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生用“可视化”技术讲好楚文化故事

A-   A+
发表时间:2022-05-25 15:0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2名大四学生在导师刘思捷博士带领下,历时9个月,完成沉浸式交互视频——《楚漆器工艺互动视频》,带你穿越千年,通过数字技术+艺术诠释楚文化瑰宝中楚漆器之美,赋予文物生命力。近日,该作品在易次元平台上线,反响热烈。

  楚式漆器昔日辉煌,在现代科技发展中逐渐没落,用数字化的方式呈现出来,可让更多的人了解楚漆器的魅力。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主创学生陈张莹、杨周在指导老师带领下,查阅大量文献、图样、文物信息,反复修改手绘画稿及设计方案,最终确定整个产品的底本。整个作品通过楚王、大夫、士和国人的四则故事,展示虎座鸟架鼓、漆木樽、猪形酒具壶等楚漆器制作工艺,用漆筒、漆盾和漆奁(lian)讲述楚人与楚漆器密不可分的生活联系。

  武汉纺织大学传媒学院教师、古籍可视化工作室团队负责人刘思捷博士介绍,团队长期致力于古典文献的趣味性可视化设计,将创意设计融入古籍内容的数字化再现研究。

  从2021年9月起,刘思捷博士指导杨周、陈张莹两名学生的毕业设计。在形式上,作品重视以交互的方式引导用户去了解楚文化和楚漆器工艺,交互方式包括分支剧情、角色切换和画面探索等交互方式,让用户成为参与者,更有新鲜感。(武汉晚报 通讯员郑婷 记者胡义华)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