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主动拥抱全媒体时代 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新样本

A-   A+
发表时间:2022-05-25 14:31    来源:湖北文明网

  5月24日,宜昌市委书记王立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研究推进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工作。王立强调,要抢抓全国地市级媒体深度融合发展试点机遇,加快改革、强化保障、扎实推进,走出一条具有宜昌特色的媒体深度融合之路。

  市领导汪伟、汪元程、周正英、张立新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宜昌三峡新闻传媒中心(集团)深度融合实施方案(讨论稿)》起草情况汇报。

  王立指出,要解决好“为什么融”的问题,主动拥抱全媒体时代。从国家大势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刻把握时代发展大势和信息化趋势,作出了推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重大决策部署。在习近平总书记的亲自谋划、指导、推动下,媒体融合发展工作取得了历史性进展。从演进趋势看,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信息进入大爆炸时代,新闻接收切换为“喜新厌旧”、“阅后即丢”的快餐模式,传统媒体影响力逐渐下降。从宜昌形势看,我市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市级媒体在机制建构、人才技术、平台合作等方面都处于弱势,已经到了不改革不行的关键时期。要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加快实现从“物理整合”走向“化学融合”。

  王立强调,要解决好“怎么融”的问题,打造媒体深度融合新样本。体制机制要稳步融,深化组织架构、采编流程、内容生产、传播链条革新,建立融媒体指挥调度平台,形成“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天滚动、全媒覆盖”的调度运行机制和集约高效的内容生产体系、全媒体传播链条。科技手段要创新融,科学分析研判“万物互联、万物皆媒”的趋势,前瞻性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紧跟5G、人工智能、大数据、AR/VR/MR等前沿技术,打通“报、网、端、微、屏”各种资源,加快推进全程媒体、全息媒体、全员媒体、全效媒体建设。内容方式要深度融,将镜头和笔触对准人民,善于从大众情感的最深层寻找共鸣,善于在基层一线捕捉笑点、泪点,也不回避痛点,把讲好“普通话”和“宜昌话”有机结合,着力构建易于大众理解和接受的话语体系,以更亲民的方式拥抱大众。人才队伍要广泛融,大力培养行业领军人才和青年创新人才,引进一批新媒体产品策划人员、技术开发人员、设计人员、视频制作人员、技术经营人员,大张旗鼓表彰“领衔记者”、“领衔编辑”等先进,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创造的积极性。

  王立要求,要解决好“融向何方”的问题,激发服务大局倍增效应。媒体融合后不仅产生了新业态,也赋予了新功能,要围绕全市中心大局,充分发挥思想引领“黏合剂”、文化铸魂“催化剂”、城市营销“助燃剂”、新闻宣传“强心剂”作用,在推动宜昌“强产兴城、能级跨越”中作出更大贡献。要当好党的政策的传播者,聚焦“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主题主线营造良好社会氛围,围绕全市中心大局持续放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宜昌“六城五中心”蓝图深入人心。要当好精神文明的倡导者,充分发挥新闻媒体传播社会主流价值“主渠道”作用,强化对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价值引领,让文明的理念和素养在市民的头脑和心灵中生根开花。要当好城市品牌的塑造者,继续做强独到的议题设置能力、精雕细刻的加工处理能力和多渠道传播的平台释放能力,让宜昌城市品牌出圈。要当好新闻革新的示范者,加快朝“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转型,着力将宜昌三峡新闻传媒集团打造成地市级文化龙头企业、国家文化和科技融合示范基地、全国地市媒体中具有核心竞争力的新型传媒企业。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三峡日报 记者 雷鹏程)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