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好人马蓓:水火无情 巾帼有爱

A-   A+
发表时间:2022-05-20 10:38    来源:湖北文明网

  “水火无情,巾帼有爱。寒风凛冽,河宽水急,危急关头,你放下手中幼子,奔向刺骨冰水之中。众人接力,落水老人得救。你的美丽‘冻人’,是这个冬天最亮的风景。”这是马蓓入选2022年1月至2月“湖北好人”的致敬词。

  今年31岁的马蓓是竹山县城关镇人。2021年12月22日中午,她像往常一样,带着1岁半的孩子在竹山县绿松石城的河堤边散步。

  “河中间好像有一个人浮在水面上呢!”突然一个大姐惊叫道。马蓓闻声望去,只见一位身穿黑色羽绒服的女子脸朝下漂浮在水面上。

  马蓓仔细观察发现落水者的手似乎微微在动。马蓓学过游泳,“下水救人”这是她的第一想法。

  “我去救人,孩子就麻烦你们帮我看一下。”马蓓松开孩子的手,将孩子交给附近散步的两位老奶奶。她迅速脱掉外套和鞋袜,一个健步从河边的栏杆上跳下,试图伸手将落水女子带回。

  孩子看到妈妈跳入水中,身旁的老人也不认识,便哭得更加厉害了。马蓓顾不得孩子的啼哭和冰冷刺骨的河水,只想着把人救上来。

  河水很快达到腰部,马蓓用捡到的树枝钩住女子的衣服用力往自己这边拉。借助水的浮力,终于将落水者拉到了自己身边。

  落水者是名老年女子,嘴唇乌青,脸上浮肿,手还在微微抖动。此时岸边来了不少人,有的站在水边拉住马蓓,有的则迅速拨打了120。

  在众人齐心努力下,落水女子成功被拽到岸上。怕女子呛水,马蓓便对该名女子采用胸外挤压。渐渐,女子恢复了些许意识。

  随后,民警、医护人员陆续赶到,看到女子脱离危险,马蓓悬着的心才放了下来。这时她才想起来,她的孩子一直被别人抱着。

  马蓓见义勇为的事迹感动众人,她却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看到别人有危险,自己又恰好在旁边,肯定要施以援手。”

  社会各界对马蓓的义举纷纷点赞,网友称她是“最美宝妈”“真正的网红”“平凡英雄”。十堰晚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授予马蓓“天天正能量奖”。“那一交,是对人心的信任,那一跳,是对生命的敬畏。因为孕育了生命,更知生命之可贵。”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颁奖词中写道。

  马蓓见义勇为的善举,温暖了人心。她先后荣获“竹山好人”“十堰好人”“湖北好人”“荆楚楷模”等荣誉。今年5月,马蓓当选十堰市第八届道德模范。(十堰日报记者 闵波 实习生董思棋)

责任编辑:何霄
  • 湖北省文明网站

湖北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办公室主办    技术支持:荆楚网
投稿邮箱:hbwmwxxbs@vip.163.com    鄂ICP备18025215号

鄂公网安备 42010602004607号