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中小学生足不出校感受皮影艺术

A-   A+
发表时间:2022-05-25 15:0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宜昌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张莹为师生讲解皮影文化。马亭玉 摄  

  宜昌博物馆以传统文化为桥梁,和中小学校建立超级连接,将博物馆“搬”到学校进入课堂,让更多青少年儿童了解宜昌历史文化,增强文化自信。新颖的教学形式,受到师生热烈追捧。

  “皮影戏又叫影子戏,是用兽皮或纸板做成的人物剪影,用来表演故事的民间戏剧。”5月16日下午,在伍家岗区杨岔路小学一楼多功能厅,五年级266名学生和教师代表迎来别开生面的“体验课”,宜昌博物馆社教部主任张莹带领师生走进宜昌皮影文化,“触摸”皮影艺术,感受传统文化魅力。

  当日,宜昌博物馆结合《风情三峡》展厅“皮影特展”,在该校开展“我是小小皮影家”国际博物馆日主题活动。讲解员通过社教课程《“光影的艺术”宜昌皮影文化赏析》,为师生讲解宜昌皮影的历史、文化特点及制作方法等知识,学生们通过皮影剧目互动表演和有奖问答交流互动。

  趣味十足的讲解、沉浸式互动体验,使在场同学对皮影表现出浓厚兴趣。“以前不知道,原来皮影上人物的颜色代表不同性格。”504班的叶天宇说,他知晓了不少书本上没有的知识。

  在博物馆讲解员的指导下,501班几名同学自导自演皮影戏《西游记》片段,赢得现场阵阵掌声。

  皮影社教课程结束后,宜昌博物馆讲解员带领学生们进入了皮影手工DIY制作环节,学习了皮影的制作方法后,同学们便急切开始动手制作皮影。

  设计造型、画稿、上色、缀结合,完成几个步骤后,一个个鲜活灵动的皮影人物展现眼前:憨态可掬的猪八戒,骁勇善战的红孩儿……504班王喻襄寅满意地展示她做的“铁扇公主”,意犹未尽地表示,要再去博物馆看皮影,更多接触皮影戏。

  “博物馆也是一所学校,是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杨岔路小学副校长向小菊表示,近年来学校与博物馆深入合作,带动更多师生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弘扬传统文化。

  低年级学生晚托时间,学校安排每周一次校园流动课堂,邀请博物馆讲解员为学生定制课程。宜昌博物馆“传统文化校园行”之旅为学生送去《宜昌博物馆里的生僻字》《向国旗敬礼》《勇敢的布老虎》等特色社教课程。高年级学生无作业日晚托时间收看宜昌博物馆“知行学堂”线上音频讲解课程,通过“文物有话说”“文化宜昌”等系列,增进学生对宜昌历史文化的了解。

  “传统文化校园行”主题活动以来,扩大了博物馆社教资源的利用率,丰富了学校“双减”活动形式,也培养了一批批优秀的博物馆小小讲解员。

  曾经30多次走进宜昌博物馆的605班学生郭逸涵,是博物馆小小讲解员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周末或假期,他会到博物馆为市民进行志愿讲解服务。像郭逸涵这样的常驻小小讲解员,该校就有近10名。(宜荆荆恩主流媒体联盟·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蔡昶)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