荆州市多措并举推动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A-   A+
发表时间:2022-05-20 14: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荆州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建设文明家庭、实施科学家教、传承优良家风为重点,推动全市家庭家教家风建设。

  一、强化制度保障。一是加强总体布局。荆州市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全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以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牵头,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教育部门、妇联等单位参与的工作机制。三是加强制度保障。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纳入新修订《荆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推动其规范化、常态化开展。

  二、加强教育引导。一是加强理论武装和研究阐释。将《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论述摘编》列入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各级党校教学安排,贯穿到党史学习教育、政治理论教育、党章党规党纪教育,2021年开展专题学习辅导600余场次。二是加强社会宣传和大众传播。2021年各级党报党刊、电台电视台、新闻网站等常态化设立专栏专题,推出系列解读文章、权威报道50余篇(条)。创新开展百姓宣讲、新时代文明实践讲堂、巾帼宣讲等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30场次,83个部门和1499个村居集中开展家风家教主题宣传。三加大公益广告宣传和阵地宣传。在各级各类媒体、城市大屏幕、楼宇电视、公交机场、公园社区制作刊播公益广告8000余幅,建设完善乡村村史馆、单位荣誉室2000余个。

  三、注重实践养成。一是强化文明家庭创建。2021年利用七夕、中秋、重阳等传统节日,举办歌舞表演、对歌、联欢会和“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等活动1000余场次;坚持移风易俗,抵制打击天价彩礼、婚嫁陋习、薄养厚葬等不良活动30起。二是强化党员干部家风建设。举行警示教育大会、旁听职务犯罪庭审、参观廉政教育展览等活动10次。三是强化儿童引领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立1400多个社区乡村家长学校和儿童之家,组织校园主题讲座、咨询辅导活动300场。四是助力基层社会治理。组织开展健康公益、亲子阅读、邻里互助、厨艺展示等文娱活动和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50000余场次。(荆州市委文明办)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