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城风起满眼新——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A-   A+
发表时间:2022-05-23 11:3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现代城市的底色。

  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反映城市文明整体水平的至高荣誉,始终吸引仙桃百万人民的目光。

  仰望文明的星空,构建诗意栖居地,加入夺牌圆梦的赛跑。仙桃,立足第七届创建届期新起点,吹响“创成文明城”集结号。

  美颜值——

  用真金白银改造城市基础设施

  运筹帷幄,方能决胜千里。

  2021年,市委市政府优化顶层设计,对市创城指挥部“一办八组”组织架构进行优化调整,建立了高效畅达的指挥机制和奖惩严明的考核机制。

  城区四办、社区、小区、镇(场、区)实地创建责任部门、其他市直单位等7类对象实现分类考核、打分排位,设立红黄榜,实行奖优罚劣,用刚性制度为创建托底。市镇两级齐抓共管、全域全面一体推进的创城工作体系构建完成。

  仙桃的文明创建,不仅看地标建筑撑起的天际线,更看万家忧乐拼成的地平线。

  分步实施城区“七横六纵”主干道及重要支路综合改造。道路拓宽刷黑、人车分流、管线入地、绿化工程成为道路综合改造“标配”。

  加大雨水管网升级改造力度,全面提升城区排水设施能力,让市民雨季不再“看海”。今年摸排主次干道渍水点74处,现已整改44处。

  打通城市“断头路”,去除市民出行痛点。今年打通18条“断头路”,畅通交通“微循环”,提升城市品质。

  分片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惠及10万居民。

  复州花园社区一招宿舍,典型的老旧小区。因地势低洼,65户小区居民及周边几十户群众常年饱受水患。“住在仙桃城区,每户必备下水衣”成居民生活真实写照。96岁抗美援朝老兵曾朝贵住一楼,就怕下雨,好几次大雨就要漫到床边。

  群众揪心的事,就是政府操心的事。今年元旦,宿舍启动改造。在改造现场,小区主路被加高50公分,工人们忙着砌墙、填土……路边竖立的效果图令人期待:不仅垫高地基,还包括雨污分流、强弱电改造、消防设施配备、道路硬化刷黑、外墙立面翻新等微心愿。

  和一招一样,今年共138个老旧小区纳入改造计划,相当于一年完成两年改造指标。

  同步推进121个创建补短板市级统筹项目和83个街道自建项目,建设资金近3亿元。

  干河街道办事处首批自建项目共11个,已完成5个。

  康湾路是该办首个创建补短板自建项目,预算投资130万元,道路全长800米,宽6米。

  4月初,在居民期盼声中,康湾路正式启动施工建设。管网正在铺设,预计5月底竣工。

  干河街道办事处不仅负责主路修建,还将康湾路23条背街小巷居民反映较多的水压偏低、道路渍水等难点问题一并纳入整改清单,根据轻重缓急分批进行改造。

  项目选建什么、怎么建?居民有发言权。

  今年拟建的280多个项目全部进行公示,公开征集群众意见建议,做到方案由群众审议,过程由群众参与,质量由群众监督,成果由群众共享。

  大洪路西13巷内共居住着37户居民。过去,这里道路泥泞、逼仄,居民出行受阻。小巷继去年实施路面硬化后,今年又将“升级”:路面刷黑,墙面刷白,打造文化长廊。

  停车难是令人头疼的“城市病”。仙桃挖掘城区闲置地、垃圾堆、违规建筑等“金边银角”潜力,修建“口袋停车场”、货车停车场。

  仙桃三中新校区,305个车位规划有序,掩映在绿树丛中。游园式停车场大气爽目,缓解周边居民以及接送孩子的家长停车难题。而这里,曾经是臭气熏天的垃圾场。

  龙华山街道何李社区投入50余万元,向待建空地、边角空地要空间,建成停车位103个。

  沙嘴街道杜柳社区腾挪空地,投资110万元建设停车场,规划停车位123个,其中60个停车位配备充电装置。停车场还建有汽车美容场所,为车主提供汽车清洗、美容服务。

  调整、新建两不误,真正还路于民。去年,全市新增划机动车停车位14300个,建设公共停车场19处停车位2381个。今年计划再建19处2300多个停车位。 

  爱心长椅,是文明品质的细节投射。从2021年起,700余条爱心长椅陆续亮相城区29条主次干道。人们漫步街头绿道、广场游园,走累了,可以坐下来歇歇脚,慢慢欣赏沿途的风景。

  建筑围挡开启“美颜”模式。沙嘴街道办事处刘口高架桥下,曾经单调乏味的建筑围挡,被装扮成精致、大气的绿色人造草皮幕墙。金黄色创建标语与周围景色融为一体,成为城市文明形象新窗口。

  城市绿道规划建设高标准推进。在沔州大道、新城大道、梅湖绿道等南城核心区,一条条绿道将社区、公园、绿地串连,让人们的出行步步皆风景,乐享畅享“绿色红利”。仙下河、汪洲河等河岸绿道建设正在规划建设中。

  植绿补绿,见缝插绿。今年林业部门投入2800万元,新安装花箱2700余个,改造十字路口、节点15处,建设小型游园3个。丝宝路上,刚刚改造完毕的停车棚高端大气、时尚亮眼。篱笆花圃内,葱绿高挑的百纳树和红黄相间花卉相映成趣。

  目光巡视城乡,创建图景映入眼帘。

  丝带般的柏油路纵横铺展在郑场镇集镇乡村,“四好公路”建设,让道顺民心畅,路通百业兴。

  小桥流水,绿树红花。杨林尾镇城市客厅自然人文之美,吸引市民、游客闲庭信步,放松心情。

  九合垸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音乐喷泉引来不少居民休闲娱乐。

  沙湖镇街心公园“印象沙湖”,复古风格沉淀集镇底蕴,石桥、长廊点缀其间。

  剅河镇范关村文明小集镇改造,道路干净整洁、河水清澈见底。

  郭河镇将古河公园打造成百姓文化运动休闲公园广场,人们在这里锻炼、跳舞,乐享美好生活。

  沔城回族镇九贺门正街摇身一变成文明示范路,两侧公益宣传营造出浓厚氛围。

  陈场镇幼松公园配备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志愿服务开展得有声有色。

  西流河镇下查埠小集镇改造充分征求群众意见,赢得居民支持,集镇面貌焕然一新。

  张沟镇新里仁口小集镇改造如火如荼进行中。

  各地各部门正以创建的执着与拼搏,换来仙桃越来越美的城市“颜值”和日益丰盈的文明气质。

  重品质——

  用绣花功夫提升城市治理水平

  生活的细节之处,反映城市治理的精度、文明创建的温度。

  仙桃以“街长制”“六联六包”为抓手,探索城市精细化管理路径,从制度层面打开“宜人”的城门。

  年初,市“四大家”领导挂帅任街长,市直一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任副街长,围绕“亮化、净化、绿化、美化”要求,一次又一次用脚步丈量城市,对2860个查找出来的问题挨个督办、逐项销号。

  全市31名市级领导、132家单位、6000多名党员干部定人定时定岗定责,常态化下沉一线,联社区、联小区、联路口、联路段、联公共场所、联村镇,包宣传、包卫生、包秩序、包绿化、包设施、包点位。

  “我为社区办实事”行动全面展开,132家包联单位与60个社区的干部们一道问民意、遂民愿、解民忧,用“打铁的劲”做“绣花的活”。

  市人大办为九十墩还建房4、5、6号楼安装视频监控探头;

  市纪委监委在永泰家园小区院内规划停车位30个,新修围墙80米;

  市公共检验检测中心为平安小区安装指示牌,方便居民收发快递;

  市银保监组帮助小寺垸社区疏通下水管网,协调解决社区水压低等问题。

  “市应急管理局修建的一盏盏路灯,不仅照亮了社区广场,更照亮了我们群众的心。”居民肖艳点赞。

  元至4月,包联单位共完成实事事项111条,完成率超98%。

  文明是管出来的,不遵守规则就要付出代价。

  闯红灯、乱变道、逆向行驶、非法营运……“五小车辆”违规乱象成为城市切肤之痛。

  仙桃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协调,市直部门、街道、乡镇相应成立专班,全力配合。

  城区东桥十字路口,大屏幕实时播放交通不文明行为现象。因驾驶车型与所持驾驶证不符,市民朱某被交警现场拦下,暂扣车辆,并以参与交通志愿者执勤服务的方式,体会遵守交规的必要性。

  交通违法者“变身”志愿者。市公安局部署警力在主要路口设置固定执法执勤站点,在重点路段开展流动巡逻,对“五小车辆”、行人的交通违法行为予以处罚。同时,进行交通法规警示教育。

  今年以来,全市累计查扣违规“五小车辆”2201台,查处“五小车辆”违停7500余起,违行3000余起。“五小车辆”违规人员参与交通志愿服务960人。

  “专业开锁”“办证刻章”“房屋出租”……在住宅小区、背街小巷,随意张贴的“牛皮癣”小广告,让人心烦又无奈。

  今年3月,仙桃成立“牛皮癣”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由市公安局牵头,城区四办、城管、市场监管、住保中心、教育局以及电信、移动、联通等部门多方发力。共摸排生活服务、内容违法类“牛皮癣”小广告线索近百条,查处“牛皮癣”小广告治安案件2起,治安拘留2人。仅市城管执法局,就对127条城区主次干道共21400处“牛皮癣”进行清除。

  物业管理、户外广告、集贸市场、“五小车辆”、宠物狗、“牛皮癣”、店招店牌和外立面、架空管线、农业农村人居环境等九大专项整治行动同步推进,注重源头治理,形成规范机制,构建责任闭环,力求常态长效。

  公共场域的文明代表着仙桃的精神成熟。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宣传……走进杜湖街道清水湾社区,浓郁的红色氛围扑面而来。

  社区以“党群服务+文明实践”为主体,构建一站多点格局,建立“妇女之家”“党员之家”“市民之家”“未成年活动中心”等阵地,打造集便民服务、卫生健康、困难救助、亲情联线等多功能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

  “文明实践有场所、有队伍、有内容、有活动、有保障,真正使 ‘小阵地’释放出‘大能量’。”社区党支部书记周雄国说。

  像清水湾这样的示范社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仙桃按照测评体系创建标准,打造出一批示范路、示范社区、示范小区、示范背街小巷、示范集贸市场、示范学校、示范实践所站、示范窗口单位,建设可借鉴、能落地的示范标杆,以点带面推动城市面貌大改善、城市形象大改观。

  创建考核中,“100-1=0”,重要的指标,一票否决。诈毒蔓延是城市形象之诟,诈毒横行是法治建设之殇。仙桃重拳出击,打响一场反诈禁毒的人民战争。

  坚持打防管控一体推进,明责担责问责一体捆绑,市镇村(社区)一体融合,反诈工作雷霆出击;突出党管禁毒、依法禁毒、从严治毒、社会联动、全民发动,禁毒工作向纵深推进。2022年5月7日,国务院联席办发布通报,仙桃市“五项指标”综合考核负向排名全国县区第23名,较2021年12月17日下降20名。

  搬开诈毒“拦路石”,为仙桃人正名、正形、正道,仙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路迅跑。

  强素质——

  用文明实践培育新时代文明新风

  美德温暖世道,典型滋养心灵。

  “明德惟馨”许艳香、“正气如虹”贾怀玉、“向爱而生”周丽华、“心正路远”尹涛、“兰花怒放”兰华、“一诺千钧”王孝玉、“寸草春晖”杨凤秀、“让爱回家”郭松林、“热血丹心”张祥、“大商至诚”别玲。

  2021年 12月 3日,第六届感动仙桃十大道德模范评选颁奖晚会举行。如历届一样,现场观众感动落泪。十大道德模范助人为乐、见义勇为、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的高贵品质,让人们感受“身边的感动”。

  榜样力量是无穷的。一大批道德模范、仙桃楷模、仙桃好人,照亮仙桃道德的天空。3人入选“湖北好人榜”,4人获评“湖北省道德模范”,4人入选“中国好人榜”。

  行大道、守大义、怀大德。诚信的回归,弥足珍贵。

  “我承诺:诚信为本,守法经营,以优良的产品、优质的服务,为消费者创造放心消费环境。”“诚信长埫口”建设动员会现场,长埫口镇工商企业代表集中宣誓。

  诚信问题讨论、诚信万人签名、临街商铺“大家评”、诚信经营“红黑榜”、诚信模范“荣誉墙”……一系列行动,将诚信触角延伸到每一个角落。

  “诚信不是一句口号,承诺不是一句空话,诚信经营才是永续之道。签下的名字,意味着责任和担当。”市政协委员、联赛医用产品(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郑厚祥说。

  微光成炬,志愿力量激荡人心。

  市委文明办牵头,全市相关单位部门和社会团体积极响应,“五线谱”志愿服务品牌逐渐叫响。红色文化宣传宣讲“思想线”、困难帮扶“爱心线”、文化文艺“乐民线”、文明培育“引导线”、便民惠民“服务线”,线线牵系民心。

  “红马甲”活跃街头。敬老助学、扶弱助残、无偿献血、创城环保,志愿者带头参与文明创建,汇聚抵御冷漠风气、抵御“文明孤岛”的友爱之光。

  市检察院“爱心妈妈”下沉社区,与结对留守儿童一一见面,交流谈心,向留守儿童征集“微心愿”,帮助留守儿童解决感情缺失、心理失衡、生活失助、学习缺教、安全缺保等问题。

  陈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创建志愿服务“时间银行”,把志愿服务时长换作“积分”,存进“时间银行”。志愿者用爱心在“时间银行”开户,用服务在“时间银行”储蓄,促进公益奉献与回馈机制的有效衔接,实现志愿服务双向流动。

  全市注册志愿者29.5万人,占全市常住人口24%,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全覆盖,常年开展文明交通劝导、疫情防控宣传、邻里守望、文化文艺等志愿服务活动,“我为人人、人人为我”成为全社会共识。

  “志愿服务活动,是奉献精神、利他主义的体现,引发人们见贤思齐的情感共鸣,托举向善向上的力量,标注仙桃文明有爱的城市温度。”仙桃义工联会长郭艳军说。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博雅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邀请居民讲家风、写家训,引导居民从家风家训等传统美德中汲取廉洁齐家、勤俭持家的精神养分,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红色基因,弘扬文明新风。

  仙桃二中钱沟路校区以“庆祝建党百年,传承红色基因”为主题,重构校园教育生态。从“悦纳自己”到“学科育人”,从“家校共生”到“社会共建”,构筑“每月有重点,每周有核心,每班有看点,每生有亮点”的特色德育体系,不断激活红色基因,凝聚精神力量。

  江汉移动公司以“总经理接待日”“站店听音”“投诉闭环处理”“10分”满意、开办“银发课堂”等活动为抓手,将每一个营业窗口建成宣传文明的园地、践行文明的阵地、共建文明的基地,擦亮城市文明“窗口”,为市民幸福生活“加码”。

  郭河镇开展“移风易俗大比武”,全域推动“除陋习”。该镇将移风易俗写进村规民约,制定红白喜事操办标准,“婚事新办、丧事简办、厚养薄葬”的倡议逐渐深入民心。

  借力全媒体传播,用大流量激活文明创建正能量。全方位刊播公益广告,全域倡导文明交通、文明餐桌、文明上网、文明旅游、文明观影、文明养犬等良好习惯。同时,开展文明村镇、文明单位、文明家庭、文明校园等细胞创建,倡树新风,育人化人。

  创建无止境,实干绘新图。仙桃广大干部群众,正以奔跑的姿态,用辛勤汗水挥就最美的文明图景,用冠军之心争夺全国文明城市金字招牌的无上荣光!(仙桃日报全媒记者 邓一凡 张曼 张钰)

责任编辑:王炯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