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从“文明牌”到“民心牌”

A-   A+
发表时间:2022-05-25 09:43    来源:湖北文明网

  城市的核心是人,文明城市应是人民满意的城市。

  持之以恒,方能深入人心。怀为民之心,才能让城市更文明,让人民更幸福。今年是首批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周期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十堰市坚定不移把创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利民惠民上,让人民群众成为精神文明创建的最大受益者。

  足印社区 纾解民忧 

  3月25日,市委书记胡亚波来到茅箭区富康小区参加文明创建志愿者服务活动。

  十堰市创新推出包联工作机制,市级领导干部包区域包项目,区级领导、文明单位包社区,街道干部包小区,社区干部包楼栋,下沉党员包居民户,志愿服务组织包公共场所,形成“市区联动、条块结合、层层包联、人人有责”的责任体系,定期开展“足印社区·户户走到”主题创建活动。

  创新推出“两全共建”工作品牌,常态化开展全国文明单位结对全国文明村镇共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工作,保障文明城市创建常态长效、常创常新。

  全市7.8万下沉党员主动靠前,到包联社区与居民认亲结对,倾听群众愿望和心声,征求意见和建议,开展创文应知应会知识宣传、爱心义诊、法律服务、权益保障、绿色环保、爱心帮扶、防溺水安全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把创文与解决老百姓最关心、最现实、最急迫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从街巷、行业、点滴抓起,解决了一批事关市民切身利益的问题。

  群众满意度是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评判标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问卷调查,十堰市继续保持全国第一,同时分数有较大提升,接近满分。今年第三方问卷调查结果显示,市民群众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满意率达99.98%,较上年进一步提升。

  全域摸底 补齐短板 

  “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试金石。对群众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幸福感不断增强的源泉。

  今年,十堰市启动公共设施补短板专项行动,通过对城区1719个居民小区、324条背街小巷、96个社区(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35个农贸(便民)市场、52条主次干道、108个行政村进行全覆盖排查,共发现硬件短板问题22921个。截至5月中旬,已整改20289个,整改率达88.5%。对各区问题整改中出现的进度缓慢、整改不彻底等问题,及时召开工作提醒督办会,进一步压实责任,严实举措,确保整改取得实效。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就在哪里。一个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一条条背街小巷精致如画,一个个集贸市场提档升级,一座座公共厕所明亮整洁……十堰市将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变成了人民群众满意的“幸福清单”。

  文明城市创建更注重关心特殊群体、提供暖心服务。十堰市在交通场站、医院景区、政务大厅、大型商场等公共场所设立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修建轮椅坡道等无障碍设施,施划专用无障碍停车位,设立志愿服务站点,方便残障人士出行,传递文明温暖正能量。

  文明之治 共建共享 

  十堰市探索自治、法治、德治“三治融合”基层治理创新实践,推动“基层之治”迈向“文明之治”新高度。发挥“党建+”红色引擎作用,全市建成182个“党建+邻里中心”,成立邻里恳谈室、居民议事会、红色驿站110余个,组建楼栋微信交流群1.57万余个,常态化举办邻里茶话会、座谈会,收集办理民情需求。

  为留守老人、留守儿童建设1243个日间照料中心,全覆盖建成社区15分钟生活圈,建成5790个社区(村)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健身广场等活动阵地。

  出台《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启依法惩戒不文明行为的新模式,市民素质显著提升。

  线上线下常态实施“希望工程圆梦”“点亮微心愿”等公益项目。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培育形成了30多个特色志愿服务项目,一大批全国、全省级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不断涌现,照亮了十堰的道德星空。

  广泛开展“小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创建活动,越来越多的市民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一幅幅全民参与创建、同心同向共创的生动画面出现在城市各个角落。(十堰日报 记者 闵波)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