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房县:多维发力 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建设提质增效

A-   A+
发表时间:2022-05-20 15:45    来源:湖北文明网

  文明是一种精神力量、一种道德风尚,也是一座城市最美的底色。近年来,房县打好主动仗、唱响正气歌、凝聚正能量,以文明的写意、和谐的妙笔描绘了一幅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蓝图”。城市文明程度和市民文明素养持续提升,精神文明建设“百花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姹紫嫣红”。

  “精神家园”遍地开花

  “投我以桃,报之以李。”“吉甫作诵,穆如清风。”“如切如磋,如琢如磨。”“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诗经卷轴式的形象背景墙弥漫着诗经之乡——房县特有的文化气息,卷轴两端的诗经名句朗朗上口,句句生香,升级改造后的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功能齐全,接地气、聚人气。

  理论宣教室、科普教育室、市民教育室、红色电影放映厅、好人馆、志愿者之家、志愿服务指挥调度中心、清廉文化专区、学习强国读书专区,8个功能版块布局合理、定位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凝聚群众、引导群众、以文化人、成风化俗的功能定位精准实用。这里经常举办党的创新理论宣传宣讲活动,组织群众观摩学习好人事迹,举行读书会等活动。指挥调度中心大屏幕时刻闪烁着全县20个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281个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以及县直各活动阵地实时开展文明实践活动的星星之光。

  作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县,房县通过建强中心、所(站)阵地、健全架构体系,定期组织下沉党员、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将理论宣讲阵地、服务群众机构、精神生活高地就建在了群众身边,架起党和人民同心桥,最大限度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重要作用,画出最大同心圆,发挥最大公约数。

  经过两年的试点,房县全面建成建强了中心、所(站)三级组织架构,充实了志愿服务队伍,建成1支志愿服务总队,117个支队(20个乡镇队+97个县直队),281个分队及5个社会志愿服务队,注册志愿者5.6万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全县实现了全覆盖。

  2021年下半年,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部分乡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在原有建设基础上结合地域特色再次提档升级,升级后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不仅对标中央、省、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要求,而且更加具备功能性、趣味性和吸引力,做到了理论宣讲、教育、文化、科技与科普、体育健身等功能的融合,将“群众要什么”与“我们有什么”有机结合起来,为群众提供了一个接受教育、开展活动、体验科技、休闲放松更加全面完善的大平台,成为群众身边的精神“新家园”。全县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常态化开展文明实践活动,帮助群众解决一批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赢得群众称赞。

  文明实践服务群众

  漫步在房县的大街小巷,你定会和文明不期而遇。青峰镇青峰街社区里有留守老人的儿女长期在外工作,不能经常回来看望,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就组织志愿者定期上门帮老人打扫卫生。留守老人想和儿女进行微信视频通话,化龙堰镇志愿者便教老人使用智能手机,打开视频和儿女“见面”。

  除了搭把手、帮帮忙、解心事,文明实践志愿者还将惠民“大礼包”送到群众身边。军店镇“三月三”民俗文化展演、五台乡蓝莓节文艺汇演、窑淮镇“茶王争霸赛暨窑淮镇茶旅文化节等一大批文明实践活动的开展既丰富了群众精神生活,也起到寓教于乐,凝聚、引导、服务群众和推介宣传房县的积极作用。

  2022年以来,房县城关镇3000余名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坚持每周开展“清洁房县”实践活动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以实际行动扮靓房县城乡。同时,20个乡镇、281个村的志愿者活跃在社区、小区,参与疫苗接种宣传、创文宣传、帮扶解困、调解促和等活动中,文明实践活动在房县如火如荼地展开。

  文化塑人树立榜样

  此外,房县还常态化开展身边好人、榜样推选活动,通过教育引导、榜样选树、舆论宣传、文化熏陶、实践养成等,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为人们的坚定信念、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2021年“7·20”河南郑州特大暴雨中,在郑州工作的房县姚坪乡村民袁格兵不顾个人安危,连续奋战近16个小时,救出50余名被困群众,之后连续6天参与搜救打捞和疏导交通工作,他一次次与时间赛跑开展救援,彰显人间大爱。人民日报、新华社、湖北日报等各大媒体接连对他的事迹进行报道,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4小时》栏目为他制作了10分钟37秒的专题片,盛赞这位十堰小伙子是“洪灾中的平民英雄”。

  文明的浸润,孕育出许多可歌可敬的房县好人,感召着全县人民见贤思齐、崇德向善。除了“平民英雄”袁格兵,还有“中国好人”熊次连,敬业奉献的代表方必春……助人为乐、诚实守信、敬业奉献、孝老爱亲、见义勇为、坚强贤惠、责任担当,好人榜样虽然事迹不同,但他们的行动都在房县这片充满温度的土地上描绘出道德底色,为房县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注入了经久不衰的文明力量,引导房县人民一路与正能量同行。

  房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玲表示:“下一步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将更加注重提质增效;持续挖掘房县诗经、黄酒、忠孝等文化资源作为文明实践载体,培育基层骨干、建好志愿队伍;打造示范所(站)建设,培育宣传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品牌和典型,让‘身边好人’影响身边人,不断擘画文明房县的壮美画卷,让精神文明建设‘百花绽放’、新时代文明实践‘姹紫嫣红’。”(房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 戢锐)

责任编辑:李欢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