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昌启动“闻臭行动” 闻臭志愿者上岗“挑刺”

A-   A+
发表时间:2022-05-23 17:11    来源:湖北文明网

夷陵万达广场公厕,闻臭志愿者正在查看标识牌。 记者郑岚 摄

  5月20日,这个原本寻常的日期,因其谐音“我爱你”而被赋予了特殊的意义。城区商圈及周边在这个特殊日子来临之际,市民、游客也日益增多。

  为让市民、游客在购物、休闲时更加“方便”,5月17日,宜昌市城管委启动今年首轮公厕闻臭行动,城区公厕闻臭志愿者们“上岗”,他们随同市环卫工作人员重点对城区各大商圈及周边23座公厕进行了检查。

  商圈公厕成“挑刺”重点

  “这是城区今年启动的首轮公厕闻臭行动,我们抽查的重点在城区各大商圈及周边公厕。”

  17日14:20,两名公厕闻臭志愿者如约来到市环卫处。工作人员和他们简短交流了此轮公厕闻臭行动重点检查的范围和检查内容后,暗访正式启动。

  为何邀请普通市民以“公厕闻臭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到城区公厕闻臭行动中来?市环卫处负责人表示,为彻底消除城区公厕异味,宜昌持续启动了多轮公厕闻臭行动。宜昌聘请市民当公厕闻臭志愿者,旨在以普通市民最真切的感受,来寻找城区公厕管理中的不足,并同时在市民中广泛征求公厕管理的金点子,通过这些辅助手段进一步精细化管理公厕,让市民、游客方便之处更加方便。

  “我们最初检查的标准是‘四净三无两通一明’,即地面净、墙壁净、厕位净、周边净,无溢流、无蚊蝇、无臭味,水通、电通,灯明。这次检查增加了标识是否规范、便民设施是否完备等等。”公厕义务闻臭志愿者郑蓉对标准了然于胸。她曾多次参加过城区公厕除臭行动,通过标准的变化和几次对比,她明显感受到了城区公厕管理水平的提升。

  当天检查的首站是伍家岗万达广场公厕。志愿者们循着标识行走,很快找到了目标公厕。“除了保洁标准、责任人上墙外。市民还可以直接打电话反馈对公厕的意见和建议,这一点很人性化。”看到万达广场公厕外墙张贴的告示牌,他们连声称赞。

  洗手液成城区公厕标配

  勤洗手、到人员密集地方戴口罩,这些是疫情期间市民进行自我保护的“金科玉律”,如厕洗手时使用洗手液等也成了市民的习惯。走访中,志愿者发现城区公厕洗手台上都摆放着洗手液。“根据宜昌市公厕管理标准,城区公厕都已配备有洗手液。”同行的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表示。

  车行至中南路新华广场,循着崭新的标识牌,志愿者们很快找到了该商圈附近的公厕。“厕所标识齐全,干净整洁,不仅没有异味,还有淡淡的香味。真不错。”一圈检查下来,志愿者给出了满意的评语。

  看到公厕管理员为公厕更换完盘香后,志愿者们开始检查洗手液是否充足。志愿者郑蓉也来到洗手台前开始检查:打开水龙头,出水均匀。轻触按压器,香味宜人的洗手液就顺畅地流出。“检查到现在,发现城区公厕保洁标准都越来越高,我们几乎没有发现有严重异味的公厕。相较上次检查,我们还发现几乎每所公厕都配备了洗手液,有的公厕还配备有沙发、婴儿坐椅、微波炉一应俱全的母婴室。这些细节反映出城区公厕管理,真是越来越人性化了。”郑蓉感慨道。

  检查组又相继来到高新区泰富广场雅斯商圈、水悦城商圈、夷陵区万达商圈及西陵区CBD、步行街等多个公厕。检查发现,公厕都能配备充足的洗手液,但少数公厕洗手液却兑水严重,难以达到清洗除菌的目的。

  来到解放路商圈美华里环卫公厕,郑蓉发现了猫腻:“这个洗手液怎么不对?”原来,该处公厕洗手液十分稀薄,洗手时甚至难以搓出泡沫。市环卫处工作人员检查后表示,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是该处公厕管理人员对洗手液进行了稀释,且兑水比例过高。同样的情况在CBD西陵二路公厕、广场路公厕出现。

  城区公厕按要求都需要配备洗手液。遇到洗手液不足时,保洁员会及时添加,市民也可提醒其添加。针对部分商圈周边公厕为节约成本给洗手液掺水较严重的情况,市环卫处将根据这次检查的结果进行督促整改。

  少数公厕标识“羞答答”

  “以前城区公厕标识不太统一,这次发现商圈外的公厕标识都整齐划一,很好辨识。”专项抽查时,志愿者们还发现城区公厕的另一处可喜变化。原来,为改变公厕指示牌“单杆单用、多杆林立”的情况,城区240座公厕已更换设置统一标准的导向牌,在标识更明晰的同时为市容减负。

  公厕闻臭行动组先后对西陵区、伍家岗区、宜昌高新区和夷陵区共17处公厕进行了抽查,闻臭志愿者们一致认为:近几年,宜昌对城区公厕持续的精细化管理,城区公厕基本已告别异味,公厕正成为城市对外的又一张靓丽名片。与此同时,随着城区商圈日益增多,各商圈公厕管理也日益完善。

  不过,志愿者们还是认真地“挑起了刺”:伍家岗万达金街公厕,标识不明,不熟悉的市民游客很难通过标识牌找到公厕。伍家岗区中南路新华广场公厕、国贸新天地公厕标识图案,太过抽象不易辨认。此外,在人流量较大的CBD商圈的肯德基公厕、CBD购物中心公厕、解放路步行街小吃街公厕内,还存在臭气较重、水龙头损坏、环境不洁等问题。

  市环卫处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对此次公厕闻臭行动的检查结果进行“红黑榜”张榜公布外,对于公厕闻臭志愿者发现的城区商圈公厕管理中的问题,他们将立即联系责任单位督促整改。

  小公厕关系大民生。宜昌市区城管部门针对城市商圈和人流密集区公厕布点不足、建设选址难等短板,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多次深入实地踏勘调研,充分征求周边居民、商户意见和建议,见缝插针,巧妙布点。如今,配置有人脸识别出纸、自动给皂、中央空调等智能设备,设有“第三卫生间”、无障碍专用通道等人性化、智慧化配置的公厕,在城区也已屡见不鲜。

  市城管委还统筹开展社会单位内部厕所对外开放,并统一设置“内设厕所,对外开放”标识牌,上门开展不定期指导。全市所有环卫公厕实行专班指导,专人管理,“清扫保洁打卡、质检考核公示”制度让公厕管理服务越来越标准化、规范化。宜昌市环卫处自2019年面向社会公开招募20名公厕义务闻臭志愿者,至今已累计对城区近两百所公厕开展多轮“公厕闻臭行动”,并同步公布“红黑榜”,“挑刺找茬”及时曝光公厕软硬问题并要求及时整改。(三峡晚报 记者郑岚 通讯员陈赞)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