事项材料156个、“硬减”事项材料35个,以大刀阔斧的“减”,实现营商环境的“优”。

  同时,全面梳理市文旅系统170项政务服务事项办事指南和数据目标,切实提高服务效能。按照《省人民政府关于向79个县(市、区)下放经济社会管理权限的决定》要求,做好26项行政职权事项下放工作,全力营造务实高效的文旅营商环境。

  在强化市场监督管理方面,该局还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抽查监管,落实“互联网+监管”,最大限度减少对市场主体的干扰;积极推进文旅市场主体信用建设工作,开展“信用信息双公示”;推进包容审慎精准监管,制定并公布25条文旅“首次不罚”事项清单等措施,实现了“企业无事不插手,企业有事不撒手”。

  近年来,针对疫情不利影响,市文旅局抢抓政策机遇,先后开展“惠游湖北、畅行黄石”、感恩江苏、A级旅游景区提质惠民等活动,助力文旅产业重振复苏。2021年,该局出台《关于扶持文化产业和旅游业发展的奖励办法》,以树导向、不重复、补短板、强弱项为原则,从鼓励文化产业发展、鼓励旅游业发展、鼓励文旅融合发展等三个方面,制定“黄金13”条的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给黄石市文旅产业打了一针“强心针”。

  此外,为营造规范有序的文化旅游市场秩序,市文旅市场综合执法支队还积极开展各类联合检查行动,督促文旅行业经营单位依法依规经营,共同营造良好市场环境。今年以来,立案调查案件7起,目前2起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1起下达《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3起完成调查终结,1起正在办理中,加大了突出问题治理和典型案件查办力度,进一步营造了“亲商、重商、安商、护商”的浓厚氛围。(黄石日报 刘佳)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